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湖上初晴后雨

(五年级下册)

人教版第十册《饮湖上初晴后雨》教学教案及反思

2016-02-17  | 湖上 诗中 天门 

  教学内容:

  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饮湖上初晴后雨》

  教学目标:

  1、认识鈥溡唷⒆扁2个字。了解诗句的大概内容。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古诗,背诵古诗。

  3、通过朗读感悟,感受诗中描写的景物,体会诗人热爱祖国河山的感情。

  教学重点:

  通过朗读感悟,感受诗中描写的景物,体会诗人热爱祖国河山的感情。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

  教学过程:

  一、话题导入

  孩子们,从一年级到现在,我们已经学过或是课外阅读过很多古诗了。我们知道,古往今来许多诗人都寄情山水,表达他们对自然,对美,对祖国山水的热爱。例如,著名的唐代诗人李白就对鈥溗澢橛卸乐樱貉鐾狡俨迹刑镜解斺斺湻闪髦毕氯С撸墒且勇渚盘焘潱咴谔烀派缴希魍洞Γ岜市聪骡斺斺溙烀胖卸铣趟髦链嘶剽潱驹诨坪颖呱希嗡夹鞣裳镡斺斺溇患坪又焐侠矗剂鞯胶2桓椿剽潯U庑┓缇拔薏蝗梦颐巧裢梦颐橇袅怠M保参夜氖时饬粝铝吮蟮牟聘弧

  今天,我们要走进另一位久负盛名的伟大诗人,走进他心中的那个鈥溗澜玮潱呓骱暮馍缴

  二、初读古诗

  1、见过西湖吗?想去西湖吹吹杨柳风吗?带着这种愉快、雀跃的心情朗读课题,齐!

  谁能来说说题目的意思?鈥溡澥鞘裁匆馑迹库満澲傅氖牵库湷跚绾笥赈澥鞘裁匆馑迹

  谁能连起来说一说?

  (指名答)

  2、这首诗的作者是?他是何许人也?谁能来给同学们介绍一下?

  苏轼和杭州很有缘,他曾经两度在杭州任职。在杭州任职期间,他组织百姓疏通了西湖,把从湖底挖出来的淤泥堆成了一道堤,后人把它叫做鈥溗盏题潯O衷冢溗盏檀合澮丫晌宋骱痪啊K臻诤贾莸惫倨诩涑嗽旄0傩眨参骱拿谰吧钌钐兆恚聪铝瞬簧僭廾赖氖

  3、苏轼眼中的西湖究竟是怎样的?有些同学已经迫不及待想去欣赏一番了。下面请同学们放生朗读,注意读音,争取做到字正腔圆。

  检查反馈。

  你们觉得哪个词语比较难读?

  (教师正音:潋滟li脿n y脿n 亦y矛 宜y铆)

  ① 指名读。

  (评价)

  ②全班齐读

  4、解了诗题和作者,读准了古诗还不能算读好了,还得读懂古诗。现在,请大家默读古诗边,思考问题:⑴文中哪句古诗写的是鈥湷跚玮潱木湫吹氖氢満笥赈潱

  ⑵哪一句写景,哪一句写联想?

  把你的思考批注在诗句旁边。

  三、细读诗句

  (一)感受西湖在不同天气下的湖光山色。

  短短两句诗,两幅神奇的画卷就在我们眼前出现了。我们先来看一看晴天的西湖。

  晴天的西湖鈥斺斔怃蜾偾绶胶

  1、水光潋滟

  (1)(出示图片)谁来说说,他看到了什么?

  (晴天的西湖水面波光闪闪。)

  谁能给鈥湶ü馍辽菱澔灰桓鼋宕剩

  (波光粼粼,碧波荡漾鈥︹Γ

  你们的词汇量可真丰富!我们一起把这些词汇收入到知识宝库里吧!(齐读)

  (2)鈥湶ü馍辽菱澯檬械拇视锢葱稳菽蔷褪牵

  (潋滟)

  (3)是什么让西湖水面波光闪动?

  (太阳)

  想像一下,假如你现在就在西湖的游船上,明媚的阳光照耀着整个西湖,就在放眼望去,晴天下的西湖,景物有什么特点?

  (西湖的水在阳光下更加透彻,波光粼粼;西湖的山更青了;西湖的柳在阳光下仿佛披上了一层碎金;西湖的鱼儿欢快地舞蹈,一跃而起,仿佛穿了一身金缕衣;西湖的荷花和荷叶更加鲜艳了鈥︹Γ

  (4)是啊!西湖的景物在晴日里这样鲜艳明媚,如果你就是苏轼,你会怎样吟诵这句诗?

  (指名读)

  你的心情是愉快的!

  你的心情就如同这明媚的阳光!

  我听出来了,你的吟诵是发自内心的!

  面对这波光粼粼的西湖水面,我们一起来陶醉地赞美鈥斺敚ㄆ攵粒┧怃蜾偾绶胶茫

  雨天的西湖鈥斺斏缴彰捎暌嗥

  1、山色空蒙

  (1)正当诗人和友人陶醉在这明媚鲜艳的西湖山水之中,突然,天气发生了变化,发生了什么变化?

  (下雨了)

  (2)在晴天里西湖的山是什么样的景象?

  (苍翠欲滴)现在呢?

  (朦朦胧胧、山色蒙蒙、云雾弥漫、云雾迷茫、云雾茫茫、迷雾浓云鈥︹Γ

  (3)这朦胧迷茫的景象用诗句中的一个词语就是鈥斺敚ㄉ缴彰桑

  2、亦奇

  (1)闭眼想象一下这西湖雨天的美景,看见这样的西湖雨景你有什么感受?

  (奇妙)

  把你的感受带入诗句当中读一读。

  (2)晴空万里下水波粼粼的西湖十分奇妙!雨天里这朦朦胧胧的西湖奇妙吗?

  (也奇妙)

  (3)从哪个字当中你读出了鈥溡测潱

  (亦)

  鈥溡噔澗褪氢溡测澋囊馑迹诠攀牡敝谐3S玫健N颐茄Ч鬃拥拿遭斺

  (出示ppt)鈥溠Ф毕爸灰嗨岛酰库濃溣信笞栽斗嚼矗灰嗬趾酰♀

  (释义)

  (4)西湖的美景是这样的出神入化,谁能来读一读雨后的西湖美景?

  赞叹的语气,谁能读得更好?

  这样吧,你们在这句话背后加一个鈥溠解澴郑偈允裕

  (指名读)

  3、引读前两句

  其实一句诗你仔细品读,就会读出它的韵味。晴天的西湖是鈥斺

  雨天的西湖是鈥斺

  风和日丽,当我们漫步西湖湖边,我们会赞叹道鈥斺

  (男生读)

  细雨蒙蒙,我们荡舟湖边,我们会赞叹道鈥斺

  (女生读)

  4、古人在写诗的时候,非常讲究工整对称。上下句每个词,甚至每个字都能对起来。现在谁能跟老师来对对子?

  鈥溗忖澏裕库滀蜾兮澏裕库溓玮澏裕库溓绾免澏裕库溓绶胶免澏裕库溗怃蜾兮澏裕库溗怃蜾偾绶胶免澏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版第十册“饮湖上初晴后雨”教学教案及反思》摘要: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站在黄河边上,他任思绪飞扬——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些风景无不让我们神往,让我们留恋。同时,也为我国的诗词宝库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今天,我们要走进...
相关文章移家别湖上亭说课也须反思
关于“教学反思”的几点想法幼儿教育案例分析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