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主题活动教案:《我们走过四季》(2)

2013-05-03  |  

  系列活动二:四季轮回

  活动一、常识《四季轮回》

  (一)活动目标:

  1、通过活动,了解四季的轮回,知道季节的排列顺序。

  2、发现和欣赏每一个季节的美。

  (二)活动过程:

幼儿园主题活动教案:《我们走过四季》(2)

  1、四季的轮回:

  讨论:“每年有几个季节?分别是哪几个季节?它们是怎样排列的?”(每年都是由春到夏,由夏到秋,由秋到冬的顺序排列的)

  2、我喜欢的季节:

  (1)欣赏故事《四季的礼物》:通过欣赏故事,发现每一个季节的优势。

  (2)欣赏散文诗《四个太阳》

  (3)讨论:“我喜欢的季节。为什么喜欢?”引导幼儿发现每一个季节的特征和美。

  活动二、语言:诗歌《四季歌》

  (一)活动目标:

  1、了解四季的特征,学习词语“吐出、嫩绿、一枚、成熟、绣”。

  2、感受诗歌中美的意境,能有表情地进行朗诵。

  3、激发幼儿对四季的热爱。

  (二)活动准备:了解四季的特征;四季图片。

  (三)活动过程:

  1、出示四季图片,引导幼儿了解四季的基本特征:

  “这四幅图片都是什么季节?你是从哪里看出来的?”

  2、教师用图片有表情地朗诵诗歌,引导幼儿初步感受诗歌的美:

  (1)幼儿欣赏前提出听诗歌的要求:“听完后,说出你最喜欢的一句诗歌。”

  (2)提问:诗歌的名字叫什么?诗歌中说到了谁?你最喜欢诗歌的哪一句?为什么?

  3、第二次示范朗诵诗歌:

  提问:引导幼儿用诗歌中的话进行回答。

  (1)春天是什么?它是什么样子的?它对妈妈说了些什么话?(学习词:吐出、嫩绿)

  (2)夏天是什么?小花对太阳说了些什么话?

  (3)秋天是什么?红果对太阳说了什么?(学习词:一枚、成熟)

  (4)冬天是什么?白雪公主对太阳说了些什么?(学习词:绣)

  4、在提问的基础上学习朗诵诗歌:

  (1)引导幼儿逐幅根据图片进行朗诵。

  (2)引导幼儿有表情地朗诵诗歌。

  (3)你最喜欢诗歌中的哪个季节?请你朗诵一下吧。

  5、有表情地朗诵诗歌。

  活动三、数学《学习8的第二组加减》

  (一)活动目标:

  1、学习8的第二组加减,能按照图示列出算式。

  2、能用准确的语言讲述算式的含义。

  3、培养幼儿综合分析的能力。

  (二)活动准备:

  教具——实物图片,贴绒算式;学具——铅笔,操作材料,剪刀。

  (三)活动过程:

  1、集体活动:

  (1)复习8的组成——碰球。

  “今天我们来碰球,我的球和你们的球合起来是8。”

  (2)学习8的第一组加法:

  出示3张实物图:“这三张图说了一件什么事?谁会用一个算式记录这三张图的意思?6加2等于几?这道算题是什么意思?”

  “现在算式的意思和刚才一样吗?谁能来说说算式的意思?”请把算式读两遍。

  (3)学习8的第一组减法:

  出示3张实物图:“这三张图说了一件什么事?谁会用一个算式记录这三张图的意思?8减2等于几?这道算题是什么意思?”

  “现在算式的意思和刚才一样吗?谁能来说说算式的意思?”请把算式读两遍。

  2、小组活动:

  第一组——看图和标记做四道算式题;第二组——根据图形选特征标记;第三组——分隔点图记录;第四组——看图写算式;第五组——剪贴格子。

  3、活动评价:根据幼儿的活动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评价。

  活动四、小组活动:水墨画《睡莲》

  (一)活动目标:

  1、掌握正确地握毛笔的方法。

  2、通过观察,尝试正确地使用浓墨、淡墨进行作画。

  (二)活动准备:

  笔、墨(浓墨和淡墨)、涮笔筒、餐巾纸、宣纸、抹布;教师范画。

  (三)活动过程:

  1、引导幼儿观察范画,看看花瓣、茎、叶、叶脉等分别使用的是淡墨还是浓墨。

  2、指导幼儿正确的握毛笔的姿势。

  3、观察各部分的形状,如花瓣、叶子等,尝试用毛笔蘸对应的墨在宣纸上画出来。

  4、引导幼儿尝试在画面上进行简单的填画,如云、太阳、水、小鱼等。

  活动五、常识《一年四季的变化》

  (一)活动目标:

  1、通过复习,使幼儿进一步掌握四季的名称、顺序及主要特征。

  2、发展幼儿的记忆力和辨别能力。

  (二)活动准备:

  春、夏、秋、冬的图片各一张,有关插图(四季的花卉、昆虫、农作物和不同衣着的人物)

  (三)活动过程:

  1、从景物上辨别四季:

  (1)出示四张代表四个季节景物的图片(画面上有树和草):“这四张图各代表什么季节?你是怎么看出来的?”

  (2)小结:我们从图上的树和草的变化就可以辨别出四季来。春天的树、草开始发芽,并长出嫩绿的叶子;夏天的树、草长得很茂盛;秋天的树叶、草开始变黄,秋风一吹树叶一片片飘落;冬天的树,树叶落光,树枝是光秃秃的,小草也枯了。

  2、从人们衣着打扮上辨别四季:

  (1)出示穿着不同季节服装的小朋友插图:“一年四季的天气有什么不同?人们在四季里穿些什么衣服?”(请幼儿把插图插在相应的季节图片上)

  (2)小结:春天,天气比较暖和,人们穿毛衣;到了夏天,天气非常炎热,人们穿单衣;秋天,秋风轻轻的吹来,天气转凉了,人们又穿上毛衣;冬天寒冷,人们又穿上棉衣。

  3、从昆虫的出现辨别四季:

  (1)出示蜜蜂、蝴蝶、知了、蟋蟀的虫蛹的图片:“你们能叫出它们的名字吗?这些昆虫出现在什么季节?”(请幼儿把这些昆虫分别插在相应的季节图上)。

  (2)小结:蜜蜂和蝴蝶出现在春季;知了出现在夏季;蟋蟀出现在秋季;冬季到了,许多小虫都变成了虫蛹。

  4、从花卉上辨别四季:

  (1)出示桃花、荷花、菊花、腊梅花:“这是什么花?它在什么季节开放?”(请幼儿把这些花分别插在相应季节的图片上)

  (2)小结:这是桃花,它在春季开花;荷花在夏天开放;秋天开放的是菊花;腊梅花不怕冷,在冬天开放。

  5、从农作物的收获时间辨别四季:

  (1)出示麦穗、稻穗、棉花、玉米的插图:“哪个小朋友知道这些农作物的名称?它在什么季节里收获?”(请幼儿分别把这些农作物插入相应的收获季节)

  (2)小结:麦子在夏天收获。稻子按地区和气候的不同分双季和单季,双季是一年中收获二次稻子,第一次在夏季收获,同时种下第二批,到了秋天是第二次收获的季节,单季是一年中种植一次稻子,它在秋季收获。棉花和玉米都在秋天收获。

  6、了解四季的顺序。

  (1)“我们已经知道一年有四个季节,谁知道一年的开始是什么季节?它的顺序是怎样的?”

  (2)小结:“春季是一年的第一个季节,春季过后是夏季,接下来是秋季,冬季是一年中最后一个季节。”

  7、游戏“什么季节到了”:

  每个幼儿画有树、花、农作物、动物的卡片各一张。请四个幼儿扮演“春姑娘”“夏天”、“秋姑娘”“冬爷爷”。当教师说:“春天到了”拿着与春季有关物体卡片的幼儿迅速站立,跑到春姑娘旁边,教师检查是否正确,游戏依次进行。

  活动六、音乐:打击乐《水仙花圆舞曲》

  (一)活动目标:

  1、启发幼儿按3/4拍音乐的强弱规律创编节奏型,能看指挥合作拍节奏。

  2、体会乐曲所表现的情境,感受乐曲的优美旋律及三段体结构。

  (二)活动准备:

  水仙花图片;“看水仙花”图画;乐曲磁带;录音机。

  (三)活动过程:

  1、介绍曲名,感受音乐结构:

  (1)出示水仙花图片,介绍曲名《水仙花圆舞曲》。观看“看水仙花”的画面,简述“小朋友去看水仙花,以及围着水仙花闻香、跳舞,然后回家”的情境。

  (2)幼儿倾听音乐,感受三拍子音乐,并随音乐拍手,熟悉旋律。

  (3)分辨乐曲ABA的结构:“乐曲的什么地方是一样的?”

  2、分段听音乐:

  (1)听A段音乐,引导幼儿根据“看水仙花”过程,体会小朋友去看花,以及看完花回家的情境,并启发幼儿用3/4拍舞步表达音乐的优美情绪。

  (2)听B段音乐,引导幼儿根据“小朋友闻花、跳舞”的情境,用舞蹈动作表达感受。

  3、完整欣赏音乐:

  幼儿根据音乐结构,用即兴舞蹈的方式表现对音乐的理解。

  4、创编节奏型:

  (1)启发幼儿按3/4拍规律创编节奏型。如X X X 、X O O 等。

  (2)根据幼儿的创编,集体随音乐拍节奏。

  (3)幼儿看指挥合作拍节奏。(如一组拍X O O ,另一组拍 O O X 等。)

  活动七、数学《9的组成及书写》

  (一)活动目标:

  1、学习9的组成,了解9分成两份有八种不同的分法,学习按序分合。

  2、继续感知两个部分数之间的互补关系。

  (二)活动准备:

  教具:放大的操作材料;贴绒数字;分合号。

  学具:操作材料;水彩笔;铅笔。

  (三)活动过程:

  1、集体活动:复习8的组成

  游戏《对数》:“今天我们来玩对数的游戏,你报的数和我报的数合起来是8。”

  2、学习9的组成:

  (1)出示9朵花:“一共有几朵花?这几朵花有什么不同?各有几朵?”引导幼儿从颜色、大小、方位上观察和讲述。

  (2)“谁能有顺序地把刚才的事记录下来?我们来看一下是按照什么样的顺序排的?”

  (3)“请把分合式读一遍。”

  (4)“请小朋友看一看左边的数,下面一个总比上面一个数怎么样?左边的1变成2多了1,多的这个1是从哪里来的?”

  3、小组活动:

  第一组——剪贴格子;第二组——给圆点涂色记录;第三组——分隔点涂记录;第四组——分点子记录;第五组——翻片片记录。

  “请小朋友想一想,怎样剪贴格子、给点涂色、分隔圆点、翻片片才有顺序?请小朋友进行自己组的活动,不换组。”

  4、活动评价:

  请按序分合和记录的幼儿将操作结果讲述给大家听,并说出自己的顺序。

  活动八、绘画《我喜欢的季节》

  (一)活动目标:

  1、通过绘画活动加深幼儿对四季的印象。

  2、能运用绘画形式表达自己对四季的认识。

  (二)活动准备:

  四季图片;画纸;描边笔;油画棒。

  (三)活动过程:

  1、提供四季的图片,幼儿小组讨论,四季的特征。

  2、个别幼儿向大家讲述自己喜欢的季节都有些什么景色,人们的活动是怎样的。

  3、幼儿绘画。

  要求:保持正确的坐姿及握笔姿势。大胆的表现自己喜欢的季节特征。

  活动九、语言:散文诗《四个太阳》

  (一)活动目标:

  1、学习词语:清凉、邀请、冻僵。

  2、理解散文诗内容,能有表情地朗诵散文诗。

  3、感受散文诗中美的意境。

  (二)活动准备:课件。

  (三)活动过程:

  1、讨论:“是谁为我们大地带来了光明与温暖?(太阳)夏天,太阳会让我们有什么感觉?秋天会有什么感觉?冬天呢?春天呢?你希望太阳是什么颜色的?为什么?”

  2、欣赏散文诗《四个太阳》:

  提问:“散文诗的名字叫什么?春夏秋冬的太阳各是什么颜色的?”

  3、观看课件欣赏散文,理解散文内容:

  提问(1)为什么春天的太阳是绿的?(学习词:清凉)

  (2)为什么秋天要画一个金黄的太阳?(学习词:邀请)

  (3)冬天是什么颜色的太阳?为什么?(学习词:冻僵)

  4、学习朗诵散文诗,体会散文诗中美的意境:

  (1)你最喜欢散文诗中的哪一句?请你用散文诗中的话来说一说吧。

  (2)利用课件,让幼儿学习朗诵散文诗。

  提问:“你听了散文诗有什么感觉?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语气、语调来朗诵这首散文诗呢?”

  5、和幼儿一起有感情地朗诵散文诗《四个太阳》。

  活动十、音乐:打击乐《水仙花圆舞曲》

  (一)活动目标:

  1、能用打击乐器按指挥的手势,迅速正确地做出反应进行即兴演奏。

  2、积极参与设计演奏方案的活动。

  3、激发幼儿对打击乐的兴趣。

  (二)活动准备:

  打击乐器若干;乐曲磁带;录音机。

  (三)活动过程:

  1、倾听乐曲,帮助幼儿回忆乐曲的节奏及ABA的结构:

  (1)欣赏乐曲。

  (2)出示几位小朋友创编的节奏图,和幼儿一起拍节奏,并提醒幼儿拍节奏时看指挥。

  2、乐器演奏:

  (1)启发幼儿自己设计配器方案,为强拍音乐配置对应的乐器(如大鼓、铃鼓等)。

  (2)将幼儿创编的节奏型,用打击乐器看指挥即兴表演,要求幼儿集中注意迅速做出反应。

  (3)拍出强弱规律,表现乐曲的优美情绪。

  3、完整地看指挥演奏乐曲。

  区角活动:

  1、科学角:提供酒精灯、镊子、纸条,指导幼儿操作发现风的形成;提供风标仪,指导幼儿观察风标的变化,并记录风的大小;

  2、认知角:提供四季植物、气候、人们的活动等图片,指导幼儿了解四季特征及与人们的关系。

  3、益智角:提供数学故事图,指导幼儿编讲8的加减故事,并列算式。

  4、折纸角:提供牵牛花、燕子的折纸步骤图及大小不同的长方形,指导幼儿看图示折纸。

  5、泥工角:提供泥工使用的工具:冰糕棒、牙签、筷子、拉环等,指导幼儿塑造四季水果、动物、花等。

  6、表演角:提供头饰,指导幼儿创造性地表演故事《没有牙齿的大老虎》、《风娃娃做客》。

  7、音乐角:提供节奏谱、乐器、录音磁带,幼儿自由编配节奏为乐曲伴奏。

  8、建筑角:指导幼儿相互合作并合理使用辅助材料搭建《儿童医院》、《植物园》、《气象台》。

  9、图书角:提供有关四季的儿歌、故事等书籍。

  10、语言角:提供诗歌《万紫千红总是春》、散文诗《春天说了什么》《四个太阳》、故事《小桃仁》图片,指导幼儿自己发现学习;提供词语:五颜六色、……像……、渐渐,指导幼儿运用词语说话。

 >> 幼儿园主题活动《春夏秋冬一年四季》教案设计

 >> 幼儿园春季专题教案:一年四季的循环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