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双千斤二胡的作用

2013-05-07 作者:占星 | 千斤 二胡 作用 

  双千斤二胡,其实从六,七十年代就开始研制了,各地二胡工作者都在研制,七十年代后基本定型。到了现在双千斤在样式和材料上,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但,它们的原理全是一样的,在接近二胡外弦轴以下,先要有一个固定千斤,这个和普通千斤是一样的,这个千斤就决定了二胡的最低音域。下面的一个千斤,靠近琴杆有一个条状操纵板,是可以开合的一种机械装置。演奏时用左手姆指控制它,作用到弦上时,它就和普通二胡完全一样地用来演奏,当千斤打开时,上面的固定千斤就会起作用,这样就达到了增加音域的作用了。双千斤二胡的研制成功,对于二胡的音域有了拓宽,而且使用方便,这无疑是对于二胡这件乐器,具有重要意义的革新。

  比如一个人在演奏一首现代乐曲后,马上,又要演奏二泉听松等等,传统低调曲子,那么,双千斤二胡就能发挥它的优势作用了。在事先定好了上下千斤的固定音高之后,只要左手轻轻一弄,打开下千斤,上面的固定千斤正好能演奏低调音高的曲子了。要是用普通二胡来拉,除了换一把琴,要不就是重新调弦,甚至有暂时把千斤的高度临时向上调整的方式,但这种临时的方式,很可能造成内外弦五度关系不准确,对演奏造成影响。实不可取。

  最早期研究出来的下面的千斤只能开合,后来又近了一步,它能开合,自己也能上下移动,也就是说,这个千斤自己也能变调。在乐队演奏中,要是碰上了不常用的调,稍稍移动一下这个可活动的千斤,就能顺利地演奏乐曲了。因为在这个活动千斤直接作用在弦上,和普通二胡完全一样,打开后,固定千斤又是能演奏出更低的音来。非常方便。

  二胡,是一件非常重要的独奏乐器,它同时也是重要的伴奏乐器,现在,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已经不满足于观看专业的乐团演奏了,许多非专业的,自娱性的乐队也多起来,无论是民乐,或是中西合璧的乐队中,有时演奏二胡的人,要是备用两把以上的二胡来使用的,这是因为,有些曲子,会转调,且在二胡上,可能是不太好施展的调,不是要换一把琴,就是要重新调一次弦来对应。虽然用二胡技术中的食指定位法,在二胡上能演奏全部十二个调。但这个方式,也仍有它自身的不足,由于二胡现在也常用来为歌者现场伴奏,而较多歌曲,每个歌者演唱时,也都不一定是二胡常用的调。如能用上双千斤二胡,那么,对应二胡不常用的调时,一定会十分方便。

  几十年过去了,可是双千斤二胡,并没有得到特别大的发展,这里面,并非是双千斤二胡本身的问题,而是创作上的曲目太少太少了,演奏家苏安国先生,早年专门为双千斤二胡创作过独奏曲,一曲山东风味浓郁的《幸福的歌儿唱不完,唱的非常成功,可是它一唱就是几十年呀,而且,在演出时,绝大多数情况下,还是用普通二胡来拉,去掉了低音部分的乐段。因为曲子太少,所以,双千斤二胡到目前,发展上,还是较缓慢的。曲子少,这种双千斤在人们面前亮相就少,就不会被更多的二胡爱好者所熟知,就不会知道它的重要作用。

  近些年来,在双千斤的理论上,又进了一步,那就是移动千斤的产生。它是一套更复杂一些的机械装置,移动千斤可任意向上调整小二度至纯五度的音程,既丰富了二胡的表现力,又保持了原有的二胡声音应有的音色和质感。比如如演奏阿炳,孙文明等人创作的传统低调曲子等等,演奏者只要按着事先定好的范围音高标准,稍稍地向上移动一下千斤,不但解决了调弦的时间,而且吻合了乐曲中应有的情感和音响特点。在演奏二胡当代作品,和一些要求经常转换调式音高的歌曲改编曲时,以及为歌者现场伴奏非二胡常用调等,移动千斤,有着很好的表现。

  长期在国外演奏二胡的著名演奏家高韶青,一方面,要演奏大量的外国移植曲目,另一方面,也在向不同国家在推广着我们民族的音乐,在一场音乐会演出曲目中,可以说,古今中外都要有,正是因为高韶青老师一直都是较多地使用双千斤二胡来演奏,才让他在不同曲目中,能更方便快捷地表现他那精湛的琴艺。为二胡艺术走出国门,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双千斤二胡及之后又出现的移动千斤,问世时间并不短了,但使用上,还很不普遍。二胡这件乐器,发展到现在,制作和演奏性能上都有了极大的进步,但是,高音区音量衰减较严重,切不可强奏,总体音域仍不太宽广,这两个问题,仍是二胡制作改革上的难题。那么,使用双千斤二胡,对于拓展二胡的音域,是非常好的方式。很希望在以后的二胡曲目创作中,能有更多地象幸福的歌儿唱不完那样的好作品问世,让双千斤及活动千斤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并能在众多爱好者的手上得以更大的推广。让二胡这件群众基础甚强的乐器,有更大的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谈谈双千斤二胡的作用》摘要:下千斤的固定音高之后,只要左手轻轻一弄,打开下千斤,上面的固定千斤正好能演奏低调音高的曲子了。要是用普通二胡来拉,除了换一把琴,要不就是重新调弦,甚至有暂时把千斤的高度临时向上调整的方式,但这种临时...
相关文章二胡的结构详解8.新式二胡
二胡的组成部分及其作用二胡的结构
二胡演奏说放松
说说快弓的颗粒性
二胡演奏中技术难点 声音不实
二胡演奏对力量的使用要注意自然状态
抠弦和压弦两种颤指方法的区别
二胡的演奏中灵活使用颤指技法-滑弦
二胡演奏技巧控制音准的基本方法
二胡演奏技巧-外弦推弓
二胡演奏技巧系列-左手指法之揉弦
谈谈练习二胡的效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