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

(三年级下册)

鲁教版语文三年级下册《古诗二首 春日》反思

2015-02-10  | 古诗 二首 句读 

  朱熹的《春日》诗,乃咏春诗中的精品,教学这首古诗,如果仅仅停留在“解释”上,肯定枯燥乏味、了无生趣。于是,我在“学习古诗并不枯燥,学习古诗也能兴趣盎然,学习古诗也能享受快乐”的教学理念指导下,执教了《春日》。课后,我与国培班的同学们一起研讨,反思如下。

  三个亮点: 

 1、设计巧妙

  用闯关游戏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前老师让每位学生都自制了一张闯关卡,闯关卡的形式多样,别出心裁,可见每位学生的用心投入。课堂上,老师设计读一读、背一背、译一译、试一试四关,通过同桌互学互查、小组合作等形式,让每位学生参与到活动中,获得闯关成功的愉悦,达到寓教于乐的效果。

  2、指导和评价

  教学中重视朗读的指导和评价。第一句读得悠闲,第二句读出惊喜,第三句读出舒畅,第四句读出情不自禁的感慨,这些感受完全由学生从读中感受出来,非常自然。学生读后,老师的评价很有个性,能捕捉学生当时的感受作出有针对性、有导向性的评价。

  3、作业的设计有梯度。

  学生可以过关,还可以争取奖品,因人而异。作业设计多样化,有背、有读、有画,学生可以自主选择,把学生由课堂带入课外,做到了积累迁移,贯穿了大语文的教学理念。

  三点不足:

  1、要学会倾听。

  学会倾听,才能及时纠正学生语音上的错误,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感。如“为”应读成wèi。朗读中,学生读诗给人的感觉太过铿锵有力,特别是后两句,把优美的写景抒情诗读成了战斗诗,老师应及时发现问题,调整状态,齐读时应让学生把声音低下来,慢下来,用心品悟那种万紫千红的意境美。

  2、强化小组合作。

  要让小组合作学习落实到位。课前应分好组,选好小组长,让组长带领组员有序、有效地学习,让每位组员参与其中,而不仅仅是流于形式。

  3、要培养学生创新意识。

  学生在理解诗意时,浮于表面,与其说是理解诗意,不如说是在背诵诗意。学生汇报时,对诗的理解都是一个模式,缺乏新意,缺乏自己的理解,老师此时应及时鼓励学生说出自己独特的感受和理解,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

  “反思+经验=好老师。”不断的反思自己,这样才能发现走过的路是什么样的,要走的路在哪里。任何理念从“知道”到“会用”没有什么捷径而走,实践、反思、再实践、再反思,直到内化成自己的东西,让我们做一名反思型的教师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语文三年级下册“古诗二首 春日”反思》摘要:也能享受快乐的教学理念指导下,执教了《春日》。课后,我与国培班的同学们一起研讨,反思如下。 三个亮点: 1、设计巧妙 用闯关游戏充分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前老师让每位学生都自制了一张闯关卡,闯关卡的形...
相关文章语文A版:古诗二首《凉州词》《春日》教学设古诗二首<<春日》《凉州词》。
《古诗二首》说课《江南春》、《春日偶成》实录及评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