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施效颦

(六年级上册)

小学语文《东施效颦》阅读试题与答案

2014-09-09  | 效颦 东施 西施 

  春秋时代,越国有一位美女名叫西施,无论举手投足,还是音容笑貌,样样都惹人喜爱。西施略用淡妆,衣着朴素,走到哪里,哪里就有很多人向她行“注目礼”,没有人不惊叹她的美貌。

  西施患有心口疼的毛病。有一天,她的病又犯了,只见她手捂胸口,双眉皱起,流露出一种娇媚柔弱的女性美。当她从乡间走过的时候,乡里人无不睁大眼睛注视。

  乡下有一个丑女子,名叫东施,相貌一般,没有修养。她平时动作粗俗,说话大声大气,却一天到晚做着当美女的梦。今天穿这样的衣服,明天梳那样的发式,却仍然没有一个人说她漂亮。

  这一天,她看到西施捂着胸口、皱着双眉的样子竟博得这么多人的青睐,因此回去以后,她也学着西施的样子,手捂胸口,紧皱眉头,在村里走来走去。哪知这丑女的矫揉造作使她样子更难看了。结果,乡间的富人看见丑女的怪模样,马上把门紧紧关上;乡间的穷人看见丑女走过来,马上拉着妻、带着孩子远远地躲开。人们见了这个怪模怪样模仿西施心口疼,在村里走来走去的丑女人,简直像见了瘟神一般。

  这个丑女人只知道西施皱眉的样子很美,却不知道她为什么很美,而去简单模仿她的样子,结果反被人讥笑。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扬长避短,寻找适合自己的形象,盲目模仿别人的做法是愚蠢的。

  1.给画线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举手投足(答案

  A.放,抬

  B.投射

  C.迎合

  2.给画线字选择正确的解释。

  扬长避短(答案

  A.容貌好看

  B.高举

  C.发扬

  3.“西施略用淡妆,衣着朴素,走到哪里,哪里就有很多人向她行‘注目礼’,没有人不惊叹她的美貌。”这句中引号的作用是(答案)。

  A.表示引用

  B.表示特殊含义

  C.表示特定称谓

  4.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A.越国有一位美女名叫西施,无论举手投足,还是音容笑貌,样样都惹人喜爱。

  B.简单模仿西施的样子,结果反被人讥笑。

  C.每个人都要根据自己的特点,扬长避短,寻找适合自己的形象,盲目模仿别人的做法是愚蠢的。

  正确答案:答案

  5.根据故事的内容说说成语“东施效颦”的意思。

  答:答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东施效颦”阅读试题与答案》摘要:音容笑貌,样样都惹人喜爱。西施略用淡妆,衣着朴素,走到哪里,哪里就有很多人向她行注目礼,没有人不惊叹她的美貌。 西施患有心口疼的毛玻有一天,她的病又犯了,只见她手捂胸口,双眉皱起,流露出一种娇媚柔弱的...
相关文章东施效颦东施效颦
小学六年级语文试题北师大:《东施效颦》教案设计
小学六年级成语积累竞赛试卷
人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语文S版六年级上册期中试卷
北师大版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人教版新课标六年级上语文期中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至六单元试题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一本男孩子必读的书》同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第五单元试卷
苏教版语文六年级上册《鞋匠的儿子》同步练习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