语文A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期中试卷(1)

2012-07-03  | 太阳升 武松 惊心 

  班级 姓名 成绩

  一、拼音园地。(18分)

  1. 根据拼音写词语。(6分)

  花儿们zh脿n kāi( )花瓣,向我们xu脿n y脿o( )它们的美丽。是它们把这个世界zhuānɡ sh矛( )得如此绚丽多彩。

  我们一边xīn shǎnɡ( )这美丽的景色,一边x煤n m矛( )那些y谩o yuǎn( )的传说的发祥地。它们就藏在某个我们不知道的地方。

  2. 区分形近字并组词。(6分)

  趴( ) 稠( ) 挚( )

  扒( ) 凋( ) 蛰( )

  棉( ) 鸦( ) 郊( )

  绵( ) 雅( ) 效( )

  3.字词探照灯。(画出错别字并在括号里改正)(3分)

  坐无虚席( ) 目不转晴( ) 惊心动魂( )

  不知所挫( ) 不失风渡( ) 迫不急待( )

  4. 选词填空。(3分)

  过意 故意 分辨 分辩 翻腾 沸腾

  (1)武松( )卖一个破绽,败下阵来。

  (2)对于同桌的热情相助,王小露心里很是( )不去。

  (3)(他听见院里有人和妈妈说话,仔细一( ),竟是老师的声音。

  (4)对于老师的误解,他没有( ),而是低着头认真地听着。

  (5)下课的铃声响过,寂静的校园立即( )起来。

  (6)妈妈在筐里( )起来,一会儿竟拿出一个胖乎乎的小熊。

  二、句子舞台。(19分)

  1. 按要求改写句子。

  (1)用关联词语把下面两句话连起来。

  这本书写得太精彩了。这本书我一连看了三遍。

  (2)把句子写具体形象。

  太阳升起来了。

  (3)改写成鈥湵烩澴志洹

  疲劳和干渴把它们折磨得有气无力。

  2. 照样子写句子。

  (1)用画线的词写一个比喻句。

  例:夜空的繁星,仿佛碧波上撒满的宝石。

  (2)写一个拟人句。

  例:天空的星星快活地眨着眼睛。

  3.下面的句子鈥溕♀澚耍肽惆阉且街魏谩#ㄔ谠渖闲薷模

  (1)星期天,我换上洁净的衣服,把脏衣服脱下来。

  (2)他经常回忆过去有趣的往事。

  4. 根据语意填写句子,与原文构成排比。(2分)

  一朵鲜花点缀不出绚丽的春天,一个音符谱写不出动人的乐章, , ,只有万众一心,群策群力,才能建设好我们的家园。

  5.排列下列错乱的句子,将正确的序号写在前面的括号里:(3分)

  ( )他肯定会放下毛笔,直奔窗台的。

  ( )鈥湻苫♀澪也畹愫傲顺隼础

  ( )谁知,弟弟仍一心练着那个难写的鈥溨澴帧

  ( )我想:伟伟弟弟平时最喜欢看飞机了!

  ( )鈥溛蒜斺斺澐苫薮蟮南焐肓宋业亩洹

  这段话主要说明了: 。

  三、课文回顾。(14分)

  1.到小径中去走走吧,___________________:赤着脚,__________,踏着新泥,__________。读了这篇课文,我 。

  2.《惠崇春江晓景》这首诗的作者是_____朝的_________,我最喜欢的一句诗是:鈥淿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鈥潯U馐资泶锪俗髡達________________的思想感情。你也写一句关于春天的诗句是:____________ ____, ______ _____;再写一句关于春天的谚语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_ ___。李白被人们称作鈥 鈥潱 朝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看了庐山瀑布后,他曾写留下千古名句,这句话是: ,突出表现了庐山 。苏轼是唐宋八大大家之一,他在《题西林壁》中写下一句很有哲理性的话,这句话是 , 。它给你的启发是 。

  3.通过学习课文,我们知道了科学家能根据 推测很久以前发生的故事;我们还一起学习了法国博物学家、作家 笔下的《 》一文,知道它是一种惹人喜爱的小动物;还一起认识了两次获得诺贝尔奖的 。

  4. 还紧紧沾沾着的我的裙子 不弃也不离这句话使你感受到 。

  四、阅读迷宫。(24分)

  (一)

  松鼠的窝通常搭在树枝分叉的地方,又( )又 ( )。它们搭窝的时候,先(弄、搬、找)些小木片,错杂着(堆、垒、放)在一起,再用一些干苔藓(编扎、捆扎、缠绕)起来;然后把苔藓(捏、挤、踩)紧,(压、踏、踩)平,使那建筑物足够( ),足够( )。这样,它们可以带着儿女住在里面,既( )又( )。窝口朝上,端端正正,很狭窄,勉强可以进出。窝口有一个圆锥形的盖,把整个窝遮蔽起来,下雨时雨水向四周流去,不落在窝里。

  1. 准确地说明来自细致的观察和词语的恰当运用, 、 、 三个词,写出了搭窝的步骤。松鼠搭窝的复杂动作是用一系列动词写出的,从括号中选择恰当的动词填空。(3分)

  2. 在文中画横线的地方填入下列词语:舒适 暖和 干净 坚实 宽广 安全 (2分)

  3. 这一自然段是在介绍松鼠的什么生活习性?表明了松鼠的什么特点?(2分)

  (二)牧童妙联惊先生

  陈先生是个爱好吟诗作对的老夫子,这年被请到乡下教书。

  一天中午,陈先生午休,只听梁上老鼠鈥溨ㄖㄟ催粹澊蚰郑慵衿鹨煌粮泶裨夜ィ钢焕鲜蟊痪ⅰ?沙孪壬胨荷嫌质且徽筲溸催粹澖校车眯姆斥斺 再砸鈥斺斣俪斥︹Τ孪壬涣怂猓帽试谇缴匣酥换盍榛钕值拇蠡ǎ⒙褡派ぷ酉干ё琶ń校诺美鲜笏拇μ由ⅰ3孪壬πΓ婵诶戳司洌衡湵谏匣ň质蟆b澫挛缢醚ё用嵌韵铝纱蠹叶级缘貌宦狻U馐保惶巴獯匆痪溻溙锿凡萑讼怕槿糕潯3孪壬痪教猛庖豢矗词歉换Ъ曳叛虻墓露煨。衲瓴攀辍

  陈先生心想,靠偷听学习竟学得如此好,若收入堂正规学上几年定成才,便出联考他:鈥溞轮癯ぃす现瘢虑嗍だ丁b澲煨⊥芽诙觯衡溊鲜鞲撸吖旅纾鲜⑿旅b澇孪壬桓蚁嘈牛桓鍪甑哪镣绱肆说茫憬杖胙枚潦椋治牟灰

  后来,朱小竟成了淮阴侯身边的高参!

  1.陈先生对学子们对的下联不满意,而朱小能对出,这说明了什么?(1分)

  2.鈥湵谏匣ň质筲澥窍壬菸缧萸咨砭矗溙锿凡萑讼怕槿糕澥侵煨】吹绞裁辞榫岸Φ亩阅兀浚2分)

  3.鈥溞轮癯ぃす现瘢虑嗍だ丁b澯行轮癯现竦囊馑迹岛院蟊驳目浣保欢溊鲜鞲撸吖旅纾鲜⑿旅b澅砻嬉馑际鞘裁矗堪岛攀裁匆馑迹浚2分)

  4.鈥満罄矗煨【钩闪嘶匆鹾钌肀叩母卟危♀澱沼α宋闹械哪木浠埃克得飨壬歉鍪裁囱娜耍浚2分)

  5.文章是按什么顺序写的?文章主要讲一件什么事?(2分)

  (三)三月桃花水

  是什么声音 像一串小铃铛 轻轻地走过村边 是什么光芒 像一匹明洁的丝绸 映照着蓝天

  呵,河流醒来了!三月的桃花水,舞动着绮丽的朝霞,向前流呵。有一千朵樱花,点点洒上了河面,有一万个小酒窝,在水中回旋。

  三月的桃花水,是春天的竖琴。每一条波纹,都是一根轻柔的弦;那细白的浪花,是响着有节奏的鼓点;那忽大忽小的水波声,应和着田野上拖拉机的鸣响;那纤细的低语,是在和刚刚从雪被里伸出头来的麦苗谈心;那碰着岸边石块的叮叮,像是大路上车轮流过的铃声;那急流的水声浪声,是在催促着人们开犁播种啊!

  三月的桃花水,是春天的明镜。它看见燕子飞过天空,翅膀上裹着白云;它看见垂柳披上了长发,如雾如烟;它看见一群姑娘来到河边,水底立刻浮起一朵朵红莲,她们捧起了水,像抖落一片片花瓣鈥︹

  比金子还贵呵,三月桃花水;比银子还亮呵,三月桃花水。

  1.给短文的第一自然段加上标点。(2分)

  2.选择正确的修辞方法填在句子后面的括号里。(3分)

  A.比喻 B.拟人 C.排比 D. 对偶

  (1)呵,河流醒来了! ( )

  (2)它看见燕子飞过天空,翅膀上裹着白云;它看见垂柳披上了长发,如雾如烟;它看见一群姑

  娘来到河边,水底立刻浮起一朵朵红莲,她们捧起了水,像抖落一片片花瓣;它看见了村庄上空,很早很早,就袅袅升起了炊烟鈥︹ ( )( )

  (3)三月的桃花水,是春天的竖琴。 ( )

  3.文章第三段是从哪个方面来写三月的桃花水的?又是如何写鈥溔碌奶一ㄋ谴禾斓氖兮澋模 (3分)

  4.文章第四自然段说鈥溔碌奶一ㄋ谴禾斓拿骶碘潱谴幽募阜矫胬此档模浚2分)

  5.短文描写了阳春三月,春水滋润大地,催生万物的美丽景色,作者抒了一种什么感情呢?在你的眼里,春天是什么样子的呢?请你在下面的横线上写一写。(2分)

  五、习作竞技场。(25分)

  春天是美丽的,是让人喜悦的,也是让人惊奇的季节。春天都给了你哪些喜悦?哪些惊奇?你有没有去大自然力寻找春天的经历。请你在下面的词语中任意选择几个,用来寻找你眼中的春天。内容完整,中心突出,字数不限。

  鸭子 冰川 小鸟 铃声 歌声 迎春花 孩子

  参考答案

  一、1-2略

  3. 坐鈥斪 晴鈥斁 挫鈥敶 渡鈥敹 急鈥敿

  4. (1)故意 (2)过意 (3)分辨 (4)分辩 (5)沸腾 (6)翻腾

  二、1.(1)因为鈥︹λ遭︹ (2)红通通的太阳从东方慢慢地爬上了树梢。

  (3)它们被疲劳和干渴折磨得有气无力。

  2.(1)妹妹的脸蛋红得像一个苹果。 (2)小树苗在风中跳起了优美的舞蹈。

  3.(1)鈥溁簧辖嗑坏囊路澓外湴言嘁路严吕粹澋骰晃恢谩

  (2)删去鈥湽モ澔 鈥溚潯

  4.一条小溪流不出浩瀚的江河 一颗星星映不出灿烂的星空

  5.4 2 5 3 1 弟弟专心致志写字

  三、1. 在天晴了的时候 携着手 涉过溪流 越发地热爱起美丽的春天了

  2. 宋 苏轼 略 热爱赞美春天 草长莺飞二月天, 拂堤杨柳醉春烟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诗仙 唐朝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庐山瀑布高耸入云的气势 不识庐山真面目 只缘身在此山中 要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和审视问题

  3.琥珀 布封 松鼠 居里夫人

  4.落着她的行迹 染了你的睫毛 碰了我的鼻翼 蒲公英多而淘气

  四、(一)1.先 再 然后 搬 放 编扎 挤 踏 2.干净 暖和 宽广 坚实 舒适 安全 3.是在介绍松鼠如何搭窝的生活习性,表明了松鼠的乖巧。

  (二)1.说明了朱小不但好学,而且聪明过人。

  2.朱小看到田间地头的草人,可以守卫庄稼,吓跑麻雀,由此联想到诗的下联。

  3.表面有老树超过新苗的意思,暗含着对长辈的尊敬。

  4.照应了文中的鈥溔羰杖胩谜嫜霞改甓ǔ刹赔澱饩浠啊K得鞒孪壬歉鲇醒哿Α瞬诺娜恕

  5.是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来写的1.故意 2. 过意 3. 分辨 4. 分辩 5. 沸腾 6.. 翻腾。主要讲了陈先生慧眼识才,培养了朱小这样一个人才。

  (三)1. , , ? , , ? 2.(1) B (2) B C (3) A

  3.是从声音的角度来说的,从浪花、水波、拖拉机等的声音来写春天到来了,把各种声音比喻成美妙的笛子声。

  4.是从燕子飞过天空,柳枝发芽,鸭子戏水这几方面来说的。

  5.作者抒了对春天的热爱和赞美之情。略

  五、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A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期中试卷(1)》摘要: 花瓣,向我们xuàn yào 它们的美丽。是它们把这个世界zhuānɡ shì 得如此绚丽多彩。 我们一边xīn shǎnɡ 这美丽的景色,一边xún mì 那些yáo y...
相关文章一年级试卷: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一年级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测试卷
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检测试卷一年级江都市苏教版小学语文第一册期中检测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测试题
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期末检测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第6单元复习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末测试题
语文S版五年级语文下期中考试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卷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模拟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复习考题
五年级语文下册期中练习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