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崧舟:作文教学三问(3)

2015-06-18  |  

  那么,为什么不去激活、开掘、擦亮孩子们的常态生活呢?

  有一次,我跟学生讲,不要说吃水果能写进作文,连刷牙、洗脸、上厕所也能写进作文。这次回家,请你们特别留意家里人是怎么刷牙的,有什么不同。

  果然,就有学生写了这样一篇作文,作者是五年级的学生。

  挤牙膏

  每个人挤牙膏的方式都会有所不同,从中会流露出你的个性,那天回家,我就特意观察了一下我们一家三口挤牙膏的方式。

  晚上八点钟,妈妈照例来到卫生间准备刷牙洗脸,我也跟了进去。只见她先轻轻地拿起牙膏,拧开盖子,从牙膏的底部一点一点地往上挤,她的动作是那么轻柔,仿佛那并不是一支牙膏而是一个富有生命的小东西,也会喊疼,也会笑。直到牙膏从牙膏管里挤出来,把整支牙膏搁在杯子上,妈妈才打开水龙头,把牙刷放在下面冲,冲了半分钟左右,关了水龙头,甩掉牙刷上的水, 用极快的速度把正在从牙膏管口上滑落的牙膏接到牙刷上。接着,妈妈就拿起杯子开始刷牙,而那支搁在杯子上的牙膏因为没了“靠山”, “啪”的一声倒在洗脸台上。

  妈妈洗好脸不久,爸爸从房间里走出来,按照往常的惯例,喝完一杯冷水后,才来刷牙。看来爸爸今天的心情不错,他一边哼唱着一首不知名的歌,一边从杯子里拿出牙刷,时不时敲打一下杯子,似乎在为他的歌伴奏。在杯子里盛了一些水,拿起牙刷在里面不停地搅拌,干净了,把水倒掉,他随意地拿起牙膏打开盖子,从中间摁了下去,挤在牙刷的中间,挤了长长的一条牙膏。挤完后,他把牙膏轻轻平放在台板上,只见那支牙膏中间部分凹进了一大块,好长时间都没有恢复原状。

  到了九点钟,妈妈躺在床上朝房间里的我喊了一声: “婷婷,可以去洗脸了!”“哦!”我不情愿地放下手中的书,慢慢地走向卫生间。拿起牙刷,漫不经心地打开盖子,在牙膏最多的地方轻轻挤了一下,三颗绿豆大小的牙膏就挤出来了,我把它们分别点在牙刷的上、中、下部位。挤完牙膏,我拧上盖子,把整支牙膏轻轻往上一抛,牙膏便重重地跌落在台面上。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