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小学科学第一册:《奇妙的指纹》教学案例

2012-10-31  | 蓝猫 指纹 案例 

  [案例]

  《奇妙的指纹》是教科版小学科学第一册中的一堂课,本课主要在学生了解指纹的已有知识基础上,引导学生设法自行深入探究,从而建构指纹的独特性及规律性。培养学生的观察、比较、分析能力。在本课教学过程中,我并没有用条条框框的实验步骤去约束学生,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自由地“玩”。结果学生的学习兴趣空前高涨,研究得特别起劲。学生不但轻松地掌握了本课要求掌握的知识,而且还亲身经历了科学探究过程。

  [创“情景”入兴,兴致勃勃]

  (上课一始,我就播放了一断《蓝猫淘气三千问》动画片,内容是根据指纹破获案件的故事,学生们看得津津有味。)

  师:看了刚才的动画片你想说什么?

  (学生发言踊跃。)

  生:可以用指纹来抓坏人!

  生:蓝猫用指纹来破案。

  生:我知道指纹就是我们的手指印。

  ……

  师:那你还想知道些什么?

  生:指纹有大小吗?

  生:指纹是不是都不一样?那自己的一样吗?

  生:双胞胎的指纹一样吗?

  生:指纹有多少种?

  ……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断动画片在不经意间就激起了学生极大的兴趣,大大小小的问题学生提了二十几个,看来学生彻地来了兴趣。)

  [以“画画”激趣,趣味无穷]

  (学生对研究指纹已经彻地来了兴趣,接着就要取指纹了。在这里往往会陷入无趣无味的“机械劳动”中:学生一个一个的按部就班的取下指纹,刚刚激起的兴趣就会荡然无存,何不让学生来画画“指纹画”。)

  师:要研究指纹,咱们还得先把指纹取一来?老师在桌上给大家准备了一些东西,(边说边出示)看谁能用桌上的东西以最快的速度取一枚既清楚又完整的指纹?

  (学生动手取指纹,师生交流各自的取指纹方法)

  师:看来同学们的方法比老师多,也比老师的好!老师就按你们的方法也来试一试。(师边说边拿出印泥,用最简单的方法取下自己的两枚指纹,并在指纹旁边用铅笔随意画了几笔,就变成一幅可爱的“指纹画”。)

  (不画不要紧,一画教室里就“炸开了锅”。有的在下面叫“啊!好可爱的小虫子。”“咦!怎么变成一幅画了?”“这么有趣的!”,有的已经忍不住想动手了。我心里暗暗得意,学生已经迫不及待,这时候让他们动手效果一定不错。)

  师:同学们想不想试一试?

  生:想!!!(喊声差点没把我“震聋”。)

  师:好!同学们可以用自己想用的方法来画一幅自己想画的“指纹画”,老师想提醒大家的是要把指纹取清楚取完整,开始吧!

  (“哗”的一声,教室里一下子就热闹开了!不一会儿,一幅可爱又略带童趣的“指纹画”就创作完成了!同学们都踊跃地把自己创作的“指纹画”拿上来给大家欣赏,一个个都显得兴味盎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小学科学第一册:“奇妙的指纹”教学案例》摘要:主要在学生了解指纹的已有知识基础上,引导学生设法自行深入探究,从而建构指纹的独特性及规律性。培养学生的观察、比较、分析能力。在本课教学过程中,我并没有用条条框框的实验步骤去约束学生,学生大部分时间都...
相关文章换一种方法教《指纹的认识》――对《科学》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
看电视教学案例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的“忽视点”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