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养农村小学生的学习氛围

2015-03-27  | 小学 农村 注意 

 从师资力量来看,农村小学极为薄弱,是人们观注教育的焦点。新课程改革以来,如何培养小学生的学习氛围成了农村小学教育的重点。下面和大家一起分享我在近一年农村小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课堂学习氛围的方式方法。

  一、 抓住课堂教学关键:集中注意力

  学生能否集中注意力是上好课的关键。

  每节课前都有十分钟的时间休息,学生的心是分散的,课前可以进行一些有趣的活动或游戏来集中学生的注意力,

  如:在每节课前2分钟,按顺序每天安排一名学生演唱一首歌,这样可以放松上节课疲惫的精神,为学好本节课知识打下良好的基础。

  还可以换些别的活动

  如:每天的第一节课是这一天的开始,你可以出个脑筋急转弯,让学生展开思维,多角度地思考,并会用语言描述自己独特的见解,也可以安排一到两名同学上台分享自己知道的前卫点的外部信息。

  这样既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又找到了受关注的快乐。

  现在的农村小学课堂多表现为懒散,老师们都感到很烦恼,其实很大部分不在于学生的原因,而在于教师教学的组织能力。

  因此,集中注意力是抓好课堂教学的关键。

  二、培养良好学习兴趣:技巧性提问

    提问是每位教师在课堂上必有的环节,要想上好一堂课,教师提问就成了课堂上的亮点,提问要有技巧,要联系非常密切,这样才能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如:在教学一位数加减法的时候,老师提问2加2等于多少?这样的提问是比较枯燥的,聪明的学生也许会用数手指的方法得到结果,而部分学生则不然。

  如果换种方式提问,收到的效果大大不同,

  如:开始草原上有2只小羊在吃草,另外2只小羊看见了,也跑来一起吃草,现在和起来一共有几只小羊?

  这样的提问对于小学生来说是简单易懂,学生会积极主动用各种方法去探究完成。同时也让学生明白其中的算理。

  因此,技巧性提问是培养良好学习氛围的有效方法。

  三、激发学生学习激情:语言幽默化

    随着社会的发展,课堂教学的成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学生的学习激情,而学生的学习激情又在于教学语言是否具有吸引力。

  现代学生对于严肃的课堂教学,兴趣是逐渐淡化。反之,对于幽默教师的课堂更是激情高涨。

  如:一位老教师在上填合适单位的时候,没有让学生体验质量单位和长度单位的实际意义,从而使学生闹了很多笑话,电脑高40(单位 ),其中一个学生填了吨。

  这位老教师下来之后总是报怨学生,让学生造成烦感。

  而另外一年轻老师在上这节课时,老师和学生一起体验了长和重的实际意义,同时老师还向学生出示了一些错例,让学生在感受老师幽默错例的同时,学会自己来评判错误的原因。

  如:一个鸡蛋重20吨。学生在笑语中回答出了错误原因,在以后的练习中也避免了闹这样的笑话。

  因此教学语言是否具有吸引力是激发学生激情的前提,学生激情更是教学成败的关键。

  四、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实践与操作

    在教学中,有很多知识都需要学生亲自实践操作之后才能感知。

  如:在教学长方形和正方形的周长时,每个学生都各准备一张长方形和正方形纸片。

  仔细观察两张纸片,可以让学生动手量一量、比一比等活动,来感受长方形相对的两条边都是相等的,正方形的四长边都是相等的。

  学生自已试一试求周长,出现的方法可能是各不相同,师生共同归纳小结,向学生展示简单易懂的方法。在小学教学中,实践与操作是不可缺少的学习方法。

  因此要注重学生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这样既能帮助学生理解,并能更好地拓展学生的思维空间,使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五、根据现有条件:理论联系实际

    在教学教材中,有很多知识结构与学生生活的环境相差太大,课本提到的内容学生不一定认识熟悉,如果教师照本宣科,很大部分学生很可能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

  如:在教授旋转这个知识点时,课本上是这样说的:摩天轮的转动就是一种旋转现象。原本这种说法没错,但有部分学生他就是不知道这个摩天轮是个什么东西,根本摸不着头脑。

  如果教师这样举例子:家里的电风扇的转动,自行车车轮的转动等都属于旋转现象,并且让他们回家制作一个风车,这样他们对旋转知识点肯在会更上一个台阶。

  因此,知识的传授应该联系学生现有的生活条件,这样更能够提高学生的学习氛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培养农村小学生的学习氛围》摘要:我在近一年农村小学教学中培养学生课堂学习氛围的方式方法。 一、 抓住课堂教学关键:集中注意力 学生能否集中注意力是上好课的关键。 每节课前都有十分钟的时间休息,学生的心是分散的,课前可以进行一些有趣的活...
相关文章浅谈农村小学生作文教学的几点体会个性化作文实验报告.doc
发挥农村优势 拓展小学作文课程培养小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策略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