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卡

(六年级下册)

小学语文浙教版第十二册《凡卡》说课稿

2016-03-23  | 契诃夫 俄国 记叙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的说课内容是《凡卡》的第二课时,下面我从六个方面说这堂课的设计:

  一、说教材

  首先从教材来看:

  《凡卡》是浙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第六组的第二篇课文,本组教材是以鈥溚夤澪魈饨斜嗯诺模康脑谟谘盗费盐罩饕谌荩寤崛宋锔星椋匦娜宋锩恕

  这篇课文是俄国著名作家契诃夫的短篇小说节选,全文记叙了九岁的凡卡在圣诞节前夜给爷爷写信,向爷爷诉说自己在鞋店当学徒的悲惨遭遇,乞求爷爷带他回乡下的事。反映了沙皇统治下俄国社会中穷苦儿童的悲惨命运,揭露了当时社会制度的黑暗。

  从结构看文章整体是按写信的过程记叙的,先写写信前的准备,然后是写信的过程,最后是写信封、寄信、做梦。从表达看,本文有两个主要特点,一是在讲凡卡的悲惨遭遇时,由作者的叙述、凡卡信的内容和写信过程中的回忆三部分内容穿插起来。二是采用了对比、反衬、暗示的表达方法。

  本课的课文篇幅较长,在经过精心梳理后,课文的脉络会清晰显现,作者巧妙地将自己的讲述和凡卡的讲述、回忆运用了插叙、对比、衬托等表达方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并一步步将人物命运推入鈥溇斥潯T阪告傅览粗洌苟琳咔楦兴孀欧部ǖ谋颐硕雌鸱!斗部ā肥且黄溇貌凰モ澋睦峡挝模谛陆逃砟畹闹傅枷抡婪⒆判孪势ⅰH绾问迪掷峡涡陆玻砍た尉玻砍晌窘萄杓频乃伎嫉阒弧

  为此,我在教学设计时,试图将零乱无序的问题进行整合,由一个主问题引领不断深化,最终领悟课文的主旨;同时围绕主问题将看似零散的内容进行重组,在主问题的引领下环环相扣,自然连接,为学生领悟主旨建立依托载体。

  二、说学情

  从学生情况来看:

  本文虽然篇幅较长,形式复杂,内容丰富,但作为五年级学生,已有一定课外阅读基础,能够通过自主阅读了解故事的内容,但对故事的主旨领悟还需深入,对作者的写作思路和表达方式易于忽视;同时五年级的学生已经熟练掌握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基本方法,能用比较简练的语言概括文章的主要内容,具备把握文章主要内容的基本能力。已经掌握了较好的抓住重点词句、联系上下文和生活实际理解重点句段的能力,能够从文章的描述中对凡卡生活的悲惨和内心的痛苦有所感悟,但需要通过教师进一步教学方法的指导帮助加深理解。

  另外,学生在平时的阅读中,对于文章的表达方法关注不够,阅读是为了学习写作服务的,所以引导学生体会作者是怎样把鈥湻部ǖ谋已缴钚淳咛宓拟潱杂谔岣哐谠亩林邢暗眯醋鞣椒ê苡邪镏

  《凡卡》这个故事发生的年代距离学生比较久远,学生需要提前对旧俄国沙皇统治时期的有关背景知识进行深入了解。就文章内容而言,学生能够通过课文感受到凡卡学徒生活的悲惨,但文中还有些鈥溍菜撇幌喔赦澋哪谌荩ㄈ纾旱10自然段、第21自然段)学生往往理解起来有一定难度;

  本教学设计在资料交流和重组文本的基础上,引导学生抓住重点段落和语句深入体会人物情感,领悟课文主旨;并在设计中体现由鈥溦邂斨氐悖ň植浚┾斦邂澋墓蹋⒅匾佳辶煳蚩挝闹髦肌

  三、说目标

  结合教材分析和学情分析,我制定了如下教学目标:

  1、了解凡卡给爷爷写信的目的和信的内容,从中体会凡卡学徒时的悲惨生活。

  2、通过抓重点段落和词、句的理解,感受在沙皇俄国黑暗的社会环境下凡卡学徒生活的悲惨,体会他极度痛苦的心情。

  3、有感情地朗读信的内容。

  四、说重、难点

  通过抓重点段落和词、句的理解,感受在沙皇俄国黑暗的社会环境下凡卡学徒生活的悲惨,体会他极度痛苦的心情。

  五、教学方式与教学手段

  运用创设情境想象、咬文嚼字品词析句、读中理解、读中感悟、引读等手段引导学生了解凡卡悲惨的学徒生活,体会他极度痛苦的心情,指导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六、教具准备

  多媒体课件。

  七、教学状况预设

  第一课时主要完成:

  1、学生初读课文,学习生字新词。

  2、整体感知,理清文章脉络。

  3、了解作者及写作背景。

  第二课时将主要完成:理解课文内容,体会凡卡学徒生活的悲惨;领悟文章主旨。

  第三课时学习回忆部分的内容,体会文中回忆部分的表达效果,体会结尾鈥溍吴澋暮澹⒔岷系诙问保徊礁惺茏髡弑泶锓椒ǖ淖饔谩<し⒀瓮庠亩列巳ぁ

  本节课我重点是教学第二课时:通过对第八、十五自然段的理解感受凡卡生活的悲惨和内心的痛苦。

  八、说思路

  古希腊学者普罗塔戈说过:鈥溚纺圆皇且桓鲆惶盥娜萜鳎且皇枰坏闳嫉幕鸢选b澪舜锏侥勘辍⑼怀鲋氐恪⑼黄颇训悖岷媳酒挝牡氖导侍氐悖胰范ū窘诳谓萄Я鞒涛

  1、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2、引发鈥溍茆

  3、体味鈥溕钼潱ㄑ卸廖谋荆寤崆楦校 鈥斺 品读悲惨遭遇,感受痛苦

  4、揭示鈥溍茆

  5、升华主题,总结全文、布置作业,推荐阅读

  本课设计是在第一课时中了解时代背景,理清文章结构(按写信的先后顺序)、初步了解文章内容(信的内容、作者的叙述、写信过程中的回忆)、学习生字词的基础上进行的。

  九、说过程

  教学程序: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通过欣赏音乐,创设情境,从而把孩子们带入学习内容。导入新课,从理清写作顺序,复习课文内容入手,在学生把握主要内容的基础上,引导学生回顾课文结构,直奔信的内容,从而引入对信文的研读,导入新课,引发对主人公内心情感的体会。

  (二)引发鈥溍茆

  1、他为什么写信呢?【预设】他写信让爷爷来接他回家。

  2、凡卡写这封信的目的是要求爷爷来带他离开这儿,那么文中直接写凡卡求爷爷接他回乡下的句子有哪些?请大家快速浏览课文,找出这些句子

  3、(课件出示) 凡卡求爷爷带他回去的3个句子。

  (三)体味鈥溕钼

  由于课文篇幅比较长,内容和形式都比较复杂,要提高教学效率,必须突出重点,因此,我把全文有意破为三块,分为三个层次进行教学,分别是品读悲惨遭遇,深入思考回忆,体会梦的含义。这三个层次看似相互独立,实则存在联系,回忆往事的快乐是为了和悲惨遭遇形成对比,使遭遇更显悲惨,而梦的含义也暗示了悲惨的遭遇不会改变。在这三块中真切的感受凡卡的悲惨遭遇,体会他极度痛苦的内心又是重中之重。只有切实的了解了凡卡的处境之痛苦,才能更好的体会后两块的表达作用。所以我引导学生快速读信,找出哪几自然段细致的讲述了凡卡的痛苦生活,直奔最重要的部分,指导学生精读第8、和15自然段。

  品读悲惨遭遇,感受痛苦

  在突出重点,指导精读方面,我本着鈥湺林懈形颍蛑猩椋郧榈级菱澋睦砟钌杓屏巳霾愦蔚脑亩林傅佳盗罚砸佳讲缴钊耄由罾斫庥敫形颉U馊霾愦问牵

  1、抓中心句,感知痛苦

  当学生找出详细讲述凡卡痛苦生活的8和15自然段后,我让同学们默读这两自然段,看看哪句话最能概括凡卡现在的生活状况?(根据学生的回答PPT出示:我的生活没有指望了,连狗都不如!)

  根据学生的交流,相机引导学生思考理解鈥溨竿澥鞘裁匆馑迹糠部ɡ创蟪鞘凶鲅皆竿裁矗课裁捶部ㄋ邓纳蠲挥兄竿耍盍范疾蝗纾〗钊肜斫饩渥樱兄部ㄏ衷谏畹谋摇

  2、抓重点词句,感受痛苦

  有了问题的引领,我让生再读8和15自然段,勾画相关语句,说说凡卡当学徒受了哪些罪?并结合具体语句谈谈感受。

  引导学生通过对鈥溇尽⑼稀⒆帷⒅贝菱澱馑母龆实钠肺叮傅佳亩恋姆椒ǎ唤鲆プ≈氐愦示洌挂伎嘉淖种兴锍龅男畔ⅲ肺端谋泶镒饔茫约由疃苑部ū以庥龅睦斫猓懈卸⒌睦识链蛳禄 

  引导学生体会从挨打、挨饿、挨冻等方面具体写出了凡卡的痛苦生活,渗透写法的指导。

  在生理解了第8自然段内容后我进行总结,指导朗读中心句,以加深理解。

  此时我出示中心句:我的生活没有指望了,连狗都不如!并且引读:所以凡卡在信中对爷爷说,学生带着感受齐读这句话,学生的朗读体会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一定会有所加深。

  紧接着我顺势引导学生进行想象,凡卡所受的罪仅仅就是这些吗?以再次加深学生对凡卡痛苦生活的理解,然后进行角色朗读,读出自己的心情与感受。

  此时学生就可能发挥想象,饭卡受的罪不仅仅是这些,可能凡卡被打得遍体鳞伤,老板依然还让他干活,干不好,便又是一顿毒打。可能凡卡在给孩子要摇篮时,太瞌睡了,便睡着了,老板娘用楦头打他的头,叫他继续摇摇篮。鈥炩

  通过这样的想象,充分激发起了学生心中的情,此时教师为学生创设抒发感情的平台,如果你就是凡卡,你会怎样向爷爷诉说你的苦水?谁来读一读这部分内容,PPT出示第八自然段文字:昨天晚上我挨了一顿毒打,鈥炩炈堑男♂套右豢蓿揖捅鹣胨酰缓靡∧歉鲆±骸@识恋闹傅季痛锏搅擞懈卸ⅲ星槎粒角闪恕

  (四)揭示鈥溍茆潱ㄗタ嗫喟螅闯耐纯啵

  教师结合8、10、15自然段中的三次乞求,引导学生从三个叹号,两个省略号,和凡卡央求爷爷的话语中来体会凡卡想回乡下的强烈愿望和急切心情。指导学生进行阅读时,可以抓住一切文本信息进行感悟。同样有感情的朗读一定要建立在理解的基础上,做到有感而发。在学生理解了乞求中蕴含的感情后,指导学生读出感受,学生练读,师生配乐共读,此时学生再一次加深了对凡卡痛苦生活的理解,教师适时总结,凡卡乞求回家的心情越是强烈,越是急切,越让我们更深刻的体会到他的生活之痛苦,绝望。此时第三次引读中心句鈥溛业纳蠲挥兄竿耍范疾蝗纾♀潱俅渭由罾斫猓睦斫庖欢ɑ岷苌羁塘恕

  (五)升华主题,总结全文,布置作业,推荐阅读

  十、说板书;板书设计力求简洁、重点突出,便于学生整体把握课文。

  十一、说特色

  (一)抓主线,重点突出

  这篇课文结构复杂,篇幅较长。为了实现长文短教,长文巧教,本设计采用抓主线,去枝叶,直奔重点的教学方法,让学生抓住信的内容和凡卡对爷爷的哀求,体会凡卡学徒生活的悲惨。并且围绕教学重点,品读悲惨遭遇 ,引导感悟凡卡生活的痛苦,做到了重点突出。

  (二)读悟结合,层层深入

  对于8、10、15自然段的理解,本设计力求抓住中心句鈥溛业纳蠲挥兄竿耍范疾蝗纾♀澑兄部ㄉ畹谋遥缓笠佳岷衔闹芯咛迕枋鐾ü范粮形颍枷胂螅巧焕识恋姆绞郊由疃灾行木涞睦斫猓缓笤僖佳寤岱部ò笠鼻苛业脑竿鼻械男那椋悴Ψ闯淖饔茫俅渭由疃灾行木涞睦斫狻8鞲龌方诨坊废嗫郏悴闵钊耄林懈形颍蛑猩椋懈卸ⅰ

  以上是我对本课教学的浅显的认识和理解。不妥之处请各位老师指正。谢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语文浙教版第十二册“凡卡”说课稿》摘要:课文是俄国著名作家契诃夫的短篇小说节选,全文记叙了九岁的凡卡在圣诞节前夜给爷爷写信,向爷爷诉说自己在鞋店当学徒的悲惨遭遇,乞求爷爷带他回乡下的事。反映了沙皇统治下俄国社会中穷苦儿童的悲惨命运,揭露了...
相关文章小学语文教学评价的新拓展走向新课标,让小学语文课“有滋有味”
总结经验 继续改革小学语文教材新课程语文的人文性定位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