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崧舟:作文教学三问(4)

2015-06-18  |  

  你们看出我们一家三口挤牙膏的个性了吗?

  刷牙,挤牙膏,实在是再普通不过的生活。几乎从来没有孩子去有意观察过刷牙的生活,因为他们早已习以为常、习焉不察了。孩子们怎么可能没有生活呢?除非他们根本就没有活过。只要活着,就有生活;只有活着,就是生活。

  因此,问题的关键不是孩子们没有生活,问题的关键是如何照亮孩子们的生活,尤其是常态生活。《挤牙膏》这篇作文,就是照亮生活的结果。由这篇作文,我们可以发现照亮生活的几个基本环节:

  第一,聚焦。就是有意识地将自己的注意力投向这一常态生活。本来,刷牙在你的生活感知中处于黑暗状态,就是说你根本就没有好好注意过自己的刷牙。那么,从这一刻开始,你关注刷牙,集中注意力去感知刷牙。这时,刷牙才真正成为你的生活,因为你的觉知照亮了刷牙。

  第二,定向。就是确定一个观察的角度,事实上,同样的生活因为观察角度的不同,最终的感知结果是不同的。有时候,角度决定着生活。因此,确定观察角度就显得非常重要。刷牙的观察角度当然可以多种多样,我们在这篇作文中看到的是这样的角度:比较爸爸、妈妈和我挤牙膏的不同。于是,感知就朝向了这些不同点。在这里,角度常常意味着选择。因此,所谓的照亮,其实不是全体,而是某个维度。当你照亮某个维度时,也意味着你遮蔽了其它维度。

  就刷牙而言,我们可以确立的观察角度一定是多元的,譬如:你可以从味觉的角度去觉知刷牙;你可以从纯粹听觉的角度去觉知刷牙;你可以从嗅觉的角度去觉知刷牙;可以从拟人的角度(把牙膏当作人)去觉知刷牙;你可以从不同牙膏的比较中(云南白药、高露洁)去觉知刷牙;你可以从不同心情的比较中(考砸了、得了大奖)去觉知刷牙;你可以从不同人物的比较中(大人、小孩)去觉知刷牙;你可以从一支牙膏的变化中(从满到空)去觉知刷牙;你可以从推销一支牙膏的角度去觉知刷牙;你甚至可以从不刷牙的角度去觉知刷牙……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