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一比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三下:第六单元《比一比》教案

2013-03-07  | 比一比 学具 平均 

  教学内容:P69比一比

  教学目标:

  1、结合解决问题的过程,了解平均数的意义,体会求平均数的必要性。

  2、能读懂简单的统计图表,并能根据图表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学重点:了解平均数的意义,体会求平均数的必要性。

  教学难点:体会平均数在日常生活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渗透鈥溡贫嗖股兮澋氖枷搿

  教具学具准备:4个同样大小带有刻度的烧杯,一个有刻度的大量筒。(共准备6组)。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研究新知。

  (1)(出示学具)每组4个同样大小的烧杯,每个烧杯内盛有不同高度的水;一个大量筒。师:怎样才能使四个烧杯内的水同样多?

  (2)学生独立思考,小组讨论方法。

  (3)全班汇报交流:

  生1:把4个烧杯中的水到进大量筒里,再均匀的到进四个烧杯内。

  生2:将4个烧杯内的水都到入大量筒里,量筒里水的高度是16毫升,把它平均到入4个烧杯内,每个烧杯倒4毫升。

  生3:通过观察,我们发现:第一个烧杯内有6毫升水,第二个烧杯内有2毫升水,从第一个烧杯里倒2毫升水给第二个烧杯;同样,从第三个烧杯里倒1毫升水给第4个烧杯,这时,每个烧杯内的水都一样多,都是4毫升。

  (学生边说边操做。师随机评价。)

  师小结:刚才大家通过算一算、倒一倒等方法,把4个烧杯内的水给平均分开。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会遇到很多这种问题。

  二、自主参与,解决问题。

  (课件出示课本主题图)让学生认真读统计图,并根据图中的信息作出公正的评判。学生尝试解决,全班汇报交流。

  三、实践与应用。

  (1)、试一试。(课本72页)

  让学生根据图中的信息,说出自己的观点,只要合情合理,老师应给予肯定和鼓励。

  (2)、练一练。

  (课本73页第一题)鼓励学生在统计表上直接用鈥溔《嗖股兮澋姆椒ㄇ笃骄梅帧

  (3)、数学故事:有危险吗?(课本74页)

  让学生了解平均数的含义。

  四、总结评价,课下延伸。

  (1)、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什么收获?你认为自己的表现怎样?

  (2)、调查小组同学的身高,并计算小组的平均身高。

  五、板书设计:

  六、作业设计:

  五年级一班分成3组投篮球,第一组投中28个,第二组投中33个,第三组投中23个,平均每组投中多少个?

  (1) 说出这道题的问题是什么?

  (2) 求平均数必须知道什么条件?

  (3) 说一说你是怎样计算的?

  七、教学反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三下:第六单元“比一比”教案》摘要:刻度的大量筒。共准备6组。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研究新知。 1出示学具每组4个同样大小的烧杯,每个烧杯内盛有不同高度的水;一个大量筒。师:怎样才能使四个烧杯内的水同样多? 2学生独立思考,小组讨论...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买球—8、9乘法口诀》说课稿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