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人教三下:《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教材分析

2015-07-07  | 除数 黄山 除法 

黄山市徽州区岩寺小学 王 蓓 (初稿)

安徽省黄山市教科院 高娟娟(核稿)

安徽省黄山市黄山区教研室 齐胜利(统稿)

  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是在表内乘、除法,一位数乘多位数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同时它为今后学习除数是两位数除法、除数是多位数除法奠定扎实的知识和思维基础。

  (一)主要内容

  本单元的主要内容有:口算除法和笔算除法。为遵循学生学习除法计算的认知规律,教材按照口算──笔算──解决问题的顺序安排了12个例题,具体如下:

新版人教三下:《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教材分析

  (二)教学目标

  1.使学生会口算一位数除整十、整百、整千的数,一位数除几百几十(或几千几百)的数,一位数除几十几的数。

  2.使学生经历一位数除多位数的笔算过程,掌握一般的的笔算方法,会用乘法验算除法。

  3.使学生能在具体的情境中进行除法估算,会表达估算的思路,增强估算意识,形成估算习惯。

  4.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日常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三)编排特点

  1.遵循学生学习除法计算的认知规律安排学习内容。

  2.凸显计算是解决问题的工具。

  3.加强估算,培养学生的估算意识。

  (四)具体编排

  1.口算除法

  口算是笔算的基础。本节口算除法共3个例题,分别教学用一位数除整十、整百、整千的数;一位数除几百几十或几千几百的数和一位数除几十几的数。其中例3(一位数除几十几的数)是新增内容,这样既将鈥溡桓鍪⒄侃ぉぜ赴偌甘ぉぜ甘糕澋闹读刺跬暾卮鹄矗址稚⒘搜澳训悖趸毫私萄露龋欣谥兜慕ü埂

  教材通过创设鈥湻址⒉噬止ぶ解澱庖磺榫常谒愠ㄌ峁┫质当尘啊Mü豁10张,为学生理解算理提供直观支撑。

  例1,教材通过分发彩色手工纸,引出60梅3的计算问题。借助直观的分手工纸图,帮助学生理解算理,引导学生将一个数除整十数的除法转化为表内除法。鈥溝胍幌脞澣醚们ㄒ评嗤平饩600梅3的计算问题,在交流中掌握口算方法。鈥溩鲆蛔鲡澲谐鱿忠晃皇目谒悖醚灾魍瓿桑嘌ㄒ评嗤颇芰Γ币佳ü扑阌牍鄄煺夜媛桑莆占虮愕目谒惴椒ā

  例2,教材通过分发彩色手工纸,引出120梅3的计算问题。利用数的组成将120看成12个十,并借助直观的分手工纸图,帮助学生理解算理,引导学生将一个数除几百几十的数的除法转化为表内除法。鈥溩鲆蛔鲡澲腥醚们ㄒ评嗤平饩鲆晃皇盖Ъ赴俚目谒恪

  例3,一个数除几十几的数的除法是新增内容,教学这一部分内容不仅是提高学生口算能力的要求,同时也是学习笔算除法的基础。教材通过分发手工纸,引出66梅3的计算问题。并借助直观的分手工纸图,帮助学生理解算理,探索鈥溝确趾蠛镶澋目谒惴椒ǎ喊蚜轿皇殖烧鸵晃皇直鸪砸晃皇笤傧嗉印b溩鲆蛔鲡澲荚诩由疃钥谒闼憷淼睦斫猓镏莆湛谒惴椒ǎ纬煽谒慵寄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版人教三下:“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教材分析》摘要:教研室齐胜利统稿 除数是一位数的除法是在表内乘、除法,一位数乘多位数的基础上进行教学的,同时它为今后学习除数是两位数除法、除数是多位数除法奠定扎实的知识和思维基矗 一主要内容 本单元的主要内容有:口算除...
相关文章《除数是两位数的除法》教案笔算除法(一) 商一位数(一)
北师大:《买文具》说课笔算除法(五)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