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四季的歌》教学感悟(2)

2015-03-03  |  

  三、 具有音乐性。

  一节音乐课,如果缺少音乐性,那么不管她再精彩,都不是一节好的音乐课。音乐性是音乐课的突出特点。只有提高音乐性,才能让学生更好地感受音乐。在上《四季的歌》时,一开始试教,在欣赏曲《雪花飞舞》和演唱曲《捉迷藏》的连接上我是如此引导的:

  1、师:小朋友,雪停啦,你想去干什么呢?(学生回答,答案五花八门,热情高涨)

  2、这些都太好玩了,冬娃娃也被吸引过来了!他有三个好朋友,请你从音乐里找找他们是谁呀?(听歌曲录音,引出歌曲,过渡到下一环节)”

  如此连接,学生能自然地过渡到歌曲的学唱,它主要是通过歌词的渠道来引导的。试教后,组内的两位老师都觉得这里的过渡比较直白,于歌曲的学唱帮助不大,太缺少音乐性,特别是第一个问题,没有价值。

  经过反复思考后,我这样来引导:

  1、冬娃娃有三个好朋友,是谁你能猜出来吗?冬娃娃邀请他们来玩,你听,他们高高兴兴地来了。(师用鼓打两条节奏,请小朋友选择,哪一条听上去更愉快,然后请小朋友在腿上打一打合适的这条节奏。再出示节奏谱,说说是哪一条,这两条有什么区别。看着正确的节奏打一打。)

  2、冬娃娃他们在玩什么游戏呢?请你从歌曲里找一找。

  这里是从节奏入手了,所选择的节奏也就是歌曲中出现的要感受的难点节奏附点八分音符。小朋友从先听比较哪条更愉快,到自己的拍击(不要求拍击正确,只要能感受附点节奏便好),到节奏谱的选择,再到视谱的拍击,一步一步,他们对这个节奏熟悉起来,然后再开始学唱歌曲。同样是过渡,第二种方法就更具音乐性,在过渡的同时还为后面的内容作了好的铺垫。音乐性包括很多内容,比如音乐元素的渗透,音乐感受的影响等等,一堂好的音乐课必须要具备音乐性。

  四、 课堂的临时应变能力。

  一个好的音乐老师,必须要有灵活的应变能力,碰到临时事件能快速有效地处理好,甚至“化腐朽为神奇”。有时候我们在上课时,有些学生的观点和想法总会与你的设想格格不入,我们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反应、寻求办法解决。这次在上课时,我的应变能力很不够,表现为对人云亦云的答案太过赞赏言辞,对出边的想法拉回来的力度不够,对很精彩的感悟没有深究,这就使课鲜有亮点,显得有些按部就班。

  通过《四季的歌》,我对音乐课又有了新的看法,进一步的了解,我也会朝着我的目标前进。我梦想着总有一天,对于音乐课,我可以信手拈来,游刃有余,潇洒漂流!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