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三下:第六单元 教学计划

2013-03-07  | 并能 可能 计划 

  统计与可能性

  第六单元教学计划

  一、教材简析:

  本单元的教学内容是第一学段鈥溚臣朴敫怕殊澆糠值淖詈笠徊糠帜谌荨=滩陌才帕蒜溄迸聘淖殁濃湶乱徊骡濃溙逵械氖р澣霭婵榈哪谌荨Mü镜ピ难埃梢越徊椒⒄寡耐臣乒勰睿寤崾录⑸目赡苄允怯写笮〉模⒛芨萃臣仆急碇械氖葑鞒龇治觯⒂胪榻涣髯约旱南敕ā

  1、鈥溄迸聘淖殁澖岷暇咛宓纳钋榫埃寤峤饩鑫侍獾墓蹋私馄骄囊庖澹约扒笃骄椒ǖ亩嘌裕寤崆笃骄谋匾浴

  2、鈥湶乱徊骡澣醚赡苄缘氖匝楣蹋朗录⑸目赡苄允怯写笮〉模⒛芰谐黾虻ナ匝樗锌赡芊⑸慕峁

  3、 鈥溑字奖澞康氖侨醚逖檎飧黾虻ナ匝樗锌赡芊⑸慕峁腥郑⑶宜欠⑸目赡苄缘拇笮〔灰谎T诮萄保淌梢苑窒旅婕覆嚼唇校海1)让学生猜想纸杯落地后有哪几种结果(2)猜一猜出现哪种结果的可能性大?哪种可能性小?(3)验证结果。

  4、鈥溍蜮澫劝镏宄侍獾奶跫鸵螅偬羁眨缓蠓中∽榻忻蛴蜗罚⒀橹ぬ畹慕峁

  5、 鈥溙逵械氖р澣醚ü允导饰侍獾奶剿鳎寤峤饩鑫侍獠呗缘亩嘌浴

  6、鈥溙宀俦硌葩澲械亩恿形侍猓枰酆嫌τ猛夹斡氤朔ǖ闹度シ治龊徒饩觥b湵热〈吴澰擞枚嘀纸饩鑫侍獠呗缘亩嘌H玮湻治觯冀猓斜礅澋

  二、学情分析:

  在本单元学习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整数的简单除法,掌握了求平均数所需要的知识,所以教师应该以平均数的实际意义作为重点。同时,经过前面数学知识的学习和探究,学生自主式学习和探究式学习的能力有了一定的提高,并初步具备数学思维能力。

  三、教学目标:

  1、通过丰富的实例,了解平均数的意义,体会学习平均数的必要性;会求简单数据的平均数(结果为整数)。

  2、根据统计图表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能和同伴交换自己的想法。

  3、能够列出简单实验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知道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

  4、对一些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作出描述,并和同伴交换想法。

  四、教学建议:

  1、这部分内容可以用5课时进行教学,并在课堂上进行巩固练习。

  2、统计要以读懂统计图表为教学重点。

  统计教学不要把重点放在制作统计图表的技能上,而应该放在根据数据作出必要的推断上,哪怕只是简单的推断,也会使学生体会统计的必要性。

  3、让学生在具体的试验与操作活动中加深对可能性的体验。

  本单元的学习,学生不仅知道有的事情可能发生,有的不可能发生。还要进一步体会有的事情发生的可能性大,有的可能性小。在鈥湶乱徊骡澱獠糠纸萄谌菔保淌σ瓷杌疃榫埃醚赡苡写笮〉氖匝榛疃荒苈蘖心持质虑榭赡芊⑸乃薪峁

  四、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1、平均数的意义及求法。2、了解简单的统计图表。3、事件发生的可能性。

  教学难点:1、平均数的求法。2、了解事件可能性的意义。

  五、习题处理:

  1、通过课件、生活事例认识事件发生的可能性的大小。

  2、关注学生的思考过程。

  3、使学生主动参与到统计图表中。

  六、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1、电脑课件。2、球。

  学生准备:1、图钉。纸箱(内装两个黄球和两个白球)

  2、25个圆形纸片。

  七、课时划分:

  本单元共9课时:

  比一比 2课时

  猜一猜 2课时

  体育中的数学 1课时

  单元测试 4课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三下:第六单元 教学计划》摘要:均数方法的多样性,体会求平均数的必要性。 2、猜一猜让学生经历可能性的试验过程,知道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并能列出简单试验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 3、 抛纸杯目的是让学生体验这个简单试验所有可能发生的...
相关文章体育教学工作计划北师大:四年级上册数学 教学计划
小学美术教学计划数学-小学数学第二册全册教案-第二单元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