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师感悟:依法执教 立德树人(董瑶瑶)

2015-04-23 小精灵儿童网站 作者:董瑶瑶 | 立德 德才 树人 

  立德树人,首先要立鈥準Φ骡潯b準Φ骡澥墙淌λ刂实牧榛辏粹準赈潯K墙淌Φ闹耙档赖拢墙淌鸵磺薪逃ぷ髡咴诖邮陆逃疃斜匦胱袷氐牡赖鹿娣逗托形荚颍约坝胫嗍视Φ牡赖鹿勰睢⑶椴俸推分省F浯危魑淌Φ闹耙档赖拢植皇且话愕闹耙档赖拢淌投氖痉缎杂氪丛煨蕴氐憔龆耸Φ虏煌谝话愕赖碌奶厥庑浴=逃翘斓紫伦罟饣缘氖乱担逃哪勘晔氢湹虏挪⒅兀缘挛麾潱唤淌Φ闹霸鹪谟谕ü源斫蹋嘤淮忠淮哂懈呱兴枷氲赖碌娜瞬拧T谘哪恐校淌Ρ皇游缁岬牡浞丁⒌赖碌幕怼⑷死嗟目!⒏改傅奶嫔怼b溠Ц呶Γ碚垛潱挥邪呀逃弊鞒绺叩氖乱担疵敬娓咴叮跃跫岢稚缁嶂饕搴诵募壑堤逑担肥导缁嶂饕迦偃韫郏欢霞忧渴Φ滦扪饰颂荩钟诜钕祝拍芪蘩⒂阝溔死嗔榛旯こ淌︹澱庖还馊俪坪拧

  师德基于教师的人格,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历代教育家提出的鈥溛耸Ρ礅潯⑩溡陨碜髟蜮潯⑩溠朴这潯⑩溁迦瞬痪脞潯⑩湽惺导澋龋仁鞘Φ碌墓娣叮质墙淌α己萌烁竦钠犯裉卣魈逑帧=淌Φ某绺呷烁袷紫忍逑治诰匆档某绺咚枷刖辰纭0诰匆凳紫仁且恢址钕咨缁帷⒎钕兹松闹粗拍睿黄浯问且恢挚炭嗥床⒓崛筒话巍⑽匏椒钕椎耐缜烤瘢挥质且恢智诜芪袷怠⒒鞫⑼沤嵝鳌⒊钥嗄屠偷挠帕甲鞣纭S锰招兄壬蹦甑幕袄此担褪氢溑踝乓豢判睦矗淮敫萑モ澋奈匏轿尬肪

  教育事业是一种特殊的事业,教师 是一种特殊的行业。之所以特殊,就是因为教师的工作对象是有个性、有情感、 有自身价值活生生的人。要培养人,就要求教师一方面传授知识,使学生懂得教 育规律,掌握教学理论与方法;另一方面则要塑造人的灵魂,陶冶人的情操,要 求教师教书育人。教师的存在就是榜样,我们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无声的教育, 即所谓的"身教重于言传鈥 。 师德的核心问题是"爱",这种"爱"必须是排除了私心和杂念的父母般温暖慈 祥的爱,恩师般高尚纯洁的爱。它表现在:当学生受到挫折、处境困难的时候, 给以同情、关怀、体贴和帮助;对待学生的提问,耐心细致,和蔼可亲地给予解 答;尊重每一位学生的人格,不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我们应对孩子做出良好的 榜样,把学生看作学习、生活的主人;对学生严格要求,帮助他们从小树立正确 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将教书和育人有机的统一起来。 成功的背后,总有一些品质是相通的,坚持、毅力、自信。如今的教师,肩 负着神圣的历史使命。教师的师德决定了教师的素质,又决定了教育的质量。因 此,加强师德建设的工作是时代的需要,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师队伍建 设的重要一环,也是搞好教育的行风建设,决定教师队伍建设成败与否的关键。 曹校长一再的强调依法执教对教育教学具有重要意义。

  依法执教对教师平时教学的的要求。教师的工作是教书育人,儿童、少年是 民族的未来和 国家的希望。教师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承担着重要责任,通过对相 关法律的学习之后, 我认识到教师应该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包括有缺陷和缺点 的学生,不得根据自己的好恶评价、歧视学生,教师也不得因学生家庭或者个人 条件给予特殊的偏爱和照顾。 在教育教学活动中,教师要保障每个学生平等参与 的机会,并给予公正的评价。教师还应当关注个体差异,因材施教,促进学生充 分发展,最大限度地调动全体学生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的潜能,使每个学生都 能努力学习,充分发展,健康、快乐地成长。我觉得新时代的师风师德应该与传 统的标准揉在地起的。比如当班主任的要做到平易近人,严中带慈,公平待人, 勤奋好学。严历并不是苛刻,老师虽也有七情六欲,但不能把学生当作发泄的对 象。师生关系已发生了变化,以前的学生对老师是绝对的服从,而现在要求师生 平等。这是时代对教师提出的新标准。 在推进素质教育、倡导更新教育理念的今天,我们怎样树立新时期的教师形象,已成为广大教师面临的重要课题。

  我立志要依法执教,适应时代给予的任务,增强自己的师德修 养。爱岗敬业,忠诚教育事业,爱岗敬业,静下心来专心致志的做好本职工作。 既要脚踏实地的,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淡泊明志。更要严于解剖自己,善于发 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用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另外,要增强责任心,本着对学 生负责,对家长负责,对社会负责的精神,做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

  小精灵儿童网作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师感悟:依法执教 立德树人(董瑶瑶)》摘要:养,甘为人梯,乐于奉献,才能无愧于人类灵魂工程师这一光荣称号。 师德基于教师的人格,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显示出来。历代教育家提出的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循循善诱、诲人不倦、躬行实践等,既是师德的规...
相关文章沼泽村的医生沼泽村的医生
《月光启蒙》给我的启蒙人教:27《陶罐和铁罐》第一组
幼儿园中班社会活动 《送垃圾回家》反思
幼儿教师教学反思:每个孩子天生都是音乐家
究竟怎样的表扬,什么时候表扬才是最恰当的?
通过环境创设培养幼儿自主阅读能力
调控幼儿注意力的具体方法
浅谈小班幼儿撕纸活动
上好幼儿园公开课的九个细节
幼儿教师如何找到合适的教育方法
手指游戏对幼儿的影响
幼儿园说课稿怎么写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