篆刻临摹对象的选择及步骤

2013-06-06 作者:祥子 | 临摹 汉印 选择 

  篆刻学习宜从汉印开始,在大量的汉印中,风格各异,琳琅满目,临摹对象如何选择?步骤怎样安排?如何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就需要按照先易后难的规律,依次选择,逐渐深入。如果漫无目的,随心所欲,虽下了很大功夫,却收效甚微。

  一、白文印

  1.工整平稳一路

  篆刻临摹对象的选择及步骤

  (1)选择汉官印中线条横平竖直,章法稳健疏朗,字口清晰的作品(如图01),临摹数量10方左右。

  篆刻临摹对象的选择及步骤

  (2)选章法工整,笔画繁简结合的作品(图02),临摹数量同上。

  以上的临摹,重点体会工整平稳一路印的章法,掌握笔画线条的质感特征和稳健沉着运刀的能力。

  2.平稳中有变化

  篆刻临摹对象的选择及步骤

  选择章法平稳,线条略具方圆、粗细变化的印章(图03)。各选5方临摹,从中体会线条粗细对比、起收和转折的变化。

  3.粗放

  篆刻临摹对象的选择及步骤

  选择粗放,气息古朴,线条粗细疏密相间的作品(图04),选临5方。掌握章法、线条变化以及迫边残破的方法。

  4.奔放跌宕

  篆刻临摹对象的选择及步骤

  这一路印章为汉将军印,特色鲜明,结体欹侧跌宕,线条正侧俯仰,富于变化(图05),选临10方。掌握章法、结体、线条特征。在刻法上可单、双刀并用。

  5.复归平整

  篆刻临摹对象的选择及步骤

  有了前四种基础后,再复归平整。满白文在汉印中是最工整的一种风格(图06),选临10方。从中掌握精细平整的章法布局和线间留朱丝的运刀控制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篆刻临摹霸象的选择及步骤》摘要:品如图01,临摹数量10方左右。 2选章法工整,笔画繁简结合的作品图02,临摹数量同上。 以上的临摹,重点体会工整平稳一路印的章法,掌握笔画线条的质感特征和稳健沉着运刀的能力。 2.平稳中有变化 选择章法平稳,...
相关文章何洲篆刻临摹练习
临摹毛笔字帖的方法小学美术创作课的课型设计
张浩荣学篆有感
篆刻有哪些规则
篆刻与汉白文印的艺术特点
学习书法篆刻的临摹技巧
篆刻刻印过程_平磨印面
篆刻刻印过程_渡稿上石
篆刻临摹对象的选择及步骤
篆刻知识_印章与篆刻
篆刻刻印过程_设计印稿
篆刻刀法_基本刻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