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

(三年级下册)

小学鲁教版语文三年级下册《古诗二首 春日》反思

2015-02-10  | 古诗 春日 二首 

  今天讲了古诗《春日》一课,进行了一次新的尝试。我把学习古诗的方法写在黑板上,课堂上的学习就按照我写的步骤去完成。学习的步骤是:1、知诗人,解诗题。2、抓字眼,晓诗意;3、入诗境,悟诗情。

  第一步是由我简单介绍作者朱熹,然后带领学生先从字面上理解题目,有的说:“春日是春天的节日”,还有的说:“春日就是春天的好日子”……对“春”字理解的对,但对于“日”字理解的不够准确,这也正是这节课要突破的难点和重点,所以对于学生的回答我并没有急于肯定和否定,而是让他们带着这个疑问继续学习。

  第二步的学习采用了“小组合作学习”的方式。学习时我提出了几点要求:1、自由大声朗读诗歌,注意读准字音。同组交流读。2、组内交流你读懂了什么,提出不明白的字词或诗句,互相补充,互相学习。解决不了的记录下来,全班一同解决。

  这个过程我给了学生很充足的时间,学生学的也很积极。但在巡视的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们的学习还停留在利用工具书查找字词的意思,没有从内容上去思考问题。而对字词的理解也脱离了具体的语言环境。这样的理解显然是机械的,没有经过大脑深加工的,学习的效果是低下的。所以,结合具体的语言环境理解字词,从文章的内容去思考问题是我以后在课上需要重点培养和训练孩子的一个“点”。

  第三步是突破难点的关键。这个环节没能完成预定目标。学生乏味,教师枯燥。课堂气氛一度陷入尴尬。之所以造成这个原因,一是问题提的有问题,而是我没有准备课件。光凭学生透过文字去理解体会诗的意境是比较难的。我想如果配上图片,学生的想象和情感会一下子被激发,“入诗境,悟诗情”就会顺理成章,迎刃而解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鲁教版语文三年级下册“古诗二首 春日”反思》摘要:么,提出不明白的字词或诗句,互相补充,互相学习。解决不了的记录下来,全班一同解决。 这个过程我给了学生很充足的时间,学生学的也很积极。但在巡视的过程中,我发现孩子们的学习还停留在利用工具书查找字词的意...
相关文章语文A版:古诗二首《凉州词》《春日》教学设古诗二首<<春日》《凉州词》。
《江南春》、《春日偶成》实录及评析《古诗二首》说课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