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坐月子的四大习俗

2013-12-13  | 坐月子 习俗 传统 

  坐月子的传统习俗,最早可追溯至两千多年前西汉时期《礼记》中的记载,它是产后必需的仪式性行为。它能协助产妇顺利度过为人妻到为人母的人生转折,有助身体的康复。但我国传统坐月子习俗中,有以下几个做法不利于产妇的身心康复:

  习俗之一:鈥溛嬖伦逾

  传统认为,凡产妇都是怕风的,所以即使是夏天坐月子,也得把房屋的门窗紧闭,不能留缝隙,而产妇也要长衣长裤,戴帽子,全身武装。

  科学方法

  在夏天,没有必要这样坐月子。房屋门窗紧闭,空气不流通,如果天气闷热,产妇很容易中暑。

  应该适当开窗通风,但应避免穿堂风,毕竟刚生完孩子,抵抗力低,容易感冒。若是开空调,不能直接对着产妇吹,可以打开产妇隔壁房间的空调,让冷气鈥溒澒础2竞苟嗍币诨灰路┳乓钥硭伞⑹媸饰取

  习俗之二:鈥湹伦逾

  很多产妇在产后的头几天里过着鈥準持尬垛澋纳睿馐且蛭侠担共四诜叛位嵊跋煜履蹋灾荒艹遭湴资斥潯

  科学方法

  只喝白水、吃白饭,几天下来人就会全身乏力,这在医学上叫低钠综合征,产妇分娩后代谢旺盛、乏力多汗,同样也会发生这种情况。正确的做法是正常饮食即可,没必要刻意无盐。

  习俗之三:鈥湹霸伦逾

  经常可以看到,生完孩子后,产妇就鈥溠兔烩澰诩Φ岸牙锪恕@侠衔Φ坝岣唬缘迷蕉嘣胶谩

  科学方法

  吃鸡蛋应适可而止。虽说鸡蛋营养丰富,但吃得太多,蛋白过剩会增加肾脏负担,而富余的部分也都转化成脂肪储存在体内了,且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的吸收。正确做法是每天吃两至三个鸡蛋为宜,同时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粗纤维食物。

  习俗之四:鈥溊猎伦逾

  许多老人认为,产后大人体质虚弱,需要好好保养,月子里最好少下床活动,甚至饭菜都得端到床上吃。

  科学方法

  这样做弊大于利。产后及早下床活动,不仅有利于下肢血液循环、恶露及时排出,还能使腹肌得到锻炼。自然分娩的产妇当天就可下地并稍微走动;若是剖腹产,术后一两天也可下地了,不过要避免猛烈坐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传统坐月子的四大习俗》摘要:到为人母的人生转折,有助身体的康复。但我国传统坐月子习俗中,有以下几个做法不利于产妇的身心康复: 习俗之一:捂月子 传统认为,凡产妇都是怕风的,所以即使是夏天坐月子,也得把房屋的门窗紧闭,不能留缝隙,而...
相关文章讲求科学化的坐月子方法坐月子新主张
坐月子传统习俗可取吗?坐月子应“古今兼容”
以“家人”般的关爱为源动力,杭州国泰御玺儿进
携手锦月美慧一起迎接崭新的2019
产后恶露反复该注意什么 恶露中有肉状物正常吗
恶露排不出要清宫吗 产后吃什么排恶露
产后恶露和月经的区别 恶露未尽能吃黄花菜吗
产后恶露怎么排的快 如何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产后恶露26天变成黄色正常吗 引产后恶露多久干净
产后恶露反复吃什么 产后恶露不尽的原因
产后恶露颜色 应对产后恶露的注意事项
产后恶露是什么 顺产后恶露不尽怎么办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