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典舞含有的特殊性质

2015-05-06  | 古典舞 古典 芭蕾 

  这里说的特殊性有两种含义:一是指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舞蹈训练方法上的不同特点;二是指同一民族、同一风格的不同形式在训练上的不同特点。前者的不同,是民族特色的根本不同,在艺术风格上存在着本质的不同;而后者的不同,是在同一民族中的艺术表现形式及其手法的不同。弄清两种不同之后,就有利于研究它们之间在训练中的特殊性了。下面我们采用中国古典舞同芭蕾舞、戏曲、武术进行一些比较来加以说明。

  (一) 芭蕾舞和中国古典舞的不同

  1、芭蕾舞的所有脚位和手位都以鈥溈澪Mü颂褰馄世捶治觯哂猩稀⑾轮庑奶氐恪@纾合轮谝弧⒍⑷⑺摹⑽逦恢写笸取⑿⊥取⒆愣家笸饪(外旋)。上肢在一、二、三、四、五、六、七位的上臂、前臂、手也都要外开(外旋)。中国古典舞的脚位和手位则是以鈥溈澓外湽剽澪〉摹Mü颂褰馄世捶治觯唤鼍哂猩稀⑾轮庑奶氐悖揖哂心谛奶氐恪@纾航旁谛“俗植健⒍ぷ植课恢写笸取⑿⊥取⒆憬允敉饪(外旋);而踏步、弓箭步、大掖步的双腿,则属一开一关(外旋和内旋)。上肢在山膀、按掌、托掌提襟位的上臂、前臂、手皆属关(内旋);摊掌、扬掌属外开;冲掌又属一开一关。在动作过程中,开关的动作更多,鈥溤萍缱澋亩鳎际且皇挚皇止兀缓笞怀煽治亍⒐厥治;脚也随之开而开、随之关而关。因此,脚与手位是变化的时开时关的,并且是开关结合、开关交替的。

  2、芭蕾舞在应用脊椎时,一般 以屈伸为主,并常常以鈥溕焘澬纬晒潭ㄖ幔蚨颂宓暮蟊持绷⒛芰靶拇怪备蟹浅M怀觥V泄诺湮柙谟τ眉棺凳保32唤鲇星钟猩欤一挂谢匦筒嘈H绾⑻蟆⒊濉⒖渴羌棺档纳烨∏憔托枰匦;卧云除回旋外,还需要侧回旋。

  3、芭蕾舞的舞姿、旋转、弹跳大都在额状面的基础上进行立体构图和塑造形象。因此,动作长而舒展,延伸感强。中国古典舞的舞姿、旋转、特技是在上下身成子午相的基础上进行立体构图和塑造形象的。所以,动作显出婉转中的修长,急速腾空中的延续、以及旋转螺形的变化。如舞姿中的射雁、斜探海、掀身探海;转中反掖腿仰胸转、后退侧身转、大掖步转、扫堂探海转;特技中的蹁腿飞脚、大跃步,旋子鈥︹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中国古典舞含有的特殊性质》摘要:典舞同芭蕾舞、戏曲、武术进行一些比较来加以说明。 (一) 芭蕾舞和中国古典舞的不同 1、芭蕾舞的所有脚位和手位都以开为根基。通过人体解剖来分析,它具有上、下肢外旋的特点。例如:下肢在一、二、三、四、五位中大...
相关文章大班舞蹈班计划舞蹈的创编之服装道具篇
古典吉他介绍用古典音乐激发幼儿智力
舞蹈赏析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浅谈芭蕾初学者的外开训练
足尖舞技巧教学
怎样拥有漂亮的脚背
芭蕾艺术之美简述
中国古典舞含有的特殊性质
儿童芭蕾的好与坏
芭蕾舞正确拉伸方法
古典芭蕾基训教学的重要特点
孩子学芭蕾是否适合的判断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