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

2015-07-07  | 教学 浙江省诸暨市 旧知 

浙江省诸暨市大唐镇柱山小学 陈乐宜(初稿)

浙江省诸暨市教育局教研室 汤 骥(统稿)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让学生探索并初步掌握鈥溓笠桓鍪橇硪桓鍪募阜种糕澋幕痉椒ǎ由疃苑质庖宓睦斫狻

  (二)过程与方法

  1.使学生借助直观并通过知识迁移,探索和解答鈥溓笠桓鍪橇硪桓鍪募阜种糕澋氖导饰侍狻

  2.培养学生自主探索与合作交流的意识,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情感态度和价值观

  使学生感受到数学学习的前后是具有连续性的,知道旧知识可以解决新问题,体会鈥溩澋乃枷爰壑怠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理解鈥溓笠桓鍪橇硪桓鍪募阜种糕澋姆椒ā

  教学难点:确定单位鈥1鈥澋牧俊

  三、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引入新课

  1.练习回顾。

  (1)单位换算。

  30厘米=( )分米;  120分=( )小时;  2000千克=( )吨。

  完成练习后,教师引导学生回顾把低级单位名数改写成高级单位名数的方法。

  (2)说一说:分数与除法的关系是什么?

  (3)在下面的括号里填上适当的数。

  24梅25=( );  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 )梅( );  ( )梅7=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

  2.揭示课题。

  这节课我们进一步学习利用分数与除法的关系,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板书课题)

  【设计意图】复习题让学生感觉今天所学的知识是与学过的知识有关系的,从而增强学生学习新知识的信心。既是对分数的意义、分数与除法知识的一个回顾,也为本节课理解鈥溓笠桓鍪橇硪桓鍪募阜种糕澨峁┝诵蔚囊劳小

  (二)创设情境,探索研究

  1.探索鈥溓笠桓鍪橇硪桓鍪募阜种糕澋氖导饰侍狻

  小新家养鹅7只,养鸭10只,养鸡20只。鹅的只数是鸭的几分之几?鸡的只数是鸭的多少倍?

  (1)阅读与理解。

  教师:鈥湺斓闹皇茄嫉募阜种糕澥鞘裁匆馑迹浚ㄑ灾鹘涣魈致郏

  交流后得出:就是求7只是10只的几分之几。

  教师:鈥溂Φ闹皇茄嫉亩嗌俦垛澯衷跹斫猓

  交流后得出:就是求20只是10只的多少倍。

  (2)分析与解答。

  教师:这里第一个问题可以把谁看作单位鈥1鈥潱浚ㄑ卮穑貉嫉闹皇10只鈥潯#

  教师:根据分数的意义又可以得出7只是10只的几分之几?(学生回答: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

  课件出示对应图示。

  教师小结:把10只看作一个整体,也就是单位鈥1鈥潱骄殖10份,每份1只,7只就是这个整体的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

  教师:那算式该怎么列?

  引导学生得出:根据分数与除法的关系,求7只是10只的几分之几,可以用7梅10。

  得到算式:7梅10=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

  教师:例题中的第二个问题鈥溂Φ闹皇茄嫉亩嗌俦垛澯指萌绾谓獯鹉兀

  引导学生回忆数量之间的倍数关系,用除法解决。将问题转换成20只是10只的几倍,得出算式:20梅10=2。

  (3)回顾与反思。

  教师:上面两个问题有什么关系?可以通过比较这两个问题的异同点。(学生进行交流讨论后反馈)

  相同点:都是用除法计算的。

  不同点:前一题的商是一个分数,后一题的商是一个整数。

  教师小结: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和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都用除法计算。在上面的两道题目中,都是以鸭的只数(也就是单位鈥1鈥潱┳鞒贸龅纳潭急硎玖礁鍪墓叵担疾荒茏⒌ノ幻啤K煌氖牵懊娴奶馐乔笠桓鍪橇硪桓鍪募阜种福玫降纳淌切∮1的数;后面的题是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倍,得到的商是大于1的数。

  教师:你还能提出其他数学问题并解答吗?

  预设:鹅的只数是鸡的几分之几?鸡的只数是鹅的多少倍?鸭的只数是鸡的几分之几?

  小结解题方法:先找出单位鈥1鈥潱缓笠缘ノ烩1鈥澴鞒谐扑恪

  7梅20=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20梅7=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10梅20=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

  (4)自主练习。

  课件出示教材第50页鈥溩鲆蛔鲡澋2题。

  动物园里有大象9头,金丝猴4只。金丝猴的数量是大象的几分之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人教版五下“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分之几”教学设计》摘要:分之几的方法。 教学难点:确定单位1的量。 三、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复习旧知,引入新课 1.练习回顾。 1单位换算。 30厘米= 分米;120分= 小时;2000千克= 吨。 完成练习后,教师引导学生回顾把...
相关文章《表内除法(二)》《用除法解决问题》教学《表内除法(二)》《用除法解决问题》教学
《表内除法(二)》求一个数是另一个数的几三年级奥数:余数是几?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探索乐园》教案
北京版五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复习资料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除法(一)》教学
北师大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二)》教学
冀教版五年级数学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冀教版数学五年级下册《分数乘法》教学反思
五年级下册数学《综合应用 粉刷围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数学第二单元《露在外面的面
北师大版五下数学第一单元《“分数王国”与“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