浣溪沙

(六年级上册)

小学六年级上册《浣溪沙》说课设计

2014-08-27  | 浣溪 游清泉 黄州 

  《浣溪沙》一词是苏轼(宋代一大文豪)写的首触景生情,蕴含人生哲理的词,体现了作者热爱生活,乐观旷达的人生态度。(苏轼被贬黄州两年,得重疾,赴蕲水清庞安常)

  词的上片写了暮春游清泉寺所见的幽雅景致,山下溪水潺潺,溪边的兰草才抽出嫩芽,蔓延浸泡在溪水中,松柏间的杜鹃在潇潇细雨中啼叫着,这是一幅幽美宁静的山林景致。看着这样的情意,作者内心是愉悦的,内心唤起的是对大自然的喜爱及人生的回味。

  词的下片就眼前的“溪水西流”之景生发的感慨与体悟,“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归”曾使古今无数人为之悲叹,而作者面对眼前的溪水西流,却产生了奇妙的遐想:既然溪水可以西流,人为何不可以重新拥有青春年华呢?这是一种年轻乐观的心态,白居易《醉歌》一诗中嗟老吧衰,作者反用其意,认为即使到了暮年,也不应有衰颓心态(黄鸡催晓的)这体现了作者贬居期间旷达振作的精神。

  全词即景抒怀,写景纯用白描,细致淡雅抒怀昂扬振奋,富有哲理。

  写这一词时,作者是以待罪之官的身份被安置在偏僻的黄州,孤寂苦楚的心情不是轻易可以摆脱的,因此,在词的下片所表现出来的对青春活力呼唤,对老而无为的观念的否弃,便显得尤为可贵,这种在逆境中乐观奋发的精神,永远铭刻在诗中,在读者心中。

  促进发展定目标

  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诗词。

  读诗词,理解词意,想象画面,感爱清新雅致的美。

  联系背景,对比衬托,品悟意境,体会作者心境,感悟道理,引导学生明白在逆境中也应乐观奋发,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背诵这首词。

  重点:理解词意,想活画面,感受清新雅致的美走入诗人的内心,体会心境,品悟意境感悟人生哲理,从而引导学生正确应对逆境,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难点:体悟作者在逆境中仍能保持旷达乐观的心态。

  联系实际说学情

  学生已具备了较高的自主学习的能力,对于词,也并不陌生,因此教学时应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诱导学生自主学习,探究。联系写作背景,设身处地地体验感悟,进而渗透做人的思想教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六年级上册“浣溪沙”说课设计》摘要:州两年,得重疾,赴蕲水清庞安常 词的上片写了暮春游清泉寺所见的幽雅景致,山下溪水潺潺,溪边的兰草才抽出嫩芽,蔓延浸泡在溪水中,松柏间的杜鹃在潇潇细雨中啼叫着,这是一幅幽美宁静的山林景致。看着这样的情意...
相关文章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四年级上册乘法估算教学设计
北师大:《分香蕉》教案(六)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