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项法则让孩子不说谎

2013-05-21  | 说谎 孩子 常会 

  说谎,是大多数父母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问题,我在做个案的时候也经常会听到父母说到这一点,面对孩子的说谎,父母们束手无策,不知道孩子为什么要说谎,更没有好的方法改变孩子说谎的习惯,更担心孩子说谎是品格出了问题。

  根据不同的年龄段,孩子说谎的性质是不一样的,父母不要一概而论,一定要根据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更重要的是提前做好预防,做到未雨绸缪。

  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对一些概念模糊不清,经常会出现混淆概念的现象,这时候父母不要给孩子过早地下结论,贴标签。因为他们还不能够理解父母的指令,还没有辨别是非对错的能力。所以,孩子看到、听到一些事物的时候,会按照自己的理解做出幼稚的判断,并且用自己的语言模式表达出来。如果孩子的表达不是父母所要的答案或者是超出了父母的想象,在不能理解孩子的情况下,就会给孩子贴上一个这么小就学会了鈥溗祷砚澋母罕昵

  所以,针对年龄比较小的孩子,在与其沟通的时候,不要把孩子说的话和自己所认为的完全联系起来,也不要带有自己的想法判断孩子所说的话。其实,有些时候你并不了解自己的孩子,多听少说,是最好的方法。

  年龄稍大的孩子如果出现说谎的现象,有时是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当孩子做错事情的时候,父母不能够公正的处理,一看到孩子有错误或者惹了麻烦,气就不打一处来,根本就不给孩子说话的机会,劈头盖脸不是批评就是打骂,为了自己的安全,孩子会用说谎的方式来逃避父母的责骂;当父母提出一些超出孩子能力范围之内的要求或者给孩子制定一些无法实现的学习计划和学习目标时,孩子经过努力之后没有完成或者以孩子的能力根本无法达成的时候,孩子会迫于压力而说谎;当孩子向父母提出正常的要求,父母处于鈥満眯拟澗芫⒆邮保崛煤⒆硬扇∷祷训姆绞嚼创锏侥康摹8改付院⒆硬灰酶哝鹪叮灰押⒆涌闯墒俏匏荒艿奶觳牛嗽谟醒沽Φ那榭鱿拢崴狄恍┗昂妥鲆恍┦虑槔醇跎傺沽Φ模⒆痈侨绱恕F绞倍嘟涣鳎 不要一味的关注学习,多聊一些孩子感兴趣的事情,会对亲子沟通起到帮助的。

  进入青春期的孩子说谎,有时是为了表达自己的主见和观点。如果这个时期父母不善于倾听孩子的心声,不尊重孩子的意见,不信任孩子的做法,不给孩子表达的机会,孩子不但要说谎,甚至,有的时候连让你听谎话的机会都没有,这就是为什么越来越多的青少年不愿意和父母交流的原因。孩子的想法和观点会让父母有一种危机感,感觉孩子脱离了自己的掌控,认为孩子不听话了、叛逆了,自己的权威受到了侵犯。于是,父母会采取一些措施,来维护自己的权威地位,不要让孩子说话,不信任孩子的能力,对孩子表示失望,这些做法只能让孩子和父母的距离越来越远,让孩子关闭心灵的大门。给孩子自由的空间,让孩子有表达想法的机会,并且尊重孩子所提出的合理的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项法则让孩子不说谎》摘要:不能够理解父母的指令,还没有辨别是非对错的能力。所以,孩子看到、听到一些事物的时候,会按照自己的理解做出幼稚的判断,并且用自己的语言模式表达出来。如果孩子的表达不是父母所要的答案或者是超出了父母的想...
相关文章美国人教育孩子的12条法则说谎
美国人教育孩子十二法则美国人教子十二法则
QQ音乐化身早教音乐专家,开启孩子的音乐天赋
竭尽全力争输赢?别让胜负欲左右了孩子
TutorABC&vipJr双十一数据告诉你,这些城市
西马幼儿园 举行大班“连体人运球比赛”
校内减负校外加 中国家长如何摆脱“高压教育”
南职院志愿者给永安小学带来有趣的手工贴画课
济南:民办幼儿园连年涨价,家长吃不消
《中小学生守则》改走亲民路线 更接地气
坚持做这10件事孩子摇身变学霸
国务院开展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校车安全排查工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