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哪些部位易出现疼痛症状?

2013-03-26  | 疼痛 产房 酸痛 

  在产房里的疼痛想来依然后怕,从产房出来,又一大波的疼痛感袭来。其实一点也不夸张,产后麻醉消失之后,最明显的疼痛莫过于肌肉酸痛了。

  一、肌肉酸痛

  其实,在剧烈运动过后,运动员的身体肌肉会从一个紧绷状态进入到一个放松状态,这个时候肌肉产生的乳酸堆积过量就会产生肌肉酸痛感。生产其实也是一个剧烈的运动过程,牵扯到了孕妈们的大脑、四肢、背部、腰部等等各个关键部位。假如在生产过程中产程过长,或者孕妈本身就缺乏运动的体质,生产完之后一个星期,基本都是全身酸痛的。这种酸痛主要是肌肉的酸痛,不涉及筋骨及内脏,新妈咪们尽可放心。

  建议:

  对于肌肉疼痛,一般不建议新妈咪使用药物,而是使用热敷和按摩来治疗,以促进血液循环的方式减轻肌肉疲劳。因此,保证适当的休息是最基本的减痛方法。如果疼痛持久且严重,可以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局部止痛药。

  二、头痛

  头颅是人体最复杂的一个地方,也是蕴含了人体秘密最多的地方。造成新妈咪头痛的原因很多,但原因分析也是让医师最鈥溚吠粹澋奈侍狻P侣柽渲凶畛<氖氢溄粽判酝吠粹潱蚨辔睦硌沽Υ蟆⑺卟蛔恪⑻辶ν钢У牟荆芯醯教粞ń舯粒裼写釉诶兆乓谎

  建议:

  新妈咪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止痛药来缓解症状。如果新妈咪有头痛病史,伴有眼眶疼痛、畏光、流泪,治疗时则需要多种药物的配合才可达到疗效。如果被医生诊断为鈥溠懿酝吠粹潱侣柽渚托胄⌒氖欠翊嬖谘构叩奈侍饬恕

  三、乳房疼痛

  对于乳房疼痛,医学上将乳痛分为三度:用手触摸感觉疼痛为一度,无须处理;活动时感觉疼痛为二度,可以考虑吃药;静止痛,即躺在床上也觉得疼痛时,则为三度,应就医。而新妈咪们的乳房在产后3~7天也会出现疼痛,表现为双乳胀满、硬结。这主要是由于乳腺淋巴停滞、静脉充血、间质水肿及乳腺导管不畅所致。大部分新妈咪的成因多为乳汁排出不畅。

  建议:

  新妈咪应该以局部冷敷为主,少喝汤,少吃高蛋白、高热量食物,减少乳头刺激,或用真空吸乳器吸乳汁都有利于解决乳房问题。此外,新妈咪可以学习乳房按摩,由肿胀处向乳头方向轻轻按摩以减少疼痛感。

  四、便秘引起的肛裂疼痛

  产后很多新妈咪都会出现便秘现象,这是因为分娩之后产妇多卧床休息,活动减少造成肠胃蠕动减慢,加之产后腹壁松弛无力,腹压降低,这些都会使排泄物停滞在肠腔内。便秘是引起肛裂的主要原因,而肛裂引起的疼痛更是让新妈咪坐立难安,严重者呈撕裂样疼痛或灼痛。

  建议:

  产后新妈咪应该在医生指导适当参与活动,最重要的是保持健康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和粗粮,豆类及其制品,要多饮水,多喝汤,保持体内水分。当然,辛辣热性食物不宜吃。便秘严重者可适当服轻泻药,或用少许蕃泻叶泡水当茶饮,也可用开塞露塞肛通便。

  五、子宫疼痛

  子宫是宝宝出生之前的小窝,生产之后子宫突然空下来了,总会有一个慢慢恢复的过程。一般产后子宫都会有强直性的收缩,以减少胎盘剥离后的出血,通常下腹部还会鼓起一个圆形且硬邦邦的东西。当然,这些都是无害的。子宫收缩引起的疼痛,多半与胎次有关,第二胎的新妈咪会比初产妇更加严重。

  建议:

  如果子宫收缩在恢复过程中良好并且恶露不多,新妈咪可以通过按摩和使用子宫收缩剂来减少疼痛。如果子宫疼痛厉害,则大多使用抗生素、止痛药,并加以适当引流。极少部分的新妈咪会因为子宫内感染物无法排出而采取手术的方式来取出感染物。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产后哪些部位易出现疼痛症状?》摘要:证适当的休息是最基本的减痛方法。如果疼痛持久且严重,可以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局部止痛药。 二、头痛 头颅是人体最复杂的一个地方,也是蕴含了人体秘密最多的地方。造成新妈咪头痛的原因很多,但原因分析也是让医师...
相关文章产后为什么会发生腹痛?生长疼
产后摆脱“妈妈腕”什么是“宫缩痛”?
这6类女性应慎防产后大出血
剖腹产后再怀孕易子宫破裂 剖腹产后再怀孕成为子
子宫破裂有什么危险 如何避免子宫破裂
什么是子宫破裂 如何诊断子宫破裂
什么原因导致子宫破裂 导致子宫破裂的具体原因
产后出血的处理 产后处理的流程
分娩6大风险 孕妈妈要心中有数 分娩期的几大风险
产后出血的输血治疗 产后出血的定义
如何预防产后出血 产后出血预防与处理指南2017
怀孕早期出褐色血是胎漏 宫缩乏力导致产后出血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