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粗心大意怎么办

2015-09-29  | 粗心 大意 孩子 

  很多人为孩子学习粗心而苦恼,去提醒、批评、训斥、打骂、惩罚鈥︹Ψ椒ㄓ镁×耍苫故谴中模

  所谓粗心,是指鈥湶挥Ω贸龃矶礅澚恕5侨绻焕啻中木3鱿郑褪怯性虻模氢溣Ω么礅潯K裕蝗モ溦以蛳氚旆ㄢ潱皇翘嵝选⒊头#匀徊还苡谩

孩子粗心大意怎么办

  第一改变心不静、没兴趣、不专注的现象

  一位妈妈说:我的孩子一年级,学习态度不错,但最近孩子做题经常出现漏题、抄错题、写拼音不加声调等现象,总之很马虎。说了她几次,一点效果也没有。问她,她说是自己着急,但也没有人催她。她平时是个认真的孩子,请问这样的情况我该怎么办呢?怎样能帮助孩子克服马虎的毛病呢?

  安静、专心,自然不容易粗心;烦躁、着急,就容易出错。考试时淡定不容易出错;慌张、沮丧就容易出错。所以情绪是需要注意的。

  为什么会急躁,会不专心、不安静呢?有多种可能的原因:有的孩子着急写完了玩;有的孩子对作业没兴趣、没信心,只不过在应付老师;有的孩子片面追求做题速度;有的孩子考试时着急答题,想早交卷以显示自己水平高鈥︹φ庑┒夹枰灰蝗ジ谋洹

  第二形成合理的习惯

  有时粗心是由于解题习惯不好造成的。

  别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有个女孩有一次做三位数与一位数的乘法,她以前运算都挺准确,这次却鈥湸中拟澋卮砹撕眉父觯裁矗吭词撬孕怕涣惺剑苯涌谒憔偷贸鼋峁<词故俏遥庋谒阋踩菀壮龃戆 =饩龇椒ň褪抢侠鲜凳盗惺郊扑恪

  典妈:儿子5道计算题错了两道,错的原因是鈥溍挥薪烩潱苋衔恍葱∈致榉常衔约杭堑米〗弧

  对于中学生而言,循序渐进地写好解题步骤,避免跨越太大,也是避免无谓出错的一个好习惯。

  别给自己下绊子

  有的人写作业时列竖式计算很少出错,但在演算纸上列竖式错误却较多。这是因为演算时书写潦草,很容易看错,自己给自己下了绊子。后来养成了演算书写清晰的习惯就好多了。

  从容做题的习惯

  考试做题太快,就容易忙中出错。很多孩子很快地把题目做完了,最后留下时间来检查。这其实不大合理。因为你答题时的思路会先入为主,检查时就容易受思维定式的影响,即使花很多时间也可能查找不出几个错误来。所以应该从容地做题,不留过多时间检查,趁着感觉敏锐的时候想好怎么做,一次认真完成。检查主要看看有无明显的错误就可以了。做得从容,不该犯的错误自然就少了。

  审题有问题

  有的孩子不去仔细审题,就着急下笔去做。小孩子本身理解力还欠缺,这样就更容易出错了。

  没有形成习惯

  认真有时需要形成习惯来固化。

  第三 多鼓励,少批评

  很多人认为粗心是因为孩子不注意、不用心,所以会反复批评、训斥孩子,让孩子通过加深印象来记住,其实效果不好。

  我们想解决孩子的粗心问题,需要先去找原因想办法,然后不断鼓励。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慢慢来。

  第四 提高孩子的能力

  我辅导一位初中生时,有一处错误,我开始以为是他粗心才做错的,到后来让他讲做题思路时,才发现不是粗心,而是原理掌握得不清楚。他作文写得还不错,只是错字太多,标点符号错误太多。细问他大都知道,但为什么总出错?还是因为掌握得不够熟练。

  所以,很多所谓的粗心错误其实是由于知识掌握得不扎实、不牢固造成的。

  小学生更是如此。我们认为这么简单的题目孩子都搞错了,肯定是粗心造成的。其实未必如此,我们认为简单的,孩子未必觉得简单,可能还是不会。比如有几次女儿做应用题时把单位写错了,看似是粗心,实则是对题目理解得不好。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孩子粗心大意怎么办》摘要:漏题、抄错题、写拼音不加声调等现象,总之很马虎。说了她几次,一点效果也没有。问她,她说是自己着急,但也没有人催她。她平时是个认真的孩子,请问这样的情况我该怎么办呢?怎样能帮助孩子克服马虎的毛病呢? 安...
相关文章装“傻”,巧医孩子粗心大意学生粗心大意的主要表现
粗心--每个孩子都有的瑕疵粗心的东东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