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芭蕾初学者的外开训练

2016-01-14  | 芭蕾 可通 塌腰 

  众所周知,外开这一动作是古典芭蕾舞体系的审美标准之一,外开完美诠释了芭蕾舞美学“肢体向外呈放射性延伸”才是美的诉求。本文将通过对外开的仔细探究(包括外开的定义、与外开相关的肌肉群及其作用、关于外开的一些误区、训练方法的探索等),探索对于芭蕾初学者(芭蕾专业中专中低年级的学生)来说能够行之有效地外开训练的方法。

  一, 外开的基本定义

  如今关于外开的定义舞蹈界已有了较为明确的观点,即:外开应该自上向下向外打开,自上而下的外开方式指的是髋关节球窝在人的神经、肌肉的支配下,向外旋开,同时由包裹着股骨的肌肉外转带动膝盖和脚踝也同时转开。如果外开的发力没有从髋臼关节启动,就会迫使双腿在膝盖处产生拧转、膝盖无法伸直、塌腰、倒脚等不良的姿态习惯。而膝盖作为腿部的铰链关节,如果经常经常被迫旋转极易受伤,所以正确的外开发力对于舞蹈演员的培养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与外开相关的肌肉群有些是可见、可触的、有明显的线条的肌肉,在平常的训练中教师可通过观察其形状,来进一步监督学生们良好的训练,这些肌肉有:髂腰肌、缝匠肌、臀大肌、臀中肌和臀小肌后部(位于臀部深层次),他们的主要功能是在运动的过程中协助保持腿部外开的幅度;还有六条位于骨盆深处的肌肉,他们是:梨状肌、上孖肌、下孖肌、闭孔内肌、闭孔外肌和股方肌。这六条肌肉起始位在荐骨下方三分之二处、盆骨的后方;终止位则在股骨的大转子及其后方,他们才是外开的真正主动肌,由于这些肌肉群是无法用肉眼直接观察到的,所以老师必须给学生正确的动作启发使学生有正确的动觉反应。切忌刚开始不要用到“拧开”、“转开”等有旋拧意味的词语,容易误导学生外开的位置和方式。

  二,关于外开的一些误区

  1, 细心的芭蕾教师们不难发现,许多学生在上课站五位或一位脚时,会采用这样一种方法:以五位脚为例,先站好croisé后面的那只脚,然后前脚脚尖对准后脚脚跟慢慢踩下去,最后在将胯部拉起来,这就是从下到上外开的一种典型的做法,这样做的原因大多是因为学生外开能力不够,企图借助地面与脚部的摩擦力保持住外开,这样做很容易使膝盖和脚踝的韧带发生扭伤,教师应该细心观察并及时纠正。初学者应该采取这样的站位方法:小八字位准备,releve双腿同时外旋,打开到最大幅度然后落脚后跟,同样在站其他任何位置时脚外开的幅度都不要超过这个位置。

  2, 以tendu动作为例,许多学生为了达到老师要求的“在动作腿收回时也要保持绝对的外开”在收回动作腿时经常会先把胯缩回来再把脚尖打开,或者在收回动作腿时不自觉地先弯曲膝盖,以便达到脚收回五位时要“脚尖向正旁”的标准规范,这种时候学生往往是忽视了tendu动作训练的初衷,把注意力放错了位置。教师一定要仔细观察,及时纠正。在对待软开度、接受能力不同的学生时一定要因材施教。

  3, 很多教师在训练的时候都会要求学生夹紧臀部,这种做法是不值得提倡的,臀部过分夹紧不仅会导致学生向前腆胯、腆肚子的不良姿态,还会限制下身的运动,使学生腿部动作过分僵硬,失去美感。应该告诉学生,要感觉自己的臀部肌肉向上提向上端,在此基础上以骶骨为中轴臀部向内合。将学生的注意力引向臀部上端的肌肉,并培养他们向上的意识。

  4, 另一个误区是“大腿内侧肌肉是外开动作中的主要发力肌”, 很多人认为外开是腿向外打开,应该是大腿内侧的肌肉主动用力向外翻,而人体肌肉的运动特点是靠收缩来发力,应该是位于动作相反方向的肌肉为了达到特定的动作,当主作用肌或主作用肌群收缩时,反方向的肌肉或肌群放松,而负责把大腿内侧在髋关节处向外打开的,应该是分布在大腿前、外侧,和臀部的肌肉群。所以在动作中应该引导学生将意识放在大腿的前侧、外侧以及后侧肌群的收缩,而并非内侧肌向外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浅谈芭蕾初学者的外开训练》摘要:迫使双腿在膝盖处产生拧转、膝盖无法伸直、塌腰、倒脚等不良的姿态习惯。而膝盖作为腿部的铰链关节,如果经常经常被迫旋转极易受伤,所以正确的外开发力对于舞蹈演员的培养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与外开相关的肌肉群...
相关文章找到一些口琴初学者需要了解的一些问题浅谈初学和进阶复音口琴调子的选择
什么是素描的“结构表现法”初学口琴调子的选择
舞蹈赏析从哪几个方面入手
浅谈芭蕾初学者的外开训练
足尖舞技巧教学
怎样拥有漂亮的脚背
芭蕾艺术之美简述
中国古典舞含有的特殊性质
儿童芭蕾的好与坏
芭蕾舞正确拉伸方法
古典芭蕾基训教学的重要特点
孩子学芭蕾是否适合的判断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