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崧舟:作文教学三问(2)

2015-06-18  |  

  真有意思,不知道有没有3个、4个、8个、9个……花瓣的山竹呢?妈妈好像猜到了我的心思,带我到小区水果店。我们只找到了4个花瓣的山竹和8个花瓣的山竹。

  老板娘也很好奇,问我们:“是不是有几片花瓣,里面的肉就有几片啊?”这个,我们也不知道。所以,我们又买了一大包山竹吃吃看,原来花瓣个数跟里面肉的片数没有关系。

  晚上,我上网找“山竹”。知道“花瓣”原来叫“蒂瓣”,网上还说吃山竹要挑6个蒂瓣的,肉甜核小。

  山竹的学问还真多啊!

  这篇作文,写的是孩子最普通、最平常的生活——吃水果。哪个孩子没有吃过水果?吃水果这种生活需要我们去刻意创造吗?我想不需要。但是,在孩子的作文中,有写吃水果的内容吗?我特意翻看了一下现行语文教材的所有习作设计,又特意翻看了一下我手头的10多本优秀习作选,结果发现一篇都没有。

  我想,一定只有这样一种可能:吃水果实在太平常、太普通了,这样的生活也算生活吗?这样的生活也配写进作文写吗?

  这样往下分析,我发现了一个更奇怪的现象:孩子们所写的作文大多指向他们的非常态生活。

  家庭非常态生活:亲子游戏,吵架,给父母洗脚,家庭读书会,家庭迎新晚会,接待外国学生……

  家庭常态生活吃饭,喝水,睡觉,刷牙,洗脸,上厕所,写作业,看电视,做家务,聊天,招待客人……

  学校非常态生活:上公开课,运动会,文艺演出,学科竞赛,接待参观团,春游秋游,值周……

  学校常态生活:晨读,出操,上课,大课间活 动,午餐,午间阅读,社团活 动,写作业,考试……

  社会非常态生活:去敬老院,外出旅游,看演出,上医院看病,环保志愿者活动,参观博物馆……

  社会常态生活:上超市购物,坐公交车、地铁,打的,小区散步、活动,路边小店买零食……

  因为非常态生活是稀缺的、少量的,而我们的观念中,所谓的缺乏生活,指的正是这类非常态生活。但是,非常态生活是孩子生活的全部吗?当然不是。非常态生活是孩子生活的主体吗?当然也不是。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