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宝宝贫血的原因是什么?

2012-07-06  | 贫血 溶血 红细胞 

  贫血的原因非常多,甚至有些原因至今仍不清楚,但归纳起来贫血不外乎由三大类原因造成:红细胞生成减少、红细胞破坏增加(溶血性贫血)、红细胞丢失过多(失血性贫血)。

  一、红细胞生成减少性贫血:

  溶血器官也就是骨髓为什么会生成细胞减少呢?如果把骨髓比喻为一个造血工厂的话,我们就容易理解和分析了。

  第一种可能是造血的原料缺乏,造血原料主要包括铁、维生素B12、叶酸、维生素B6及蛋白质;第二种可能是造血工厂本身瘫痪、停产了,如骨髓因感染、中毒、放射线破坏,或被其他细胞如肿瘤细胞占据等;第三种可能是使工厂机器运转的鈥溔蠡菱澆蛔悖簿褪堑鹘诤煜赴傻囊蛩厝狈Γ绱俸煜赴伤丶跎俚取

  这类贫血中常见的类型有:

  缺铁性贫血、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性巨幼红细胞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感染性贫血、铅中毒性贫血以及肿瘤引起的贫血等。但有一种特殊的贫血叫做鈥溣ざ硇云堆潱怯ざ錾2-3个月发生的一种正常生理变化所引起的短暂性贫血状态(详见鈥溣ざ硇云堆),不是病态,所以称为生理性贫血。

  二、溶血性贫血:

  正常情况下,红细胞的寿命为120天,每天约有1%衰老红细胞从血中清除,同时又有相应数量的新生红细胞从骨髓释放到血液中,以维持红细胞数目的恒定。当红细胞寿命缩短、破坏增加,此时虽然骨髓造血增强,但尚不足以代偿红细胞的损耗,这样产生的贫血叫做溶血性贫血。常见的类型有:G-6-PD酶缺乏症(如蚕豆病),免疫性溶血,遗传性球形红细胞增多症,尾地中海贫血等。

  三、失血性贫血:

  顾名思义,这是由于血液丢失过多引起的贫血,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儿童中急性失血少见,多为慢性隐匿性长时间失血。如胃肠道对牛奶过敏、肠道畸形、肠道钩虫病、产伤(如头颅血肿)、月经过多等可发生失血性贫血。

  总之,当孩子出现贫血时,一定要到医院诊治,先分析是属于哪一类型的贫血,然后再进一步查明具体原因。只有祛除原发病因,才能彻底恢复健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导致宝宝贫血的原因是什么?》摘要:贫血、维生素B12或叶酸缺乏性巨幼红细胞贫血、再生障碍性贫血、感染性贫血、铅中毒性贫血以及肿瘤引起的贫血等。但有一种特殊的贫血叫做婴儿生理性贫血,它是婴儿出生后2-3个月发生的一种正常生理变化所引起的短暂...
相关文章宝宝贫血的主要原因宝宝贫血,从喂养方式找原因
偏食易让孩子贫血宝宝贫血从喂养方式找找原因
孩子发烧时这件事比退烧更重要
警惕这种肺炎比流感“厉害百倍” 成人和儿童都可
孩子掉头发是怎么回事?儿童脱发原因全解析
宝宝口臭是什么原因?专家支招防小儿口臭
小儿流感来势汹汹 治疗不及时小心它的并发症真的
孩子感冒生病不能用抗生素 遇上这4种情况不用才
小儿肺炎冬季高发 儿科专家推荐这几种防治方法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远离儿童白血病 请从“4个拒绝”开始
冬季流感孩子发烧 用药时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