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夫和金鱼的故事

(五年级下册)

人教版五下《渔夫和金鱼的故事》长文短教板书设计

2015-02-15  | 金鱼 板书 老太 

  《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一文,是俄国著名诗人普希金写的一首叙事诗。全诗共11节,叙述了渔夫的妻子为了享乐,对金鱼的要求越来越高,最后仍然一无所得的故事。这篇长达五页的世界名著,要求小学生们在两课时之内掌握,如果不搞好课堂设计,是很难收到理想效果的。我在教学这篇课文时,抓住了人物的特点,采用立体式板书,形象、直观地勾画出了老太婆贪得无厌的形象,揭示了课文的中心,收到了长文短教、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备课时,我对这篇课文做了如下板书设计:

人教版五下《渔夫和金鱼的故事》长文短教板书设计

  这幅板书,将课文中抽象的内容提炼成了简明、系统、直观的立体图,形象地把老太婆越来越膨胀的贪心暴露无遗:要木盆→要木房子→要做贵妇人→要当女皇 →要当海上女霸王。五个体形大小不同的“贪”字有规则地排列起来与之一一对应,体现了贪心越大、要求越高,又揭示了贪得无厌的结果——一无所得。

  教学时,我是按如下步骤完善这幅板书的:

  一开始,我让学生边听课文的录音边完成如下练习:“——”标出老太婆提出要求的句子;用“~~”划出大海变化的句;用“·”标出老太婆态度变化的词。在学生做以上练习时,教师在黑板上用简笔画勾出故事的主人公——贪心的老太婆。当学生听完录音时即讨论以上练习,然后板书出老太婆提出要求的词(呈阶梯状)。这样一板书,非常直观地展示出了老太婆要求越来越高的事实。学生一见,大大激发了其学习兴趣。我又乘机加上阶梯式的线条,引导学生揭示出老太婆要求越来越高,最后一无所得,全是因为她贪得无厌。接着再有规则地从小到大写上“贪”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五下“渔夫和金鱼的故事”长文短教板书设计》摘要:贪得无厌的结果——一无所得。 教学时,我是按如下步骤完善这幅板书的: 一开始,我让学生边听课文的录音边完成如下练习:——标出老太婆提出要求的句子;用~~划出大海变化的句;用·标...
相关文章语文A版:《渔夫和金鱼的故事》教学设计渔夫与小梭鱼
人教:《渔夫的故事》教学设计二人教:32 渔夫的故事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