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冬连:1957年的“大转弯”(5)

2014-10-16 小精灵儿童网站  |  

  第二,采取“引蛇出洞”策略。5月14日和16日,毛泽东两次为中共中央起草的党内指示,已经明确透露出准备反击的意向,但对党外秘而不宣。除涉及物价、外交、肃反三项,要求党报继续刊登“鸣放”言论,引右派出头,以“暴露其反动面目”。直到6月8日,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党内指示《组织力量反击右派分子的猖狂进攻》,仍然要求“最好让反动的教授、讲师、助教及学生大吐毒素,畅所欲言”,并“登在报上”。其目的更加明确,就是要引蛇出洞,聚而歼之。

  5月下半月,各部委、各地区、各大学、各学会都纷纷邀请党外人士座谈。这种“引蛇出洞”的策略,使更多的人卷入“鸣放”中,而且言论越来越刺激,情绪越来越激动。如统战部召集的座谈会,5月16日之前开了7次会议,只有36人发言。而此后开了31次会,发言的民主人士和工商界人士达140多人。许多人是在一再动员后才发表意见的。青年学生也开始动起来,学潮从北京高校向全国蔓延,大字报、大辩论成为他们“鸣放”的新武器,“其言论尖锐和大胆的程度,远远超出了民主党派和教授们的意见”。事态有向社会扩大的趋向,出现了大字报上街、学生请愿、工人罢工等情况。撇开极个别言论,无论是高层民主人士、大学教授还是青年学生,绝大多数人并无否定社会主义制度的想法。其政治诉求并没有越出“社会主义民主”的范畴,他们真诚地相信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也可以实行民主、法治和自由。高层民主人士大都置身体制内,认同共产党领导。基于宪政民主理念,他们关于政治民主、权力监督、言论自由、司法独立等建言,大多是建设性的。即使个别人有政治企图,充其量是想增加民主党派的发言权,绝非取共产党而代之。至于在社会上出现某些宣泄反共情绪的言论,在偌大一个中国不足为奇。

  然而,毛泽东决不接受这些主张,断定中国“有出匈牙利事件的某些危险”。6月14日和7月1日,毛泽东先后为《人民日报》撰写了《文汇报在一个时间内的资产阶级方向》和《文汇报的资产阶级方向应当批判》两篇文章。在后一篇文章中,毛泽东认定右派分子的大本营是民主同盟和农工民主党,主帅是章伯钧和罗隆基同盟,他们的方针“是整垮共产党,造成天下大乱,以便取而代之”。由此,反右派运动陆续在全国展开了。7月1日,毛泽东提出“需要在各种范围点名批判的”,“全国大约有4000人左右”;不到10天,右派骨干名单增加一倍,“大约8000人”。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