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个秘诀让孩子实现寒假大超越

2016-03-02  | 寒假 孩子 注意 

  面对学业,家长们总是一边心疼孩子,一边继续鞭策孩子努力学习。可是孩子如果基础知识弱,做题没思路,那么往往会助长孩子厌学的情绪。趁着寒假快要来临,家长快为孩子收藏这8个高效学习的诀窍吧!每天两个小时,就能让孩子利用好寒假时光高效学习,打好基础!

  一、和孩子协商,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

  一到寒假,孩子很容易把学习抛在脑后。家长应当帮助孩子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有规律地巩固生活作息时间。比如每天坚持读一篇文章,练习一页书法教材,诵读一篇国学经典篇章,誊抄一篇好作文鈥︹φ庑┒际嵌院⒆佑幸娲Φ摹

  家长不妨督促孩子执行学习计划,在计划执行过程中,及时发现孩子的进步,给予表扬。

  二、必要的复习

  一个学期过去,孩子的期末成绩往往能反映出他的基本水平。为了更好地迎接新学期,家长应当及时帮助孩子梳理学习漏洞,帮助孩子把学习基础打扎实了。不妨把原先还没做完的习题拿出来,鼓励孩子做完,每天一个小时即可,整个寒假下来,绝对会有进步。

  三、培养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的注意力是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小学生在写作业时总是三心二意,磨磨蹭蹭。所以,在寒假的时候,家长就有更多的时间,用小技巧培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在孩子面前读文章,让孩子挑出数字、颜色,写出来;比如让孩子参加画画的培训班,或者练习书法教材,孩子兴趣浓度高了,自然就能提高注意力,慢慢把好习惯带到学业上。

  四、提高作业质量

  做作业的要求是看清题,抄准题,理清思路,一次做对,认真检查。家长在检查作业后,发现错误,不要直接告诉孩子哪儿错了,而应让孩子自己再仔细检查。

  五、及时纠正错题

  给孩子一个专用的鈥湸硖馐占锯潱睦⒆釉谧龃硖馐苯饽啃唇咀樱缓蟀凑返姆椒ㄖ刈鲆槐楹螅治龃砦笤颉R院蠓锤纯矗湍鼙芸龃硖獾乃嘉蟆

  六、做好读书笔记和摘要

  当孩子培养了每天读一篇好文章的习惯时,不妨让他做好读书笔记和摘要。

  1.记下书名、作者

  2.采摘生字、新词及佳句

  3.记录重要人物和主要内容

  4.在书上批注

  5.列提纲

  6.写读后感

  七、学会使用工具书

  对于小学和初中生来说,最主要的是学会查字典。要有运用部首、音序等查字法迅速、准确地从字典中查出生字词的能力,还要有联系上下文语言环境选择恰当的义项解释词语的能力。要具备这样能力,就必须要求学生勤查字典,并进而养成习惯。

  八、掌握阅读步骤和不同类型文章的阅读方法

  1.学会阅读的一般步骤

  初读,了解全文大意,划生字、新词。运用工具书认字、释词,了解题目与内容的关系。

  再读,带着鈥溞吹氖裁粹澓外溤跹吹拟澚礁鑫侍馐於粒梁蠓侄涡闯龆我狻>痢Wプ≈氐愣温浜椭氐愦视锵付粒爬ㄎ恼碌闹行乃枷牒托醋魈氐恪

  2.学会读懂不同类型文章的方法

  家长指导孩子学习必须依各类文章的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来阅读。

  比如,阅读写人的课文,先要弄清课文鈥溞戳怂氖裁词骡潱幼抛プ”硐秩宋镄愿窈推分剩莆兆髡呤窃跹プ∪宋锏耐饷病⒍鳌⒂镅员硐秩宋镄愿裉卣骱途衿分实摹

  再如,阅读记事文,先弄清时、地、人、事,事情的起因、经过和结果;其次弄清事情详细经过和活动的重要场面;再次,总结鈥湵硐至耸裁粹潯⑩溛裁匆庋粹潯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好习惯的养成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铸就的,所以需要父母们多用点心,一起帮助孩子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生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八个秘诀让孩子实现寒假大超越》摘要:。家长应当帮助孩子制定一个学习计划,有规律地巩固生活作息时间。比如每天坚持读一篇文章,练习一页书法教材,诵读一篇国学经典篇章,誊抄一篇好作文……这些都是对孩子有益处的。 家长不妨督促孩子执...
相关文章湘教版:《动物学校放寒假》教学设计如何利用寒假帮助孩子提高学习能力?
孩子们最大的寒假愿望就是能歇一歇24点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