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应孩子天性 给孩子一个绿色童年(3)

2014-12-28  |  

  李乐说,农场可以挖掘出多种多样显性的、隐性的课程资源。一方面,农场所提供的多种动植物,可作为课程资源;另一方面,动植物的生长、变化会给予幼儿充满乐趣的发现机会。

  她说,农场为幼儿园的系统活动、项目活动、生活活动、亲子活动提供了真实、丰富的学习现场,为幼儿的自主发展提供了一个鲜活的学习情境、真实的劳作空间以及丰富的探索、发现的天地。在农场活动中,孩子们学会了观察、记录、测量、比较等多种学习方式。他们与小猪为伍,与小鸡为伴,与小鸭对话,与小蚂蚁交流,体验到了大自然的美好和探索的乐趣。

  农场里的体验式教学,仅仅是该园生活化教育的一个方面。该园进行的游戏,无论在内容还是形式上,也都是从幼儿熟悉的生活活动中演化而来。

  以该园的班级区域角色游戏为例,记者走进中(六)班,这里有超市、医院、食品店、理发店等,看到记者进门,两位小“礼仪”彬彬有礼地迎过来;食品店的“大厨”立即捧上一个蛋糕请记者坐下“尝尝”;记者买了一块“蛋糕”,“服务员”只收“两元”;来到“医院”门口,嘿,“患者”正在排长队,一位“医生”和一位“护士”正忙着给“患者”打针、量体温……

  “这种角色游戏,能有效地丰富孩子的社会生活经验,建立一种积极、良好的互动关系。”陈亚茜老师说,幼儿的游戏水平与生活经验是相辅相成的。她非常注重游戏元素的生活化,比如孩子们把石头当鸡蛋、小草当海带,把小树枝当竹笋、小树叶当小鱼……在这个有趣的菜场游戏中,孩子们“以物代物”,想象力得到了充分开发。

  低碳环保成为孩子终身生活理念

  日前,一项环保公益活动在六艺天骄举行,孩子们和家长参加了“企鹅回南极”、“拯救北极熊”、“有心有绿色”等18站环保活动。令人惊叹的是,活动过后,上万平方米的幼儿园园区,包括用餐区,没有一点垃圾。

  环保教育一直是六艺天骄的一个特色。记者在幼儿园看到,牛奶瓶、废纸盒、一次性纸杯、旧报纸等,变成了挂在墙上的白胡子老公公、美丽的蝴蝶、飞翔的小鸟,孩子们的心灵手巧和环保意识令人赞叹。他们会用木棒当木马,会用废报纸玩“抓尾巴”,用旧轮胎搭“长桥”,甚至建议老师用轮胎做秋千。

  沈娉婷告诉记者,低碳环保是现代生活提倡的重要理念,也是“绿色教育”的重要内容。六艺天骄把低碳环保教育作为幼儿园的一个特色,在教育活动和日常生活中有机渗透,如在认识空气时,结合了减少污染、噪声等方面的教育;让幼儿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来说一说、做一做,认识、了解和保护环境,像中班的《我爱地球》、大班的《有用的水》等;还要求教师既要丰富自身环保知识,也要注意言行,比如随手关水龙头、出门关灯、不随便丢弃食物等。

  六艺天骄每年都开展环保嘉年华系列活动,包括环保美术大赛、环保游艺活动、环保文艺晚会三大主题,从思路、实施到孩子参与,都体现着环保的创新元素。比如美术大赛,孩子们用的材料除了水粉、粉笔外,还有许多废旧回收物,比如酸奶纸盒、酒瓶、报纸等。同时,“小手牵大手”活动通过家园栏、班级网页、家长导读、家长讲座等多种方式,向家长宣传环保知识,通过环保手工大赛等,让家长成为活动的参与者,提高家长的环保意识,让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

  环保教育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爱护环境的种子。中(二)班蒋宇博家长说:“现在儿子天天和我们一起分类家庭垃圾,早上吃了鸡蛋,还问妈妈蛋壳是否能回收,他不但自己丢垃圾时更加注意,还监督家长也必须按规定将垃圾分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