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

(六年级下册)

苏教版小学生数学六年下《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教学反思

2016-03-17  | 灯塔 方向 比例尺 

  本课是让学生完整地掌握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位置的方法。学生在以前的学习中已经认识了东南西北以及东南、东北、西南、西北等方向,也会用相关的方位词描述简单的行走路线,也已经学了用数对表示具体情景中物体的位置,以及有关角和比例尺的知识,这些都是学生学习本节课的基础。

  在教学中我主要以学生的已有知识为基础,让学生体验新知识的作用。课一开始,复习8个方向,这样我立足于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认知水平,以培养学生的鈥溗幕澪荆源俳姆⒄刮康模捎枚嘀纸萄Х绞胶褪侄危怀鲋氐悖黄颇训悖行У厥迪纸萄勘辍

  首先,教学中我觉得应该重在经历知识产生的过程和新知识存在的必要性。在一次次的设问中,学生的求知欲被一次次激发,先是认识北偏东、北偏西、南偏东、南偏西几个方向,并引出问题:方向确定了,但灯塔1具体离观测点轮船所在地多远呢?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学生量出图上距离,根据图中的比例尺算出实际距离,进一步精确地描述出灯塔1的具体位置:灯塔1在轮船的东北方向6千米处。接着我又抛出一个问题:从轮船所在地出发,沿着东北方向走6千米,一定能找到灯塔1 吗?为什么?怎样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学生在思考中反思,产生疑问,再思考,恍然大悟:原来东北方向只是一个范围,不能精确地找到灯塔1,那怎么办呢?有同学想到量角,至此学生豁然开朗,动手测量夹角,让学生明确用方向和距离描述物体的位置最为精确。让学生答出灯塔1在轮船的北偏东30度方向6千米处。由易到难,步步设问,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突出了本课学习的重点。

  其次, 教师适时引领,学生自主探索。教学过程中,教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导作用,十分关注学生在数学活动中的表现,能够随着学生的思维进行有效地引导。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通过观察、测量、计算、交流等活动,积极主动地探究根据方向和距离确定物体位置的方法,亲身经历数学化的过程,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思想与方法,提升思维水平,获得基本的数学活动经验。整节课师生、生生之间关系融洽、和谐,营造了一种宽松、民主的教学氛围。

  上完课后心里总感觉到课上的顺利中有点问题。一是怎样理解鈥湺狈较蜮澮步凶鲡湵逼潯b湺狈较蜮澥茄诙昙兜氖焙蜓腿鲜兜模匝诿枋鑫锾宓氖焙蚓陀免湺狈较蜮澖忻枋觥O匀徽庋谋硎霾荒芄淮锏骄繁硎镜哪康摹4佣隽蒜湵逼潯b湺狈较蛞步凶霰逼澱饩浠笆谴恿街直硎龅那蚍段侠纯词侵竿桓銮颉5湺狈较蜮澆⒉皇峭耆韧阝湵逼潯G罢咧皇潜冉洗值谋硎疽桓銮颍笳哜湵逼澘梢员硎臼且桓銮蚍段В嗟氖焙蚴怯虢嵌冉岷献攀褂茫逑至艘桓鼋嵌刃纬晒题湵-鈫挾潱硎境霰冉暇返姆轿弧K晕揖醯茫虻サ厍挚梢运凳呛笳叱鱿质俏吮泶锏木范龋绾稳醚嬲斫忖湺狈较蛞步凶霰逼澱饩浠叭肥涤械憷选A硪桓鍪侨醚绾握嬲斫獗逼30度这个夹角。这个夹角的两边各是哪两条射线,学生命运 将东与偏东方向的夹角误认为是北偏东的夹角,看来课堂上的比较不到位、讲述不到位,会造成学生理解上的误区。在之后的教学中应通过多种教学手段,让每一位同学明确角度的方向,确保每人过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小学生数学六年下“用方向和距离确定位置”教学反思》摘要:有关角和比例尺的知识,这些都是学生学习本节课的基矗 在教学中我主要以学生的已有知识为基础,让学生体验新知识的作用。课一开始,复习8个方向,这样我立足于学生的知识基础和认知水平,以培养学生的四基为根本,...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二)说课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确定位置(二)教案位置与方向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