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0—3岁儿童家长保教能力的研究

2013-04-18  | 越来 婴幼 国务 

  一、 课题提出的背景与意义

  (一)课题提出的背景

  1、0-3岁儿童的早期教育越来越受到国家、社会的广泛关注。

  随着脑科学研究的新进展,婴幼儿早期教育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婴儿从出生的那一刻起,就已经是有能力的学习者。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说:鈥溍扛龆加Ω糜幸桓鼍】赡芎玫娜松耍幻扛龆加Ω媒邮芰己玫幕〗逃幻扛龆加Ω糜谢岢浞址⒕蜃陨砬蹦埽沙の幻幸嬗谏缁岬娜恕b2002年5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了《适宜儿童成长的世界》行动计划。明确了保护儿童权益、改善儿童生存条件的原则和目标,为所有儿童的生活提供一个最好的开端。

  2001年,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01-2010)》,提出要发展0-3岁儿童的早期教育。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等十部委《关于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为0-6岁儿童和家长提供早期教育和保育服务,全面提高0-6岁儿童家长及看护人员的科学育儿能力。 0-3岁儿童早期教育工作开始进入国家决策。

  2、父母们越来越重视0-3岁儿童的早期教育。

  让儿童在早期成长中更健康、更快乐,是每个父母的愿望,如何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合理地激发婴幼儿潜能,优化婴幼儿健康成长的环境,对婴幼儿成长中的障碍进行早期发现和干预,是家长渴望得到的知识。目前有90%以上的0-3岁儿童在家中由父母或祖父母或聘请保姆照看,在育儿观念、喂养方式及教育方面都需要科学的指导。

  3、0-3岁儿童的早期教育发展面临机遇和挑战。

  长期以来,我国的学前教育的研究,不论是管理体制、服务机构,还是基础理论研究、师资培养,课程研究,均主要在3-6岁幼儿教育阶段。20世纪90年代末期,终身教育理念的提出,脑科学研究的进展,0-3岁儿童早期潜能开发和早期教养研究开始引起关注。

  (二)课题提出的意义

  实践意义:

  1、让更多普通家庭享受到儿童早期教育指导。当今社会上陆续开办了各种类型的早期教育机构,但由于缺乏统一管理、管理体制不顺,未纳入政府的公共服务体系,早教商业色彩过浓,收费偏高,普通家庭难以享受。本课题研究旨在通过合适的渠道、方式让更多家长受益。

  2、让家长建构更科学的育儿观。据调查,真正了解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实质的家长还是不多、家长依赖性太强,对早期教育的理解有偏差,认为教育孩子是早教机构的事情、老师的事情,每周一两节课就能解决问题,忽视自己和家庭对孩子产生的作用与影响,因此,广大家长急需要更多更深刻地了解和认识0-3岁婴幼儿的身心发展特点,探求来自孩子自身成长发展的真正需要。而不是把教育的责任仅仅寄托于亲子园、教师的身上,继而需要更多更深刻地了解和认识亲子教育的内容、形式和方法。另外,由于许多早教机构专业指导力量薄弱,家长和早教工作者对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了解甚少、理论基础薄弱,师资水平参差不齐,早期教养师资培养和课程开发明显滞后或封闭性保密性强,许多优质课程家长不能分享,所以现有早教体系已远远不能满足广大家长日益增长的需要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提高0—3岁儿童家长保教能力的研究》摘要:03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教育部等十部委《关于幼儿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为0-6岁儿童和家长提供早期教育和保育服务,全面提高0-6岁儿童家长及看护人员的科学育儿能力。 0-3岁儿童早期教育工作开始进入国家...
相关文章运动能提高儿童的学习能力新加坡专家认为破环玩具有益智商
在学生听、读、说、写综合活动中提高学生习自主性绘画有助于幼儿思维发展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