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一日活动中开展民间游戏的重要性

2013-03-29  | 幼儿 幼儿园 一日 

  游戏是伴随着人类社会的一种社会现象,是一种基于个体内在需要的自发自主性活动,是幼儿的基本活动。在民间流传着许多具有生活气息、风采各异的游戏,它给许多人带来了童年的欢乐。

  一、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开展民间游戏的重要性

  民间游戏作为游戏的一种主要存在形式,它所需材料简单、内容易学、种类丰富、趣味性强、玩法多样、不受时空限制,是幼儿游戏的一部分,也是幼儿教育的重要载体,对增强幼儿体质,开发幼儿智力,丰富幼儿生活,形成勇敢、坚强的品质和活泼、开朗的个性都具有良好的作用。

  幼儿园一日活动是指幼儿从来园到离园的整个过程,包括体育锻炼、学习、游戏、进餐、午睡、离园等各项活动。这些活动对增强幼儿体质、培养幼儿良好行为习惯、激发求知欲、萌发幼儿情趣、促进其社会化等都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因为民间游戏与幼儿园一日活动对幼儿来言,有着相似的功能,所以,我们可以在教育教学中把这两者巧妙结合,以更好地实现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目的。

  二、民间游戏在一日活动中的有效开展

  1.民间游戏与学习活动的巧妙结合

  我经常以游戏的形式开展各种学习活动,而民间游戏也起了不少作用。

  ①民间游戏可以运用在语言活动中

  比如,在《龟兔赛跑》这个故事的新编中,为鼓励幼儿合作完成任务,我运用了鈥溄恿澱庖幻窦溆蜗返男问剑糜锥咳艘痪洌桓鼋幼乓桓鼋幢嗟墓适滦鹗龀隼矗庋唤隹梢约杏锥淖⒁饬Γ箍梢苑⒒雍⒆拥拟溂辈赔潱芏嘤锥诳炻值阶约旱氖焙蛞幌伦泳痛幢喑隽烁髦窒氲焦幕蛎幌氲焦墓适拢浅>省U庵钟斜鹩诔9娴墓适麓幢喾绞剑蛭肓嗣窦溆蜗返囊蛩兀〉搅艘庀氩坏降男Ч

  ② 民间游戏可以运用在数学活动中

  进入大班的学习阶段后,我们对孩子们的数学活动比较重视。但是由于数学知识比较抽象,不符合幼儿思维比较具体形象的认知特点,传统的数学教学手段常常达不到教师预设的教学目标。

  比如,在鈥10以内的顺数和倒数鈥澱庖皇Щ疃校」茏急噶撕芏嘟叹撸腔故怯泻芏嗪⒆硬荒苷莆照庖恢兜恪S谑牵也捎昧蒜溙孔逾澱庖淮车拿窦溆蜗防唇薪萄В诓俪∩嫌梅郾驶舜蠓孔樱锥蛟谟蜗返耐比鲜10以内的顺数和倒数。将抽象单调的数字变成了有趣的民间游戏,孩子们很快在游戏中认识了这一数学概念。

  2.经典民间游戏在体育活动中延续

  记忆中我们的童年是在屋前阳光充足的空地上度过的。丢手绢、跳山羊、跳皮筋、丢沙包、老鹰抓小鸡鈥︹Ω髦指餮拿窦溆蜗肺颐堑耐暝鎏砹瞬簧倜篮玫幕匾洹5蔽颐窃诟刑究梢匀煤⒆油娴亩魈俚氖焙颍尾皇允哉庑┚糜旨虻サ挠蜗纺?每次和孩子们在户外一起进行体育活动时,我总是会为孩子们安排一段时间进行民间游戏。实践证明,孩子们对这些游戏是非常感兴趣的。

  如鈥溙蒜澱庖挥蜗泛苁艽蟀嗪⒆拥幕队杂械愀丛拥挠蜗饭嬖蚵懔擞锥欢咸粽阶约旱男枨螅夷芏土逗⒆用堑姆从λ俣龋⒋锍赦溤谝欢ǚ段谒纳⒆分鹋茆澋慕萄康摹;褂幸恍┟窦溆蜗啡玮溇疚舶外濃溄偶饨鸥偶馓哜濃溡⌒〈澋纫埠苁艽蟀嗪⒆拥幕队

  3.民间游戏在区角活动中实施

  把民间游戏融入孩子们喜爱的区角游戏中也是一个不错的主意。在玩腻了鈥溚尥藜意濃溞∫皆衡澱饫啻车那怯蜗泛螅环廖⒆用巧枇⒁桓鲡溍窦溆蜗方氢潱渲斜憧梢匝苌龈髦钟蜗罚玮溍と嘶鞴拟濃溙亲逾澋龋杂诖蟀嗟暮⒆永此担庑┯蜗房沙浞峙嘌堑脑鹑胃泻妥橹芰Γ俳墙煌芰Φ姆⒄埂1鹦】戳苏庑┯蜗罚诠鄄旌⒆咏姓饬礁鲇蜗返氖焙颍曳⑾至怂巧缁峄暮奂!T谡庑┯蜗分校枰锥约褐鞒钟蜗返目埂⑿饔蜗返慕小⑴卸ㄓ蜗返氖じ海环蜗方峁挠锥只崽岢鲆煲椋酉吕从质撬亲约航饩鑫侍獾墓獭

  在这个愉快的过程中,孩子自己动手动脑,协调能力得到了提高。而在益智区内,我们还可以投放一些适合大班幼儿的民间游戏材料,如鈥溒咔砂邂濃溁莸棱澋龋糜锥约貉芯客娣ǎ⒄顾堑奶剿髂芰Α

  4.民间游戏在幼儿自由活动中开展

  幼儿的一日活动中,会有很多零碎的时间,比如早上来园后的自由活动时间、饭前便后的等待时间、午餐后的休息时间、睡觉起床后的整理时间等,在这些零碎的间隙时间,我会为幼儿准备一些相对静态的民间游戏材料,如用来玩鈥湻ㄉ澋纳印U馐谴蟀嗌涎谖颐前喾浅b湻缑意澋囊桓鲇蜗罚牧虾芗虻ィ从泻芏嗤娣ǎ源蠹野偻娌谎帷6谝恍┬枰哦拥氖奔洌蛞己⒆油嬉恍┘虻サ氖钟坝蜗泛团氖钟蜗罚跎俸⒆用窃诘却钡某衬趾筒荒头场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国的民间游戏资源也非常丰富。在幼儿园的一日活动中合理运用民间游戏,不仅能让各个活动环节平稳过渡,也是幼儿自我发展、自我教育的有效形态。因此,我们要重视民间游戏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中的作用,挖掘民间游戏所特有的教育价值,从而提高教育教学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一日活动中开展民间游戏的重要性》摘要:戏的一部分,也是幼儿教育的重要载体,对增强幼儿体质,开发幼儿智力,丰富幼儿生活,形成勇敢、坚强的品质和活泼、开朗的个性都具有良好的作用。 幼儿园一日活动是指幼儿从来园到离园的整个过程,包括体育锻炼、学...
相关文章民间游戏在幼儿园教育中的价值及运用幼儿园开展民间游戏的实践点滴
民间游戏价值利用民间游戏有助于幼儿园教育的管理
利用亲子游戏促进中班幼儿社会交往技能的发展
充分发挥游戏材料在体育游戏中的功用
幼儿园律动活动游戏化的实践研究
怎样使幼儿对围棋角内的围棋活动感兴趣
一物多玩的体育游戏
提高幼儿体育游戏趣味性的有效方法
游戏在幼儿园教学中的重要性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怎样在故事表演游戏中促进幼儿创造力
儿童游戏的审美品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