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好议论作文

2016-01-08  | 动宾 偏正 主谓 

  一,找准题眼

  题眼是作文标题中最关键的词语,它体现了文章表述的重点。审视题目的首要环节就是要找准题眼。

  (一)偏正短语

  在偏正短语的题目中,中心词往往是写作的对象,修饰限制性的词语往往体现了题目的特殊要求,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我心中的歌

  题眼是心中

  心中之歌是无声的,它珍藏在主人的心里,构成了主人生命的旋律,所以写出来的一定是一段埋藏在心底的具有感人情怀的事情。

  (二)动宾短语

  在动宾短语的题目中,宾语一般规定了写作的范围,对象,而动词一般是写作的重点所在,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看家乡

  题眼是看

  看是视觉的感受,题目规定了是从视觉写家乡,因此,写出来的应该是自己眼中所见到的家乡的独特的风土人情,或家乡的变迁。文章中也能写思索,但一定要是由看而引发的思索。

  (三)主谓短语

  在主谓短语的题目中,谓语部分常常是写作的重点,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看家乡

  题眼是看

  看是视觉的感受,题目规定了是从视觉写家乡,因此,写出来的应该是自己眼中所见到的家乡的独特的风土人情,或家乡的变迁。文章中也能写思索,但一定要是由看而引发的思索。

  (三)主谓短语

  在主谓短语的题目中,谓语部分常常是写作的重点,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我看课外阅读

  题眼是看课外阅读,意思是对课外阅读的看法。

  写出来的应该是自己对某种课外阅读现象的探讨,发表自己的见解。

  二,剖明关系

  剖明关系就是在审题时,必须辨析概念的内涵和外延,确定概念之间具有怎样的逻辑联系。

  常见的关系有因果关系,目的关系,条件关系,递进关系,并列关系。

  例:清流与活源

  水能保持清流,是由于它具备了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注入的条件。因此,两概念之间是条件关系。明白于此,才能写出诸如生活是创作的活源之类的哲理来。

  例:中学生活的回顾与思考

  回顾的目的是为了引发思考,即由对中学生活的回忆,上升到理性的认识。因此,这两个概念之间本是并列关系,同时又是目的关系。

  三,分析结构

  分析结构是指通过对题目的语法结构做出分析,以确定作文的思维走向的一种审题的方法。

  结构有独词式,短语式,单句式,复句式。

  (一)独词式

  例:父辈

  这个题目中含有两个语素父和辈,为偏正式关系的词语,意为父亲那一代人。显然题目要求写的对象是一个群体,而非一个人,并对这一群体的范围做了限制,只能写父亲所属的那一群体。

  (二)短语式

  例:要学会关心别人

  这是一个动宾式短语,要学会这一动词词组所带的宾语是关心别人。这个题目的范围已定,文章应该谈关心别人这种美德,但题目对写作的角度做了要求,须从要学会的角度来写,这实际上是告诉你关心别人的美德并非与生俱来,是要从学习中得来。

  (三)单句式

  例:一个革命前辈的事迹鼓舞着我

  这是一个完整的单句。对单句主干的分析,可知题目要求写某人的事迹在精神上对我的激励作用。其中宾语我,不可误为我们。再看事迹的定语一位革命前辈,则明确要求只能写一个确定的人的事迹,且此人是一位辈分长于自己的革命者。

  (四)复句式

  例: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这是一个并列关系的复句。既然是并列,写作时当然应该忧乐并提,对这种忧乐所表达出来的人生观进行议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写好议论作文》摘要:中,宾语一般规定了写作的范围,对象,而动词一般是写作的重点所在,它往往就是题眼。 例:看家乡 题眼是看 看是视觉的感受,题目规定了是从视觉写家乡,因此,写出来的应该是自己眼中所见到的家乡的独特的风土人情...
相关文章作文如何创新如何使小学生学会写作文
培养学生养成修改作文的好习惯[作文]春游前奏续集
描写老师作文开头、赞美老师成语有哪些
写作素材:如何描写父亲的外貌例句
作文《我的老师》怎样写开头
七个方法巧妙描写作文的开头
巧妙运用成语写出精彩文章!
如何用普天同庆造句?
摘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12个好句好段
小学生英语作文:我的教室常用的十句话
写作技巧 写作手法和表现手法
如何写好议论作文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