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

(三年级下册)

鲁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古诗二首 春日》反思

2015-02-10  | 千红 寻芳 二首 

  《春日》是一首写春游的诗。

  第一行“胜日寻芳泗水滨”就告诉个我们诗人春游的时间地点。

  第二行“无边光景一时新”结合注释理解,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到处都焕然一新,是作者春游看到的景色。

  我就马上抓住这一点让学生补白:诗人可能看到那些事物都焕然一新?学生就结合第一单元我们对春天的认识,交流了许多春天里的景色。

  我又问,作者的“新”是指针对什么来说的?经过引导学生能够答出,“新”是相对冬天而言,冬天大地到处一片凋零,大地仿佛都沉睡了!但是春天一到,大地就变样了,一般生机勃勃的景象。所以作者的“新”字是对春天看到景物的一个总的概括。

  后两行写的是“寻芳”所得。“等闲识得东风面”,诗人对东风进行了人格化的描写,当我们能够感受到温暖的东风抚摸着我们的脸庞时,其实东风已经让大地换上了春装。

  “万紫千红总是春”怎明确告诉我们,春天就在那色彩鲜艳的春花里。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已成为一句脍炙人口的名句。

  我最后问道:前两行里我们知道诗人春游想干什么?哪个字能体会?(寻找春天)后两行诗人告诉我们结果没有?那个字能体会?(识春天)

  教师总结:诗人在“寻”春天到“识”春天的过程中发现了春天的一些“新”变化,赞美了春天的生机勃勃。这个环节的问题不知问得好不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古诗二首 春日”反思》摘要:风进行了人格化的描写,当我们能够感受到温暖的东风抚摸着我们的脸庞时,其实东风已经让大地换上了春装。 万紫千红总是春怎明确告诉我们,春天就在那色彩鲜艳的春花里。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已成为一句脍...
相关文章语文A版:古诗二首《凉州词》《春日》教学设古诗二首<<春日》《凉州词》。
《江南春》、《春日偶成》实录及评析《古诗二首》说课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