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天门山

| 饮湖上初晴后雨(三年级上册)

《望天门山》、《饮湖上初晴后雨》教案

2013-11-04  | 湖上 天门 西湖 

  一、导入:

  师:同学们,你们喜欢旅游吗?

  生:喜欢。

  师:老师也是非常喜欢,老师曾经游历过许多祖国的名山大川,记忆犹新。现在请同学们欣赏美丽的图片(祖国壮丽山河),一起去看看老师曾经走过的地方。

  生:这里好美啊!有机会我也要去。

  师:同学们,老师有一个愿望还没有实现,就是很想去杭州的西湖看看和游长江。听说那两处风景都特别美,老师很想去。我们今天是不能去了,不过,我们可以看看别人去过之后的所描述的美景。

  生:是谁写的呢?

  师:今天就请出我们的两个人物,李白和苏轼。李白曾经游历过长江,并写下了《望天门山》这一首古诗;苏轼有西湖时也留下了这一片佳作《饮湖上初晴后雨》。今天我们就跟随他们的步伐,通过诗歌去欣赏长江和西湖之美。

  二、新授:

  (一)朗读指导

  师:先请同学们自由朗读这两首诗。

  生认真朗读。

  师:老师想请班里朗读最好的同学给大家朗读。

  学生踊跃举手,选两个学生朗读。

  师:老师听了你们的朗读,感觉你们读得很好,声音清晰宏亮,读音也正确。但是总是感觉没有读出诗的韵味。

  生:老师,那怎样才能读出诗的韵味呢?

  师:好,老师有一个办法,请同学们看屏幕。(显示诗歌的停顿符号,播放诗歌朗读)

  师:同学们都认真听了朗读,下面我们也来试试。

  学生,齐声朗读。

  师:同学们,你们这一次朗读读出了诗的节奏,也读出了诗的韵味,但是,我们;朗读诗歌还要读出诗的情感。

  (二)诗文解读

  师:同学们,我们要了解诗的情感,首先要了解诗的内容,要了解诗的内容就必须要先弄清楚诗歌中的每一个字。

  师:请同学们看屏幕,;老师已经把两首诗的关键字都做了记号。下面请同学们来说说具体的解释。

  师:鈥溙烀派解澲改睦锏纳剑砍种甘裁矗

  生:天门山是在安徽省和线和当涂县的两座山,楚江就是长江,因为古代长江中游地带属楚国,所以叫楚江。

  师:回答很好。请同学们看《饮湖上初晴后雨》,谁能告诉我鈥滀蜾兮澥鞘裁匆馑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望天门山”、“饮湖上初晴后雨”教案》摘要:。听说那两处风景都特别美,老师很想去。我们今天是不能去了,不过,我们可以看看别人去过之后的所描述的美景。 生:是谁写的呢? 师:今天就请出我们的两个人物,李白和苏轼。李白曾经游历过长江,并写下了《望天...
相关文章天门冬粥移家别湖上亭
语文S版:《古诗三首》教学设计望天门山 教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