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湖上初晴后雨

(五年级上册)

五年级上册小学课文《饮湖上初晴后雨》教学反思

2014-08-15  | 湖上 西湖 教学 

  《饮湖上初晴后雨》是五年级上册的一首写景抒情的诗歌,是宋代大诗人苏轼的一篇传世佳作。这首诗抓住了西湖夏季晴天及雨天美丽景色的特征,描绘了西湖在不同天气下呈现的别样风姿,表达了诗人对西湖美景的热爱与赞美。

  古诗教学历来是阅读教学的难点,它的最大难点是什么?难就难在怎样引导学生真正进入古诗的意境。在教学这首诗时,我通过“质疑解疑,理解诗意”,“吟诵品读,深入感悟”,“品读感悟,拓展延伸”的步骤逐步展开教学,运用多种方式创设情境,力图让学生真正 “入境”。课堂一开始,我就通过多媒体课件向学生播放了美丽的西湖风光图片,让学生对西湖的美有了最直观的感受,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突破诗歌的教学难点,理解“潋滟”一词描绘的西湖画面时,我用课件出示了晴天的西湖波光粼粼的画面,并且让学生尽情发挥想象“晴天的西湖除了波光粼粼的湖面,还会有哪些美丽的景象?”在让学生感受雨中西湖画面时,我又让学生闭上双眼想象:“雨中的西湖又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学生渐渐进入了诗歌的情境,西湖时晴时雨的美丽画面浮现在了他们的脑海之中,这对诗歌后两句“欲把西湖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的理解,对诗人情感的感悟做好了铺垫。

  在教学中,我始终把重点放在指导朗读上面,指导学生采用多种方式朗读古诗,背诵古诗:品评朗读,感悟诗境,体会诗情,帮助学生理解诗句内容和体会诗歌描写的意境。对诗句我则不作过多的讲解,让学生借助上下文理解和工具书自读自悟,理解题目和诗句的意思。另外,借助图片引导学生对诗中所描写的景象进行想象,体会诗歌的意境。最后,我让学生在欣赏了苏轼另外两首描写西湖的古诗《望湖楼醉书》其一、《饮湖上初晴后雨》其一,拓展了学生阅读与积累的空间。本堂课使用的课件是我搜集的几张西湖美景图片,学生齐读时还配上经典民乐《平湖秋月》作为背景音乐,起到了很好的辅助教学作用,使古诗教学的课堂氛围更加浓厚,有助于学生感悟诗歌的意境。本课的不足之处是由于准备的有些仓促,板书设计过于简单,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我将在今后的教学中加以改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上册小学课文“饮湖上初晴后雨”教学反思》摘要:。课堂一开始,我就通过多媒体课件向学生播放了美丽的西湖风光图片,让学生对西湖的美有了最直观的感受,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突破诗歌的教学难点,理解潋滟一词描绘的西湖画面时,我用课件出示了晴天的西湖波...
相关文章移家别湖上亭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自己去吧》教学片断及反思《饮湖上初晴后雨》教案之三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