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实践活动《我为家乡做导游》说课稿

2013-04-26  | 天宝 洞山 家乡 

  一、说活动设计背景(课件:幻灯片3)

  我的家乡宜丰,因鈥溠琢故室恕⑽锔访穹徕澏妹嘟褚延1770多年的历史。她山川秀美、人文荟萃,拥有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课件:幻灯片4、5、 6、7、8、自动播放竹林、猕猴桃、洞山景区、渊明故里、天宝古村图片)宜丰是中国竹子之乡和中国猕猴桃之乡,名胜古迹达20多处,主要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官山,佛教曹洞宗发祥地洞山、临济宗发祥地黄檗山,东晋大诗人陶渊明故里,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熊雄故里以及天宝明清古建筑群。同时,它还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古文化,但是,有些资源未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家乡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业的现状引起了我们的关注。2008年9月,我校以鈥溌糜挝幕澪诵模沽朔岣欢嗖实奈拿骼褚瞧占盎疃N烁玫睾胙镂蚁剽溌糜挝幕澋哪诤钊肓私馕蚁芈糜巫试矗斡胱费扳溨泄判懵糜蜗剽澋幕疃龊免溌糜谓翁免澋墓ぷ鳎匝兄蚁纭蚁纭⒔蚁绲那楦醒铡R虼耍胰范蒜溛椅蚁缱龅加吴澱庖蛔酆鲜导疃魈狻

  二、说活动目标(课件:幻灯片)

  根据新课程改革提出的综合实践活动的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的原则,我制定了如下教学目标。

  1、认知目标:

  让学生了解家乡的名胜古迹、风土人情、特产小吃、历代名人等知识。

  2、能力目标:

  (1)培养学生搜集、筛选、归纳和利用资料的能力。

  (2)让学生走向社会,走进自然,去寻找美、发现美,并学会拍摄,让美化为永恒的记忆。

  3、情感目标

  让学生感受到家乡的风光美、人文美和时代美,激发学生对家乡的热爱之情,树立为振兴家乡而勤奋学习的远大目标。

  三、说教法和学法(点击课件)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我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联系实际生活为主线,鼓励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完成探索、学习、互相交流这一过程。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1、课前调查,合作探究。

  2、媒体激情,情感共鸣。

  3、形式多样,彰显个性。

  古人云:鈥準谌艘杂悖还┮环怪瑁唤倘艘杂妫蛑丈碛弥耷睢b澮虼耍医氐阒傅佳擞萌禾搴献鳌⑹档氐鞑椤⑹占柿稀⒆杂商剿鞯妊胺椒ń凶灾餮啊H醚们猩淼奶寤岣形蚣蚁绲拿馈

  四、说活动过程

  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和活动的具体需要,本次活动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课内时间与课外时间结合使用,其中课内时间6课时。整个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活动准备阶段鈥斺斝郎兔谰埃し⑷惹椤#ǖ慊骺渭┱飧鼋锥涡枰玫娇文谑奔1课时,课外半周的时间。本阶段的目标是让学生深刻理解本次综合实践活动鈥溛椅蚁缱龅加吴澋闹匾庖澹约白灾鹘⒒疃∽椋Щ岵⒆攀种贫ㄐ∽檠芯糠桨浮I峡我潦迹彝üシ抛急负玫目渭醚郎退嵌炷芟甑募蚁缏糜尉暗愕耐计ǖ慊骺渭翰シ乓朔崾悠底柿希┱庋乙槐咦龅加挝强谓猓槐咝郎汀R鑫侍馇榫斥斺斈愣约蚁绲穆糜巫试粗蓝嗌伲吭谡庋那榫持校男酥侣砩媳患て穑追拙偈只卮稹S谑牵宜乘浦郏溎蔷腿梦颐谴有⊙ё鲆桓鲡樞〉加吴櫍颐羌蚁缫朔岬穆糜问乱捣⒄棺鞒鲆坏阕约旱墓毕装桑♀澮皇て鹎Р憷耍疃闹魈饩驼庋娜簧伞T谖业淖肺手锈溎阆氤晌晃蝗思税男〉加温穑磕阕钕胂蚩腿私樯苣囊环矫娴哪谌菽兀库澪普飧龌疤猓蠹艺箍致郏疃芯康哪谌菁胺绞揭苍诩ち业奶致壑胁Q葑约焊行巳さ哪谌葑槌闪怂母鲎ㄌ庑∽椋篈、历史沿革组:在老师的联系、帮助下,通过查阅《宜丰县志》等资料,对宜丰的地理、历史、气候、资源等方面进行调查了解。B、自然景观组:在家长带领下去家乡的名胜古迹游玩,拍下美丽的画面,留下永恒的记忆。C、人文景观组:通过各种途径(上网、查资料、实地考查等)搜集家乡的风土人情、历代名人、特产小吃、神话传说等材料或图片。D、古建筑物组:通过对天宝古村的专访,打造鈥溝绱迓糜吴澠放啤W詈螅餍∽榈耐Щハ嘟涣魈致邸⒆龊梅止ぃ翁蒙铣氏殖隽艘觳史壮省倩ㄆ敕诺南踩司跋螅庖换方谝参鍪导疃苌枇饲帕海骱昧似痰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综合实践活动“我为家乡做导游”说课稿》摘要:主任熊雄故里以及天宝明清古建筑群。同时,它还拥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古文化,但是,有些资源未得到充分的开发、利用。家乡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业的现状引起了我们的关注。2008年9月,我校以旅游文化为...
相关文章研究性作文教学的设计实践(2)小班语言:小小导游员
小导游小导游(语言)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