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音乐:《四季的歌》教学感悟

2015-03-03  | 音乐 多天 音乐课 

  四年零三个月,我已经在音乐课上摸索了这么一段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有1500多天了。从一开始的懵懂、迷茫,到慢慢地好像有一层薄纱在面前轻轻地拉开,有些时候,我们真的需要时间,需要经历。那些磨课,那些听课,那些评课,那些公开课,夹杂着泪水和欢笑,我在成长,我正在往那个方向行走,音乐课,我在努力地慢慢靠近你!

  这次青年展示课一上完,突然有一种感觉,我进步了,真的,我这样对自己说!还记得去年那些我上的公开课,我犹如一只困兽,急切地寻找属于自己的出路。我被动,我迷茫,我无从下手,面对别的老师的提问我无言以对,这似乎是最糟糕的一年,但也可能正是那些黑暗中的哭泣让我继续努力。我哭泣,但是哭过之后,我坚强!

  借着《四季的歌》,我心目中对音乐课的理解似乎明朗起来。

  一、 目标。

  刚开始接触音乐课,师父跟我提过每一节课都要有目标。是的,这个目标包括很多方面:教材上要求的,你自己想要达到的,对整个课程教学连续性发展的铺垫。根据新课程的要求,也有情感和态度目标、知识技能目标、过程方法目标三维。所以拿到一个内容,需要教师好好地品读教材品读学生,确定这节课的目标。这节课上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确定了这样的目标:通过欣赏乐曲《雪花飞舞》,进一步体验感受乐曲表现雪花纷飞的情境及孩子在冬日里凝视室外漫天飞舞的雪花和喜欢雪花的心情,同时在聆听过程中探寻多个主题的听辨方法;初步学唱歌曲《捉迷藏》,唱准附点。感受歌曲中活泼而又轻快,形象生动,富有童趣的音乐特点。

  二、 用最有效的方法达到目标。

  以前似乎总在想着怎样让音乐课活跃起来,听到跳跳闹闹的课就觉得这是好课,其实是不是一节好课,还要看它最终的目标有没有实现,学生有没有感悟。课堂上,老师说的每一句话,每一句评论,即使是一个大拇指,都能引导着学生的思维,所以,教师的语言是至关重要的,要想一节课达到有效性,首先要做的就是全部的行程都要围绕目标来展开,用有效的环节有效的语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音乐:“四季的歌”教学感悟》摘要:说短,也有1500多天了。从一开始的懵懂、迷茫,到慢慢地好像有一层薄纱在面前轻轻地拉开,有些时候,我们真的需要时间,需要经历。那些磨课,那些听课,那些评课,那些公开课,夹杂着泪水和欢笑,我在成长,我正在往...
相关文章课文 2 四季感悟音乐——小学音乐教学的首要追求
《四季》教学设计一《四季的脚步》教学设计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