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集体活动中的科学教育

2014-12-09  | 科学 教育 科学教育 

  幼儿科学教育的途径包括三个方面:教学活动、游戏活动、生活活动。

  从当前幼儿科学教育实践看,教学活动仍是占据主导地位的教育途径。而在传统意义上,教学常常被理解为集体形式的鈥溕峡吴潯J率瞪希萄ё魑淌陀锥涞墓餐疃敢磺杏山淌Ψ⑵稹⒅荚谖趾痛俳锥靶形幕疃S锥暗慕萄Ц皇氢溎闼滴姨澋纳峡危κ巧⒒钇谩⑶崴伞⒂淇斓幕疃挥Ω檬窃诮淌τ心康摹⒂屑苹⒂凶橹闹傅枷拢杂锥魈宓难盎疃5鼻埃蒲Ы逃导校嫦蛉逵锥摹⑼骋坏募寤疃怯锥敖萄Щ疃钇毡榈淖橹问健

  一、集体教学活动

  (一)、集体教学活动的特点和作用

  1、集体教学活动涵义?是教师根据幼儿科学教育的目标,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择课题内容,提供相应的材料,面向全体幼儿开展的科学探索活动。

  2、集体教学活动特点:一是学习内容统一、固定,由教师选择;二是学习材料由教师统一提供,并保证每个幼儿的操作机会;三是学习过程中教师的直接指导较多,时间和空间受限制。

  3、幼儿集体教育与小学鈥溈翁媒萄р澋那穑壕」芗褰萄У男问嚼嗨朴谥行⊙У拟溈翁媒萄р潱允怯锥鞫奶剿餮盎疃荒芗虻サ亟涞韧诒欢邮艿墓嗍涫浇逃

  这主要表现在:

  (1)、集体教学活动强调幼儿自己的主动活动而不是被动接受。(集体教学活动强调尽可能让幼儿通过和物质材料的相互作用即操作活动学习,幼儿是在鈥溩隹蒲р潱皇氢溙蒲р潱且宰约翰僮魑镏什牧系闹鞫疃鳎皇且怨劭唇淌Φ氖滴镅菔尽⑻〗淌Φ挠镅越步獾谋欢邮芪鳌#

  (2)、集体教学活动注重幼儿的理解而不是机械的记忆。(集体教学活动注重幼儿在自己的探索过程中获得对周围事物和特征和关系的领会和理解,注重幼儿在自己的操作过程中发现问题、寻找答案,而不是追求一些固定的结论,教师必须避免向幼儿灌输、让幼儿机械地记忆一些无法理解的名词概念、科学术语和科学结论。)

  (3)、教师在集体教学活动中是主导但不是主宰的作用。(在集体教学活动中,尽管从活动的课题到活动的框架都是教师确定的,但幼儿在活动中仍享有充分的自由,特别表现在幼儿仍可以通过自己的操作活动来学习。教师的主导作用表现在指导、帮助幼儿的学习,并根据幼儿的学习情况及时性时调整活动计划,而不是代替幼儿学习,更不是主宰幼儿的活动。)

  (4)、集体教学活动并不排斥个别差异及个别化学习。(集体教学活动的形式并不意味着忽视幼儿的个别差异,更不排斥幼儿个别的学习。相反,在集体的环境中,每个幼儿都是通过自己的操作活动学习,同时还有和同伴交流、和教师交流的机会。教师应根据每个幼儿的具体情况开展个别的指导。这样就保证了每个幼儿都能在自己原有的水平上获得发展,和那种整齐划一、抹煞个性的教育有着天壤之别。

  (二)、集体教学活动的设计

  集体教学活动的设计包括:活动课题的设计、活动目标的设计、活动材料的设计、活动过程的设计等几个方面。(具体内容略P157)

  (三)、集体教学活动的组织和指导要求

  1、集体教学活动的准备 准备工作是实施活动的前提出,它直接影响着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活动的进程和实际效果。它个整个活动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部分,是在完成活动设计后,开始转向具体实施的过度环节。包括:知识准备、情感准备(幼儿需要情感支持)、材料的准备、空间环境的准备(例如,提供什么样的活动场地?是在室内还是室外?如果在室外,是在室外的空地还是自然环境中?如果在室内,是需要桌面的空间还是地面的空间?甚至边活动室内桌椅的摆放,也要考虑到活动的需要:怎样有利于孩子的独立操作?怎样有利于幼儿之间的讨论交流?等等因素都会影响活动效果)。

  2、集体教学活动过程的指导和要求

  (1)观察、分析幼儿的行为(重要的是仔细观察幼儿的行为:孩子学到了什么?孩子是怎样得到答案的?孩子对材料的运用是否充分?有没有创造性的运用?孩子的学习有没有遇到困难?幼儿在学习过程中的情绪怎样:是兴奋、平静、焦虑?还是得意忘形?教师通过观察这些外部行为,可以推知他们的内部心理过程[思维、情感等])。

  (2)适当参与幼儿的活动(教师的参与能够使幼儿获得亲切感,形成共同学习的气氛。还可以对幼儿提供必要的帮助。但是,教师的参与不是代替幼儿自身的学习,而是在幼儿的水平上参与活动)。

  (3)保证幼儿的活动机会(一般来说,一次集体教学活动的时间在15~30分钟,依不同年龄而定,如果幼儿兴趣高也可适当延长。在这有限的时间中,教师应给予幼儿充分的活动机会,通过提出有质量的总是引发幼儿的感知、操作、探索、思考和表达等活动)。

  (4)合理运有评价的手段(对幼儿的表现给予充分的鼓励)。

  (5)集体、小组和个别指导相结合。

  (四)、集体科学教学活动的类型

  观察认识型活动、实验操作型活动、科学讨论型活动、技术操作型活动。(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举出的四种类型仅是较为典型的幼儿科学活动。它们涵盖了幼儿科学活动的大部分内容,但并没有涵盖所有的内容。而且在实际教学中,也并不全是单一的活动类型。因此教师可以以这四种类型的活动为基础,结合具体教学内容的具体实际,加以改变和综合)。

  *各类活动类型的设计与指导 略

  (五)、各种活动类型案例及评析

  Ⅰ观察认识型活动

  水果里的种子(小班)

  目标:

  1、通过品尝橘子、葡萄、桂圆等水果,知道水果里的核就是种子。

  2、运用多种感官司感知、观察各种水果的种子,知道它们是不一样的,并大胆讲述自己的发现。

  准备:

  人手一盘已认识的水果,山楂、橘子、葡萄、桂圆等;分类盒每人一个。

  过程:

  1、认识水果,说说水果的名字 桌子上有什么?你们认识它们吗?大声说一说,它们各叫什么名字? 这些不果你们吃过吗?现在想吃吗?

  2、吃水果、找种子。要求幼儿吃水果时注意水果时有什么?把自己发现的东西放进分类盒里。 教师引导幼儿将一样的种子放在一起,并启发幼儿思索:你们吃的水果都有核吗?

  3、感知观察各种水果的种子。 看看、摸摸、压压、捏捏,这些鈥満蒜澏家谎穑吭趺床灰谎壳氪蠹乙黄鹄此邓怠#ㄓ写笥行。械牧酵芳忖︹Γ

  4、教师和幼儿讨论、小结。 这些东西平时我们都叫它核,它还有个名字叫种子。因为这些小东西种到土里后会长在,长大后结出果子长成现在我们吃的水果,所以它们才叫鈥溨肿逾潯 现在我们看看自己盘子里有哪些种子,我们来说说它们的名字吧。 你们还知道哪些水果里面也有种子?以后在吃水果时注意看看,把它们的种子找出来。

  延伸:

  把这些种子摆放在自然角,并在生活中继续收集各种种子。

  评析:

  该活动是小班下学期的一个物体观察类活动。活动过程中,有两个前后联系的观察环节。前一次是幼儿自己在吃水果的过程中寻找种子、自由观察种子,后一次则是在老师的引导下,集中观察和讲述各种各样的种子的特征。最后教师对幼儿的观察结果进行总结。作为对一类物体的观察而不是单个物体的观察,该活动对于小班幼儿来说具有一定的难度。但由于活动过程和幼儿品尝相结合,且其中充满着鈥湻⑾肘澋睦秩ぃ锥不嵊胁斡氲男巳ぁ:⒆游幢囟贾乐肿邮鞘裁矗欠⑾炙锩娑寄苷业街肿樱艺庑┲肿痈鞑幌嗤模导噬暇臀慈鲜吨参锏闹肿哟蛳铝司榈幕 

  各种各样的纸制品(中班)

  目标:

  1、收集、观察各种各样的纸制品,了解其质地和用途。

  2、尝试给各种纸制品进行分类,布置纸制品的展览。

  3、激发对纸制品的兴趣,了解纸制品的多样性及其与人们生活的关系 准备 教师和幼儿园一起收集各种各样的纸制品:信纸、信封、纸扇子、贺卡、本子、收、餐巾纸、卷纸、卫生纸、牛奶盒、牙膏盒、火柴盒、洗衣粉盒、香水盒、纸包装、纸袋、糖盒、拼图、挂历、卡片、药袋、纸杯等等。

  过程:

  1、幼儿相互介绍,讨论收集来的纸制品。 纸有各种各样,也可以作成各种各样的东西。小朋友都收集了很多纸制品,大家说说你们收集了哪些纸制品?

  2、引导幼儿观察各种各样的纸制品,说说它们的用途,鼓励幼儿把这些纸制品展览出来。并且启发幼儿将这些纸制品分类展览。

  3、幼儿自己讨论可以分几组来展览纸制品,各个小组分头布置展览。教师通过个别指导,启发幼儿认识不同质地的纸具有不同的用途。

  4、教师带领幼儿参观各个小组的纸制品展览,请各个小组的小朋友介绍自己的展品。是后教师民幼儿一起做小结。

  评析:

  该活动属于展示观察类活动。它以布置展览为中心,在收集、布置、介绍、参观等各个环节都贯穿了对纸制品的多样性的观察和认识的主题,且能充分调动幼儿的主动性。教师对幼儿观察的指导既有集中的,也有个别的。活动结束时,教师可以与幼儿一起对各种纸制品作一小结,但如果幼儿参观的兴致高,也不妨采用一种开放性的结束。

  糖怎么不见了(小班)

  目标:

  1、观察糖水在水中溶解的过程及所发生的变化,并用语言大胆讲述自己的发现。

  2、对溶解的现象产生好奇,并愿意思考鈥溙窃趺床患蒜澋奈侍狻

  准备:

  每人一小杯水,一块方糖,以及用于搅拌的汤匙

  过程:

  1、让幼儿观察糖的溶解过程,激发幼儿兴趣。

  2、你们的桌上有什么?如果把糖放到水里去会怎么样呢? 今天请你们自己试一试,仔细看看,糖放到水里去会怎么样? 幼儿试验、观察、表达、交流。

  2、引导幼儿讨论溶解现象 你们刚才看到糖放到水里怎么不见了?它真的没有了吗?它到哪里去了呢?它现在变成什么样子了呢? 幼儿讨论、交流、思考、讲述。

  3、引导幼儿联系其他溶解现象,扩展幼儿的经验 你还知道有什么东西像糖一样,在水里会鈥溁翕澞兀 幼儿表达交流

  4、小结。 今天我们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糖放到水里去就不见了。请你们回这以后再试一试,还有哪些东西也是这样的?

  评析:

  该活动属于现象观察类活动。对小班幼儿来说,鈥溔芙忖澫窒蠹仁俏薹ɡ斫獾模质侨菀坠鄄斓降摹8没疃⒆阌诠鄄烊芙庀窒蟮姆⑸蹋皇墙步馓俏裁慈芙猓闲“嘤锥哪炅涮氐恪T诨疃校淌σ加锥杂傻靥致廴芙庀窒螅菪硭峭ü约旱南胂窭囱扒蠼馐停杂谖び锥暮闷嫘囊约把善渌伎嫉南肮呤怯幸娴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园集体活动中的科学教育》摘要:一的集体活动是幼儿园教学活动最普遍的组织形式。 一、集体教学活动 一、集体教学活动的特点和作用 1、集体教学活动涵义?是教师根据幼儿科学教育的目标,有计划、有目的地选择课题内容,提供相应的材料,面向全体...
相关文章幼儿园开展科学教育浅议科学教育活动区的创设与实践指导(一)
幼儿园非正规性科学教育活动如何开展浅谈幼儿科学启蒙教育
幼儿一日生活皆课程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大班幼儿体育活动的开展
音乐在体育活动中的运用
幼儿园区域活动中材料的投放
浅谈教师对幼儿行为的正确评价
科学活动促进幼儿主动学习
自制布艺器械在户外活动中的有效应用
在棋类活动中培养幼儿的社会**往能力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