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崧舟:作文教学三问(5)

2015-06-18  |  

  第三,充分觉知。如果把你的观察比作手电筒,聚焦是把手电筒的开关打开,定向是让手电筒的光投向一个地方,而充分觉知则是让灯光持续照亮每一处细节。生活只有在充分觉知中才能显现出她的色彩、质地和旋律来。

  我们回头再看《挤牙膏》这篇作文,它的意趣全在细节中,而这些细节正是充分觉知的结果。以写妈妈挤牙膏为例:

  动作上的细节:只见她先轻轻地拿起牙膏,拧开盖子,从牙膏的底部一点一点地往上挤。

  感受上的细节:她的动作是那么轻柔,仿佛那并不是一支牙膏而是一个富有生命的小东西,也会喊疼,也会笑。

  时间上的细节:直到牙膏从牙膏管里挤出来,把整支牙膏搁在杯子上,妈妈才打开水龙头,把牙刷放在下面冲,冲了半分钟左右,关了水龙头,甩掉牙刷上的水,用极快的速度把正在从牙膏管口上滑落的牙膏接到牙刷上。

  声音上的细节:接着,妈妈就拿起杯子开始刷牙,而那支搁在杯子上的牙膏因为没了“靠山”,“啪”的一声掉在洗脸台上。

  其实,所谓的言之有物,所谓的写具体、写生动,全赖充分觉知这一点。充分觉知,是对生活的照亮,也是对语言的照亮。觉知不到,语言不到。

  一定要写有意义的生活吗

  那么,这是不是意味着所有的常态生活都能进入作文呢?刷个牙可以写成作文,洗把脸可以写成作文,甚至上一趟卫生间也可以写成作文,请问,这样的作文还有意义吗?

  于是,就引出了我的第二问:一定要写有意义的生活吗?

  一位三年级学生写了这样一篇作文,题目叫《我的理想》。

  我的理想

  爸爸没有走的时候,希望我当个科学家。爸爸走了以后,妈妈希望我当个公安。我不想当科学家,也不想当公安,我的理想是当一条狗。因为,我和妈妈都怕鬼。听说,狗是不怕鬼的。如果我成了狗,我们就不用怕鬼了。

  语文老师给这篇作文打了一个大大的叉,还特意写上评语:你成了狗,你的爸爸妈妈不就成了狗爸狗妈了吗?记住,世界上根本没有鬼。

  无独有偶,另一位三年级学生也写了一篇作文,题目叫《难忘的一天》。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