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冬连:1957年的“大转弯”(3)

2014-10-16 小精灵儿童网站  |  

  毛泽东从来都没有放松过对阶级斗争的警惕。1957年1月,在省、市、自治区书记会议上,毛泽东提醒全党注意,波匈事件“把我们中国的这些蚂蚁引出了洞”;“蚂蚁出洞了,乌龟王八都出来了”,“要让他暴露,后发制人”。据此,有人认为,毛泽东此时已经形成“引蛇出洞”的策略;此后,动员民主党派和知识分子帮助共产党整风,完全是他亲自伏设的一个“诱敌深入、聚而歼之”的大罗网。另有研究者依据详细史料说明,毛泽东此时还没有形成“引蛇出洞”的策略。他发动整风运动,是真想解决党内“三风”(官僚主义、宗派主义和主观主义)问题从史料出发,笔者认同后一种分析。毛泽东当时估计,中国的反革命还有,但是不多了,刮不起匈牙利那样的“七级台风”。“现在的阶级斗争,一部分是敌我矛盾,大量表现的是人民内部矛盾。”主题是处理好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执政者与人民群众的矛盾。在八届二中全会上,刘少奇和毛泽东都提到,要防止形成新的“贵族阶层”或“统治阶层”。不过,需要补充一点,毛泽东始终是留有后手的。他警告说,如果有人“反对社会主义制度,推翻共产党领导,我们就对他们实行无产阶级专政”。

  实际上,整风的动议几个月前就有了,波匈事件促使中共提前整风。1957年2月27日,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上的讲话,以及3月在宣传部长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两次重要的整风思想动员。特别是前者,后来被整理成一篇《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文章,普遍认为这是毛泽东建国后最重要的著作,他本人也十分珍惜,视为理论创新。《正处》把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作为国家政治生活的主题,要求执政党的干部用新的民主的方法化解社会矛盾。这相对于斯大林把一切矛盾都看成阶级斗争的观点,以及从肉体上消灭一切政治反对派的做法,是一个历史进步。然而,《正处》仍然是以政策治国,而不是以法治国。法治的原则是公民在法律面前平等,守法受到保护,违法受到制裁。《正处》理论的致命罅漏,恰恰就在于它的前提,即将社会矛盾区分为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对前者专政,对后者民主。然而,在这两者之间,存在一个巨大的模糊地带。一旦认定矛盾性质转化成了敌我矛盾,毛泽东提出的所有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民主方法都将失去意义,重新启用对敌斗争的手段和策略就成为不可避免。不幸,历史正是按照这种逻辑演进的。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