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心灵手巧 精细运动训练尤为重要

2015-05-11  | 手巧 摇铃 运动 

  三抬四翻六坐九爬,宝宝一出生,妈妈们就听到过这样的口号,强调大运动发展的重要性。除了坐爬站,手部的精细动作也非常重要,这常常被忽视了。

孩子心灵手巧 精细运动训练尤为重要

  什么是精细运动?

  精细运动,一般是指手指的动作,以及手眼协调能力。精细运动发展与孩子的智力发育有密切关系,中国古话说的“心灵手巧”就是这个意思。

  0-3个月

  新生宝宝有抓握反射,当我们把一个手指放在宝宝掌心,宝宝就会自动握住手指,这是个无意识的行为。大多数的时候,初生宝宝的手呈握拳状态,大拇指内扣。精细运动的发展第一步就是让手掌打开,拇指不内扣。

  抚触&按摩

  我每天给小D做抚触时,都会顺带按摩一下她的手指和手掌,用大拇指轻轻地按五个手指,从根部按到指尖。这样按摩不仅可以帮助手掌打开,还能让手指更敏感,促进今后的精细运动发展。

  抓握玩具

  摇铃和握球是这个阶段最适合宝宝玩的玩具。色彩鲜艳且能发出好听声音的摇铃很容易吸引宝宝的注意力,通过抓握摇铃,可以让宝宝的手掌自然张开,也初步练习了抓握。

  4-6个月

  这个阶段是精细运动发展的关键月份。通常宝宝进入第四个月后,会有意识地去够她喜欢的玩具,开始联系大拇指和其他手指的配合,用拍、抓、耙的方式捡起很多东西,抓住后放进嘴里。之后,她开始对自己的手脚感兴趣,开始用手抓脚(并把脚趾塞进嘴里),开始把玩具从一个手传到另一个手。这些都是在教会她因果关系:她的一个动作可以引起另一个动作,这是认知发展的基础。

  多换姿势玩

  小D还不会坐的时候,我就经常变换她在游戏垫上的姿势,让她侧卧玩、仰卧玩、俯卧玩,不停地换姿势。这些不同的姿势会迫使她调整伸手够玩具、玩玩具的方式,从而进一步锻炼精细运动。

  练习抓握

  小宝宝手掌打开后,精细运动的第一步是抓握。小D在矫正四个半月时,手掌已经完全打开,但抓握时还是习惯把大拇指握在手掌内,尝试了不少东西让她练习,但效果不甚理想。她的精细运动康复师(occupational therapist)推荐给我这个玩具,说这是帮助宝宝的精细运动发展的好玩具:小钉板(Tall-Stacker Pegs &pegboard set )。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心灵手巧 精细运动训练尤为重要》摘要:敏感,促进今后的精细运动发展。 抓握玩具 摇铃和握球是这个阶段最适合宝宝玩的玩具。色彩鲜艳且能发出好听声音的摇铃很容易吸引宝宝的注意力,通过抓握摇铃,可以让宝宝的手掌自然张开,也初步练习了抓握。 4-6个月...
相关文章让智障儿变得手巧心灵准妈妈怎样训练胎儿的运动功能
宝宝用筷子促进心灵手巧让你的宝宝心灵手巧
关于儿童的各个敏感期
宝宝小手指成长五部曲
什么是宝宝免疫力低下 如何提升宝宝免疫力
这三个阶段的宝宝最难带 你家宝宝在这三个 阶段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好处 给宝宝抚触按摩的要点
婴儿成长中不能犯的错误 老人带娃不能犯的错误
宝宝六个月大以前身上常常会有这些神奇的现象 你
宝宝吃对了吗 这些饮食问题宝妈们注意了吗
给宝宝挑选鞋子的七件事 给宝宝挑鞋子这七件事你
近视宝妈们不能忽视了 注意用眼方式引起的宝宝近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