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校本教材 丰富课堂资源

2013-05-17  | 昌图 昌图县 校本 

  我们昌图县实验小学现有163名教师,36个教学班,2400余名学生。伴随着新课程改革的强劲东风,我们实验人走进新课改,实施新课程整整五年多的时间了。期间,我们认真学习领会新课程改革的理念,锐意改革创新,全面推进新课改,实施新课程,特别是在丰富课程资源。开发校本教材工作中,大胆尝试,初步取得了点滴收获,今天借此平台与兄弟学校交流、探索,不当之处,敬请指教。

  一、提高认识,科学管理,为开发校本教材提供保障

  在丰富课程资源,开发校本教材工作中,我们认识到:校本课程是对国家课程的补充,校本课程目标具有针对性和互补性的特点;校本课程是一个持续的、动态的、逐步完善的过程;校本课程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具有灵活性、开放性的特点;校本课程改变了教师和学生的传统角色;校本课程目标具有生成性特点;校本课程是发展学生兴趣,形成学生特长的基本途径;校本课程是培养多种人才,满足社会多样化人才需要的重要措施;校本课程是发挥教师主动性、创造性的阵地,是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方式;校本课程是挖掘学校办学资源 ,形成学校办学特色的根本途径。为此,在提高认识的同时,我们加强了科学管理,为开发校本课程教材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健全组织,形成网络

  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教学校长为副组长,其他领导为组员的校本课程开发领导小组,下设校本课程开发编写委员会,并明确分工,各负其责,形成校本课程管理网络,即:

  开发校本教材 丰富课堂资源

  2、制定制度,科学管理

  在校本课程开发工作中,每学年我们要制定工作方案、工作计划、各项制度。按照方案、计划科学管理,认真实施,并不断总结经验,提炼精华,去其糟粕。

  二、不断探索,逐渐完善,形成多元智能校本教材体系

  我校校本教材课程开发工作,始终以多元智能理论为指导,以校本教材为载体,坚持以生为本、操作性强的原则,由初探到深入,到提高三个阶段,不断探索,逐步改进,逐渐完善,形成了鈥湺嘣悄茆澬1窘滩奶逑怠

  多元智能理论是由美国哈佛大学的霍华德加德纳教授,通过多年的研究提出的。专家指出:多元智能理论是对素质教育的最好诠释。多元智能理论包括八种智能类型。即:语言智能、数理逻辑智能、音乐智能、身体运动智能、视觉空间智能、自然观察智能、人际交往智能、自我认知智能。

  1、初步探索阶段

  课改伊始,我们从培养学生音乐智能和视觉空间智能入手,分低中高三个年段,开发了古诗词新唱、古诗词配画校本教材,让学生在歌唱、舞蹈、绘画中体味古诗词的美。

  2、深入推进阶段

  在初步探索中,我们感到校本教材有些单调,内容较少。于是,我们以培养学生语言智能主线,拓展课外语文知识的摄入,增加学生课外阅读量。基于这一点,我们收集了小学语言课本之外的,适合小学生阅读的大量资料,编写了12册八类校本教材。即:古诗词欣赏、寓言故事明理、历史故事传承、成语接龙赏析、三字经诵读、名人简介知晓、名人名言牢记、名家名段品读。在校本课上分年级实施,丰富了同学们的课外知识。

  3、形成体系阶段

  随着新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我们不断学习,不断总结,在多元智能理论的指引下,我们感到,充分发挥校本课的作用,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每一个方面,实施素质教育,打造多元智能视野下的教师教有特点,培养多元智能视野下的学生学有特长,个性飞扬,是我们形成校本课程体系的有效途径。2008年,我们以多元智能校本教材为主题,编写了6册校本教材。即:多元智能校本教材之一路语言智能,内容是成语接龙。多元智能校本教材之二路音乐智能,内容是葫芦丝。多元智能校本教材之三路身体运动智能,内容是健美操。多元智能校本教材之四路自然观察智能,内容是科普百科知识。多元智能校本教材之五路视觉空间智能,内容是思维绘画。多元智能校本教材之六路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内容是: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论语等经典诗文。校本教材丰富了校本课程资源,使同学们积累了知识,陶冶了情操,强壮了身体,增强了美感,懂得了道理,学会了做人。

  三、多元智能,成果展示,校本课程硕果累累

  校本课程纳入课表,科学合理的安排,选派骨干教师任课,扎扎实实落到实处,这是我们抓好校本课程,实施好校本教材,培养学生兴趣,提高学生素质的宗旨。经过几个学期的实施,已初见成效。今年我校六路一艺术节上,我们举办了校本课成果汇报展示活动,八百余人成语接龙齐诵,四百人健美操表、四百人葫芦丝演奏,四百人思维绘画,百人百米长卷绘画,2400多人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受到了县委四大班子领导的高度评价,县人大主任李志刚当场题词:鈥湺嘣悄 个性飞扬鈥潯4送猓谙亟淌谇熳4蠡嵘希倚100名同学的献词、舞蹈的表演;在县烈士墓剪彩中,我校100人的献词;在四高中剪彩中,我校的成语接龙、葫芦丝演奏,均受到各级领导的好评。

  总之,随着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校本课程资源将越来越丰富,越贴近师生的生活,校本教材将不断地推进素质教育的实施。我们在校本教材编写中,将不断探索,编写出更适合于学生多元智能发展的校本教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开发校本教材 丰富课堂资源》摘要:点滴收获,今天借此平台与兄弟学校交流、探索,不当之处,敬请指教。 一、提高认识,科学管理,为开发校本教材提供保障 在丰富课程资源,开发校本教材工作中,我们认识到:校本课程是对国家课程的补充,校本课程目...
相关文章立足生活实际 培养人文素养浅谈农村小学现有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论幼儿园的园本课程开发梨园奇葩——高甲戏
校长要学会包容和欣赏
培育小学校园文化3-5规划方案
学校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德育工作管理制度
小学校园安全管理制度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干部、教职工职责
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制度
小学校常规管理制度
探析当代小学教育管理模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