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六年级下:《比与比例习题精选(一)》习题

2013-04-09  | 互质数 互质 外项 

  1、两个数相除,又叫做这两个数的比,鈥湥衡澥潜群牛群徘懊娴氖凶霰鹊那跋睿

  比号后面的数叫做比的后项,前项除以后项所得的商叫做比值。比的后项不能为0。

  2、分数的基本性质:分数的分子和分母同时乘以或者除以相同的数(0除外),

  分数的大小不变。乘积是1的两个数互为倒数。1的倒数是1,0没有倒数。

  3、商不变的规律:在除法里,被除数和除数同时扩大或者同时缩小相同的倍(0除外),商不变。

  4、比的基本性质:比的前项和后项同时乘以或者除以相同的数(0除外),它们的比值不变。

  5、小数的性质:在小数的末尾添上零或者去掉零小数的大小不变。

  6、公因数只有1的两个数叫做互质数。最简整数比:比的前项和后项是互质数。

  7、比的化简:用商不变的性质、分数的基本性质或比的基本性质来化简。

  8、比例:①表示两个比相等的式子叫做比例。如:(3:4=9:12)。

  比例有四个项,分别是两个内项和两个外项。在3:4=9:12中,其中3与12叫做比例的外项,4与9叫做比例的内项。比例的四个数均不能为0。

  9、比例的基本性质:在一个比例中,两个外项的积等于两个内项的积。

  10、比、比例、比例尺、百分数的后面不能带单位。

  一.填空

  1、0.6=3:( )=( )梅15=( )成=( )%

  2、1: 0.75的比值是( ),把它化为最简的整数比是( )

  3、比例4:9=20:45写成分数形式是( ),根据比例的基本性质写成乘法形式是( )

  4、18的约数有( ),选出其中四个数组成一个比例是( )

  5、在比例尺1:2000000的地图上,图上1厘米表示实际距离( )千米。

  6、在一个比例中,两个内项互为倒数,一个外项是 ,另一个外项是( )

  7.甲数除以乙数的商是4,甲数与乙数的最简整数比是( )

  8、我国<<国旗法>>规定,国旗的长和宽的比是3:2,学校的国旗宽是128厘米,长应该是( )厘米。

  9、三角形底一定,它的高和面积成( )比例。

  10、用0.2 、 6、 30、 1这四个数组成两个比例式是( )和( )

  11、某厂男职工人数是女职工的,女职工与男职工的人数比是( )

  12、两个正方体的棱长比是3:4,它们的体积比是( )

  13、如果3a=2b,那么a:b=( ):( )

  14、从A地到B地,甲用12分钟,乙用8分钟,甲乙的速度比是( )

  15、小圆的半径是2厘米,大圆的半径是3厘米,小圆和大圆的周长比是( ),面积比是( )

  16、甲乙两数之比是3:4,它们的和是1.4,则甲数是( ),乙数是( )

  17、一个比8:15,如果后项增加60,要使比值不变,比的前项应该增加( )

  18、在比例尺是的学校平面图上,量得教室的长8厘米,宽6厘米,教室实际面积是( )

  19、男生人数比女生人数少20%,男生人数与女生人数的比是( ):( )

  20、甲数的等于乙数的,甲数与乙数的比是( )

  二、判断

  1、圆柱的底面积一定,它的高与体积成正比例 。 ( )

  2、圆周率是圆的直径与周长的比值。 ( )

  3、把16:2化作最简的整数比是8。 ( )

  4、如果Y=5X,则x与y成正比例。 ( )

  5、一个非0的自然数与它的倒数成反比。 ( )

  三、选择题

  1、能与1.6:1.2组成比例的是 ( )

  A、1.2:1.6 B、:0.3 C、3:4

  2、一克的盐放入49克的水中,盐和盐水的比是 ( )

  A、1:49 B、1:48 C、1:50

  3、x 脳=y脳时,x:y=( )

  A、: B、5:3 C、3:5

  4、一本书已看总页数的60%,没看页数与总页数的比是( )

  A、2:3 B、3:5 C、2:5

  5、花生的出油率一定,花生的质量和榨出的油的质量( )

  A、成正比例 B、成反比例 C、不成比例

  四、计算

  1、化简比

  1.5:3.5 1:1.8 9分:0.4小时

  2、求出比值

  3.75:1 1.35:2.4 2:3

  3、解比例

  = 7:x=4.8:9.6 x:=12:

  五、解决问题

  1、房产博览会上,某楼盘的模型是按照1:500的比例尺制作的,该楼盘1号楼模型高7厘米,它的实际高度是多少?

  2、兰州到乌鲁木齐的铁路长约1900千米,在比例尺是1:40000000的地图上,它的长是多少?

  3、修一条长12千米的公路,开工3天修了1.5千米。照这样计算,修完这条路还要多少天?

  4、专业户刘大伯家养鸡、鸭、鹅共1800只,这三种家禽的只数比是5:3:1。刘大伯家养鸡、鸭、鹅各多少只 ?

  5、把一批书按4:5:6的比例分给甲、乙、丙三个班,已知甲班比丙班少分到24本,三个班各分到多少本书?

  6、亮亮家造了新房,准备用边长是0.4米的正方形地砖装饰客厅地面,这样需要180块,装修老师建议改用边长0.6米的正方形地砖铺地。请你算一算需要多少块?

  六、数学思考

  一艘轮船以每小时40千米的速度从甲港开往乙港,行了全程的20% 后,又行驶了1小时,这时未行路程与已行路程的比是3:1。甲乙两港相距多少千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六年级下:“比与比例习题精选(一)”习题》摘要:用商不变的性质、分数的基本性质或比的基本性质来化简。 8、比例:①表示两个比相等的式子叫做比例。如:3:4=9:12。 比例有四个项,分别是两个内项和两个外项。在3:4=9:12中,其中3与12叫做比例的外项,4与9叫...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计算部分
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计算部分练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杂题部分
南宁市六年级(下)数学第八单元 单元试卷
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期末练习试卷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综合能力测试题
北师大版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基础知识练习题
北师大版小学六年级数学下册综合检测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的应用综合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专项综合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方程应用题专项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应用综合能力练习题
小学六年级下册数学综合能力训练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