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歌行

(五年级上册)

长春版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长歌行》教学片断

2015-08-31  | 百川 诗中 阳春 

  【教学片段】

  师:请同学们自读全诗,借助文后的注释,说说诗歌大意。

  (学生各自诵读,根据注释理解诗意,全班交流,允许有不同的表达方式,只要意思正确,都被认可。)

  师:这首诗中描绘了许多美好的事物,请大家从诗中圈出,并说说理由。

  生1:我圈了青青葵、朝露、阳春、万物、百川,青青葵充满了生机活力,绿叶上滚动的露珠在阳光下一定很美;阳春是一年中最美好的季节,在这时,万物苏醒,一派勃勃生机;百川显示的是一种奔腾之美、力量之美,有了河流,世界才有了生命和活力,因而百川也是美的事物。

  生2:我认为“少壮”也是美好的,少壮是人年轻力壮的时候,这时精力充沛、记忆力强、求知欲强,是学知识、学本领、大有作为的最佳时机,因而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间。

  师:诗中确实向我们展示了许多美好的事物,但是诗人就是想赞美这些美吗?请再读读全诗,你有什么发现?

  生1:我觉得诗人写这首诗的目的是想告诉我们“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这一道理的。

  生 2:我也赞同**的观点,诗人在诗中不仅仅向我们展示了美的一面,也展示了美消失的一面,你们看,朝露美,但它的美转瞬即逝,春天草木美,但他们的美不久便会随着春的远去而消逝,百川美,但它一去不复返,错过了便永远错过,诗人想告诉我们少壮时期也如那朝露、草木、百川,美好的时光是短暂的,是一去不复返的,应及时把握。

  生3:生命只有一次,谁也不可能体验变老的过程后再来珍惜年轻时的时光,诗人在诗中选取了朝露易逝、草木枯萎、百川归海几个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镜头,让我们更深地体会到再美好的东西也会很快消逝的,接着诗人笔锋一转“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给人以很强的震撼力,自然而然地想到盛年不重来,应及早努力,不要白白到世上走了一遭,我想到了岳飞《满江红》中的“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这句诗和“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应有异曲同工之处吧!

  生4:读了这首诗,一开始我有点沮丧惋惜,那么可爱的露珠、生机勃勃的花草、奔腾的江河怎么总要逝去呢?可再一想,它们尽管去了,可留给大地的是美,是生机与活力,它们没有辜负短暂的生命,我想诗人想传递给大家的不是悲观失望,而是诊视生命、珍惜时光,让一生活得有价值,让短暂的生命得以永恒。

  师:大家都体会得很好,能否将自己的感受融入到朗读中,把这首诗读好呢?

  (学生有感情朗读。)

  师:诗人仅仅用了五十个字,就向我们展示了众多的美,更引发了我们的思考,相信大家已喜欢上了这首诗,老师想让大家以各自喜欢的方式,让这首汉乐府民歌焕发出新的光彩。(出示:1、改写成散文诗;2、拍成mtv,用文字说明;3、准备在哪里用上这首诗,怎么用;4、或者……可以独立完成,也可和同伴合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 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长歌行”教学片断》摘要:充沛、记忆力强、求知欲强,是学知识、学本领、大有作为的最佳时机,因而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间。 师:诗中确实向我们展示了许多美好的事物,但是诗人就是想赞美这些美吗?请再读读全诗,你有什么发现? 生1:...
相关文章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强化单元教学重点 狠抓训练项目过关
膏之沃者其光晔——小议大语文教育观在培养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