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班主题活动教案《美丽的春天》(4)

2015-12-25  |  

  活动三:美术活动《桃花开了》

  设计意图:

  《桃花开了》是小班幼儿下学期的一节美术活动,幼儿对春天的景色有了一定的了解,对桃花也有基本的认识,对认识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于是开展了这堂别开生面的美术课,加强幼儿对桃花外形的认识以及幼儿动手操作能力的培养。

  活动目标:

  1、了解桃花的花瓣和颜色。

  2、能用手指点画大小不同的桃花

  3、体验操作的乐趣,养成保持画面整洁干净的良好习惯。

  活动重难点:

  活动的重点是了解桃花的花瓣和颜色,活动的难点是能用手指点画大小不同的桃花

  活动准备:

  1、课件,配乐磁带一盘(轻松的曲子)

  2、范例一幅。粉红色的颜料每组一盒、抹布(纸巾)每人一块、作业纸每人一张(上面画有桃花的树枝)。

  活动过程:

  一、观看VCD,引导幼儿观察桃花的特征,感受桃花的美。通过观察、欣赏,可以提高幼儿审美的感受。

  1、观看VCD,感受桃花的美与特征。

  师:还记得儿歌《桃花开》吗?“春天到,桃花开,一瓣二瓣三瓣四瓣五瓣,一瓣瓣,一朵朵。”(边念儿歌边打开VCD)桃花变出来了,漂亮吗?桃花是什么颜色的?有几个花瓣?(教师带幼儿一起点数)

  2、小结:桃花是粉红色的,有五个花瓣。

  二、出示桃花树干,师示范讲解手指点画的方法。这是美术活动中最常用的教学手段,能帮助幼儿掌握正确的表现方法

  1、 出示桃花树干,激发幼儿点画的兴趣。

  师:桃花长得这么漂亮,早上老师经过一片树林,发现有一棵桃树到现在还没开花,所以这棵树很伤心,它多么希望也跟刚才的那些桃树一样开满粉红色的花朵,我们来帮它想想办法吧!

  2、教师讲解、示范作画方法。

  师:我们可以用小手帮桃树变出许多的桃花,请你们认真看看老师是怎样做的?点画时用食指的指尖轻轻地蘸一下颜料,点在枝干上,我们一起来边念儿歌边点桃花:春天到,桃花开,一瓣两瓣三瓣四瓣五瓣,一瓣瓣,一朵朵。五个花瓣要手拉手,围成一个圆圈,表示桃花盛开了。也可以用一点来表示桃花还没有开。直到整棵树开满了桃花,再用抹布将手擦干净。

  三、请个别幼儿示范点画,师发现问题并及时纠正。

  老师在把握幼儿现有水平和每个孩子的特点的前提下,对个别幼儿适时、适当的指导才能出成果。

  四、幼儿作画《桃花》。

  1、提出作画要求。

  师:点画时用指尖轻轻地蘸颜料,在树枝上点画,手指在树枝上用指尖竖直地点一下马上拿开,点画时五个花瓣要手拉手,围成圆圈,不能重叠在一起。保持画面、桌面整洁,点画后要在抹布上及时把手檫干净。

  2、幼儿作画,教师巡视指导,重点指导幼儿用指尖在树枝上点画,五个花瓣要围成一圈。对个别能力比较弱的幼儿鼓励他们大胆作画。

  活动延伸:

  师:小树可开心了,小朋友的小手真能干,把小树变出这么多漂亮的桃花,我们一起去看一看谁的桃花最漂亮?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