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三年级音乐:《四季的歌》教后反思

2015-03-03  | 四季 创编 音乐 

  《 四季的歌》这一单元主要是让孩子们感受和体验四季的不同风格与情趣,同时感受大自然的

  四季变化给音乐、舞蹈创作带来无限的生机。本课教学的重、难点是:春、夏、秋、冬四季的情

  景动作、造型的学习与创编活动。

  为了让孩子们通过多种不同的音乐艺术来感受、体验四季,从而表现四季,我设计了四季的动画、音乐、舞蹈的欣赏、四季场景的创编与活动及四季歌曲的表演唱等几个环节进行。

  这一课教学设计打破以往的教学模式,开门见山直接切入主题让孩子们欣赏四季音画,让孩子们感受交响乐是如何表现四季的。这部交响乐配上拟人化的动画画面。画面设计与音乐结合的天衣无缝。充分调动孩子们的视觉与听觉,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力。解决了以往单纯欣赏音乐,学生的注意力无法集中的问题。欣赏完后请学生用语言描述四季,要求从表现四季音乐的不同情绪上来描述。如:春天是大地母亲与孩子们的诗,轻柔、欢快;炎热的夏季就连音乐都是热烈的;象散文一样的秋天是优美、抒情的;冬天是一首冰上的圆舞曲等。因为欣赏音画是视觉与听觉的结合,音乐不再抽象。所以学生的语言描述也就比较到位了。

  欣赏完以音乐形式表现的四季后,教师介绍以舞蹈形式表现的四季。请学生欣赏有明显四季特征的舞蹈片段《春韵》、《夏荷》、《秋果》、《冬雪》。并用一、两个动作表现四季中较有季节性特征的景物。(如:春天的花、草、柳树;夏天的青蛙、游泳;秋天的大雁、落叶、摘果子;冬天的雪花、雪人等)教师指导示范后全班模仿。我的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有一些四季动作的积累,为后一环节的四季场景编创提供动作素材。当音乐课上到这一环节时,学生对如何用音乐艺术来表现四季有了一定的了解。从而适当降低了编创活动的难度。

  欣赏完不同艺术家们表现的四季后,请学生自己设计动作和造型把春、夏、秋、冬的场景表现出来。用分组讨论、分组展示形式来完成。通过春、夏、秋、冬四季的情景动作、造型的学习与创编活动,培养创造性表现音乐艺术的能力,学习如何去组织创编、排练,如何协调、合作从而共同完成一个任务。强调的是即兴创作,让学生充分发挥,鼓励学生的创作积极性。这一环节中的分组讨论与分组展示后学生的互评,都充分体现了课改后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动性和自主性。

  听完四季的交响曲,跳过四季的舞,最后师生一起表演唱四季的歌鈥敗蹲矫圆亍贰0鸦钇谩⒒犊斓母枨蹲矫圆亍纷魑究蔚慕嵛病<雀聪傲松弦豢蔚母枨指嫠哐衾忠帐趸褂辛硪恢直硐炙募镜男问剑蔷褪怯酶枨幢硐炙募尽

  本课教学环节设计从易到难,循序渐进。使学生不知不觉的进入角色,解决难点。最终达到教学目标。

  最后我要说的是多媒体的应用在这一课是功不可没的。这一课的课前我收集了很多有关四季的音乐、动画、舞蹈资料。挑选后,制作成课件,节省了板书、换磁带、搜索等时间,使课堂教学的内容大大增加,这样我的备课内容也相应增加。此外,音乐课不同于美术课,可以借用色彩线条来展示作品,也不同于语文课,可以通过语言文字来叙述,而音乐是一种由抽象听觉到形象感受的过程。很多人都说听音乐时闭着眼睛最好,但是我认为有时还是需要看的。视觉媒体的增加可触及到内心感知。即使你不是很懂音乐,听不出来大师演奏其中的奥妙,但你可以从精彩的画面、优美得肢体语言中读懂音乐。欣赏已从传统的 鈥溙跻帐踱澴湮执砟畹拟溙泳踱澮帐酢Q谘爸懈械叫孪省⒑闷婕吧裢芷舴⒃銮垦暗闹鞫院湍芏浴6嗝教宥喙δ苄允沟靡衾钟凶欧岣坏谋硐至Γ醚谘爸懈兄揭衾值镊攘λ凇Q谘爸懈械角崴伞⒂淇欤佣銮苛搜难靶巳ぁR虼耍究蔚亩嗝教甯ㄖ萄В刮业慕萄Т锏绞掳牍Ρ兜男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三年级音乐:“四季的歌”教后反思》摘要:表现四季音乐的不同情绪上来描述。如:春天是大地母亲与孩子们的诗,轻柔、欢快;炎热的夏季就连音乐都是热烈的;象散文一样的秋天是优美、抒情的;冬天是一首冰上的圆舞曲等。因为欣赏音画是视觉与听觉的结合,音...
相关文章彩色的四季《四季》教学设计(第一课时)
课文 2 四季小蜗牛找四季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